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美光伏困局无碍中企发展

发表于:2016-05-13 00:00:00     来源:东方网

索比光伏网讯:2016年二季度,一线光伏制造商英利申请将2015全年财报发布日期延长15天,这一举动验证了外界对其偿债能力的担忧。有数据显示,2015年5月,该公司披露其债务负担已高达16亿美元。无独有偶,在英利之前,由于负债额高达161亿美元,美国太阳爱迪生公司已于今年早些时候申请破产保护,成为今年以来美国规模最大的破产案。

由于兼具产业链上游的多晶硅生产和下游的太阳能服务,这两家太阳能光伏公司曾一度风光无限,为何如今先后沦落破产困局?而美国一向站在全球太阳能产业发展前端,爱迪生和英利太阳能业务的困局,又预示着什么?

外部环境影响

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部副主任白明分析指出,国际能源价格走势低迷严重制约了太阳能等新能源行业发展。因为只有传统能源价格越高,新能源的发展空间才会越大。可目前,受全球原油需求持续疲弱、页岩革命等诸多利空因素的叠加影响,太阳能等新能源产业的日子并不好过。

数据显示,英利所欠的债务额目前仍在持续增加中。公开消息显示,5月12日公司将有一笔2.16亿美元的债权经即将到期,但尚无能力偿还。其子公司天威英利也只够偿还1.5亿美元无担保5年中期票据的70%,很难偿还将于本月底到期的2.2亿美元。

白明进一步分析称,长期以来,美国太阳能企业的市场份额多依靠美国政府对外来性价比更高的光伏产品采取贸易保护措施进行庇护,而此并非长久之计。具体到公司业务,以太阳爱迪生公司为例,其产品多位于太阳能产业链的上游,决定其将是太阳能行业整体不景气背景下先行被打击的对象。“当然,申请破产保护不等于一定就会破产。如果在破产保护期间能够找到债务解决方案,也不排除该公司有东山再起的可能。眼下,虽然包括清洁能源在内的整个能源业发展看起来了无起色,但也有不少人看好太阳能市场的前景。”白明对国际商报记者说。

中企仍有前途

虽然作为光伏企业曾经的龙头,英利公司正经历着最困难的时期,但据中国科技行业OFweek研究中心预计,2016年上半年国内光伏装机将掀起新一轮的抢装潮。另外此轮电价下调之后,中国国内光伏装机仍有望表现强劲,预计2016年中国光伏新增装机容量将突破19千兆瓦,再度成为最大的太阳能光伏市场。

OFweek光伏行业高级分析师孙栋栋对国际商报记者表示,随着中国西北部地区地面电站的逐渐饱和以及光伏平价上网条件的达成,未来中国国内分布式光伏将迎来高潮发展阶段,配合储能技术的成熟,东部及南部地区将兴起建分布式电站的热潮。

据孙栋栋提供的数据,2015年国内生产多晶硅的企业有18家,行业集中度较高,其中前10家产量占比超过90%,前5家占比超过70%。其中,江苏中能(保利协鑫控股)为龙头企业,其凭借技术优势及产能优势,产量接近中国总产量的50%。

由于国内装机需求旺盛,中国多晶硅依赖进口的局面依然存在,2015年1~10月进口9.64万吨,同比仍大幅增加。在进口地方面,韩国、德国和美国占据了83%的份额。其中韩国以43%居首,主要原因为中国对韩国主要公司征收的反倾销税税率较低。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