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浅谈光伏产业的依靠与依赖

发表于:2016-05-13 00:00:00     来源:中国商网
索比光伏网讯:我国光伏产业的发展历程可以用跌宕起伏来形容,这个产业曾经在11年前造就了显赫一时的中国首富施正荣。想当年,施正荣的风头绝对盖过马云,只可叹,当年的首富施老板如今已经在公共视野消失了,曾经的光伏产业排头兵无锡尚德也落得破产重整的凄惶境地。

经历过狂飙突进的跃进式发展,整个光伏行业在历经2012、2013年的低谷后,如今终于进入到恢复性持续增长阶段,一些光伏企业甚至实现了难能可贵的盈利。

曾经一度有条件的没条件的,到处都在建光伏产业园。光伏产业泡沫破灭给我们至少留下了两点警示:警惕所谓的光伏产业财富效应;警惕各级地方政府的推波助澜。不可否认,时至今日,光伏产业依然是政策市,各级政府对于绿色能源、新兴行业的补贴很有必要而且必须。相比传统发电,光伏发电成本居高不下,全世界范围内都要依靠大量的政府补贴或法规支持,唯有如此才能顺利实现商业化应用。但是,政策层面要区别对待,在补贴这个问题上不能太过任性,过于任性地补贴,只会让市场环境更加扭曲。光伏产业的健康发展,靠的是需求端也就是市场需求的持续激活和有效放大,光伏产业的发展需要更加理性,更加市场化。

毫无疑问,整个光伏产业将长期仰仗政府补贴发展。但是,过去10年光伏产业发展的惨痛教训告诉我们一个真理,单纯靠政府补贴,会像打激素一样催肥一个产业,而最终这个行业注定会泡沫破灭,不可持续。

尽管,各级各类补贴依然会存在,对于已经进入到恢复性稳增长阶段的光伏产业来说,终究还是要在可期的未来,尽快走出越补贴越亏损的“怪圈”。过去的光伏产业走过太多弯路,教训惨重,与其投入更多的资源、金钱、政策,变相诱导光伏企业跑马圈地大搞扩张,不如把更多的精力用于市场的激活和需求的放大。走进去沉下去,深入乡村,进入校园,光伏企业会发现和创造出更多市场需求。

光伏产业的发展应该愈益多样化,不要再端着高大上的身段儿,而是要更接地气,比如和定点扶贫、农业等各个方面实现充分结合。光伏可以成为定向扶贫的新形式,这在很多地方正在成为现实。以前扶贫就是逢年过节送猪送羊送米送面送油,这种输血式的扶贫不能从根本上解决贫困问题。如今很多地方由政府出一定资金帮助农民安装光伏电站,电站的产权归农民,电站的运营权收益权也归农民,这种方式可以使得农户持续多年获得相对稳定的收益,通过造血而不再是输血的方式解决农民的基本生活保障。

说到底,光伏产业的可持续发展,依靠的是政策依赖的是市场。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茂硕电气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