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科技 > 正文

【科普】几种常见与特殊的分布式光伏电站类型(组图)

来源:光伏盒子发布时间:2016-05-13 08:40:36

太阳能由于其储量巨大、使用清洁、分布广泛等优点,近年来成为了最受瞩目的可再生能源。而光伏发电是指采用光伏组件,将太阳能直接转换为电能。

分布式光伏发电的基本概念

如图1所示,分布式光伏发电是指在用户所在地或附近建设,运行方式以用户侧自发自用为主,多余电量上网且在配电网系统平衡调节为特征的光伏发电设施。

图1分布式发电原理示意图

几种特殊的分布式光伏电站形式

1 储能式光伏电站

图1-1储能式光伏电站

储能式光伏电站可分为离网型和并网型两大类,部分并网型的光储系统也能实现离网工作。并网型光储系统可综合利用太阳能和市电给蓄电池充电并同时给负载供电。在这种应用形式下,在光照条件良好时,太阳能与市电互补对蓄电池充电,并同时给负载供电;在光照条件不足时,系统自动根据实际情况由蓄电池或者市电向负载供电。

在白天业主自身电力消纳能力不足的情况下,储能式光伏电站可以解决光伏电力的并网问题,实现“自发自用,并网不上网”。同时,光伏电力通过蓄电池实现了转换,因此电力质量及相对稳定性相对较好。储能式光伏电站在电网中还能起到“负荷调节、弥补线损、功率补偿、孤网运行、削峰填谷”等作用。

此外,储能式光伏电站还适用于停电、没有电网覆盖,或者电网连接不便之处,如山区、田间、牧场等。在无电网覆盖的情况下,光伏电力是最为经济的供电方式,与传统的需经常购置柴油的柴油机发电相比,光伏发电系统不仅成本更低,更便于维护,如果日照条件和电力负载情况可以满足,是优选的离网电力方案。

而在并网应用方面,储能型光伏电站由于增加了相对较高的储能系统成本,与前几种电站比较来说,目前在国内市场上投资回报周期较长,适合于家庭等小规模应用,以保证特殊的业主用电需求。目前,在海外特别是德国市场上,家庭储能式光伏电站成为主要的应用形式,相信随着技术的进步和市场的发展,今后储能式光伏电站将不仅仅适用于无电网或电力供应不稳的地区,也将有一天走进千家万户。

2 光伏光热集成电站

图1-2光伏光热一体化系统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www.solarbe.com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推荐新闻
分布式光伏电站VS集中式电站:特点、区别以及运维的不同

分布式光伏电站VS集中式电站:特点、区别以及运维的不同

随着光伏技术的飞速发展,分布式光伏电站和集中式电站逐渐成为了新能源领域的两大主流。那么,这两者之间究竟有何特点和区别?在运维方面又存在哪些不同呢?本文将为您一一揭秘。一、分布式光伏电站:灵活性与可持续性

分布式光伏电站集中式光伏电站
2024-04-11
如何实现分布式光伏电站的高效电能调度?

如何实现分布式光伏电站的高效电能调度?

在新能源革命的大背景下,分布式光伏电站以其独特的分散布局和灵活并网特性,正逐渐成为绿色能源领域的新宠。然而,这些分散布局的电站如何在保障电网稳定的前提下,实现电能的高效调度与利用,成为了业界关注的焦点

分布式光伏电站电能调度
2024-04-09
分布式光伏电站调试指南:确保高效稳定运行的关键环节

分布式光伏电站调试指南:确保高效稳定运行的关键环节

随着绿色能源革命的浪潮,分布式光伏电站以其灵活、高效的特点,逐渐成为新能源领域的一颗璀璨明星。然而,要确保电站高效稳定运行,调试环节至关重要。本文将深入剖析分布式光伏电站调试的核心要点,为业内人士提供

分布式光伏电站分布式光伏电站调试
2024-03-27
自家屋顶安装屋顶光伏电站要注意哪些?

自家屋顶安装屋顶光伏电站要注意哪些?

随着绿色能源理念的深入人心,户用分布式光伏电站成为了越来越多家庭的新选择。然而,安装光伏电站并非简单的“搭积木”,而是一个涉及多个专业领域、需要细致规划与执行的复杂工程。那么,自家屋顶安装户用分布式光

户用分布式光伏电站
2024-03-20
北京:推动园区绿色低碳改造 最高奖励3000万!

北京:推动园区绿色低碳改造 最高奖励3000万!

4月16日,北京经信局发布《北京市促进制造业和信息软件业绿色低碳发展的若干措施》。《措施》指出,对符合要求的节能改造项目,按照项目节能量给予不超过1200元/吨标准煤的资金奖励,且奖励金额不超过纳入奖励范围的项目总投资的25%;对符合要求的其他绿色低碳改造升级项目,给予不超过纳入奖励范围的项目总投资25%的奖励资金。单个项目奖励资金最高不超过3000万元。

可再生能源绿电新型电力系统
2024-04-19
时伯年:新型电力系统下的构网型技术

时伯年:新型电力系统下的构网型技术

构网型技术针对电网故障扰动的快速准确且规范的动态响应,可以为不同应用场景下的新型电力系统稳定运行提供有力支撑。目前相关的团标、国标不少了,但还有一些更高的标准正在制定之中。抓住风光大基地、储能、源网荷储协同等市场机遇,推动技术升级变革,这也是我们今天研讨会的主题“新质生产力”,这就是一种典型的新质生产力,促进产业发展,为构建新型电力系统,实现“双碳”目标贡献我们的智慧与力量。

时伯年新型电力系统构网型技术
2024-04-16
国家能源局:积极支持新能源+储能、光储充一体化等联合调用模式发展

国家能源局:积极支持新能源+储能、光储充一体化等联合调用模式发展

2024年4月12日,国家能源局官网发布关于促进新型储能并网和调度运用的通知,《通知》指出,要加强新型储能并网和调度运行管理,优化新型储能调度方式。积极支持新能源+储能、聚合储能、光储充一体化等联合调用模式发展,优先调用新型储能试点示范项目,充分发挥各类储能价值。

新型电力系统新型储能电力系统
2024-04-12
光伏引领电力革新,新型电力系统对传统电力模式的重塑

光伏引领电力革新,新型电力系统对传统电力模式的重塑

伴随着光伏技术的飞速发展和广泛应用,新型电力系统正逐渐取代传统的电力系统,成为能源转型的关键力量。这一变革不仅深刻改变了电力系统的结构,也重塑了其功能与运营模式,引领着电力行业走向更加清洁、高效、智能

新型电力系统
2024-04-12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科普】几种常见与特殊的分布式光伏电站类型(组图)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