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野心】保利协鑫想要单多晶通吃?

发表于:2016-05-19    

5月10日,记者来到徐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江苏协鑫硅材料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见到省“双创”人才、保利协鑫能源控股有限公司长晶事业部技术副总裁游达博士时,他正指导技术人员进行炉型升级,g6铸锭炉升级为g7新炉型后,仅装料量就可由之前的880公斤显著提升至1200公斤,更不用说优化的热场工艺和产品晶体结构还将提升产品转换效率并降低光衰。研发人员还全力以赴突破光伏产业技术瓶颈,利用铸锭技术生产出高品质的准单晶硅产品。这对于他们这个“双创”团队来说,都是看得到的效益。

在江苏协鑫硅材料102厂房里,空间看起来宽敞了许多,设备更加集中了,人员不再密集了。车间负责人告诉记者,这个车间已经完成了智能化改造,多晶硅铸锭与切片后的擦片、清洗、片检等环节,全部实现了生产自动化,原来分离的生产工序已经由传送带连通了起来。这不仅减轻了工人的劳动强度,也提升了工作效率和产品品质的稳定性。

保利协鑫近年来在不新增加主要设备的情况下,通过投入智能升级,3年实现硅片产能从9吉瓦增长到15吉瓦,生产效率提升、实现年降本10%至20%,同时实现了品质稳定提升和高效硅片占比扩大到80%。未来将通过整合提升优质产能,推进智能制造的成果推广到全行业,以保持国内硅片端整体竞争力处于全球绝对领先地位,为光伏产业发展夯实原料基础。

技术革新 驱动成本跑赢价格下跌

保利协鑫总裁、首席执行官朱战军透露,在“光伏领跑者”计划的推动下,光伏产业将以更快速度步入高效时代。而硅片领域的一系列技术进步,则成为成本降低的重要推动力。在占据主要市场的多晶领域,更大铸锭炉型的改造及普及,金刚线切割多晶硅片工艺的导通及客户接受程度的提升将成为主要因素,多晶技术仍然蕴藏巨大潜力。目前小众的单晶技术将受益于更大单晶炉型及热场的推广、电镀金刚线切割工艺的导通及在此基础上单晶硅片薄片化工艺、一炉三棒等先进工艺。

这两年保利协鑫硅片产量提升的原因在于精细化管理和工艺技术进步。目前企业在进行有关先进铸锭设施、硅片切割工艺等多项技术改进。多晶高效硅片在普通电池工艺批量生产的平均转换效率则达到了18.5%。保利协鑫结合自身发展情况,分阶段、循序渐进地推进智能工厂建设。

生产环节的工艺改进提升了单位产能,设备的自动化改造提升了生产效率,使得产能利用率持续超过100%,在释放产能的同时降低了生产成本。目前,保利协鑫在硅片生产环节已经实现了局部低成本自动化,每年可下降20%-30%的直接人力成本,并伴随生产效率的提升,取得可观的经济收益。今年,公司还将在现有自动化、信息化的基础上向智能化方向发展,实现包括物料配送、智能上料、智能入库等功能,逐步驶入光伏智能制造发展快车道。

保利协鑫的硅片技术,在近4年来每半年推出一款高效产品,持续的技术创新为高效光伏产品提供了“光伏芯”。自2011年11月发布首款高效硅片产品以来,保利协鑫一直稳定保持着每半年推出一个新产品的频率,已先后推出“鑫单晶”g1、g2,“鑫多晶”s1、s2、s3、s4等一系列高效产品。系列高效单、多晶硅片的组合研制成功及量产,也将进一步提升保利协鑫在光伏市场的影响力、领导力。

在最新一代鑫多晶s4上,除了晶体结构控制,保利协鑫已经开始尝试其他的技术方案。其中,金刚线切多晶匹配湿法黑硅技术是当前研发的重点。保利协鑫的gcl法多晶黑硅片以金属诱导,产生纳米微孔结构,增加对光的吸收,解决了在金刚线切多晶硅片的表面制备优质绒面的障碍。不仅如此,黑硅技术大大弥补了金刚线切多晶硅片反射率更高、严重降低电池效率的缺陷,是理想的配套技术方案。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