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中民新能的 “光伏+”野心

发表于:2016-05-13 00:00:00     来源:一财网

索比光伏网讯:2014年成立之初,中民新能就已经定下颇具野心的发展目标——在五年内投资约1000亿元,“十三五”期间实现新增装机12GW,即占全国新增装机总量的11.23%。

发展一年多,中民投旗下的新能源投资平台——中民新能投资有限公司(下称“中民新能”)已经无可争议地成为中国光伏行业的一匹黑马。

成立一年多以来,中民新能已在全国8省投资了近20个光伏发电项目,截至2015年底,共取得1.4GW国家光伏电站备案建设指标,在全国光伏电站备案总装机量中的占比接近10%,位居去年度全国光伏项目备案容量第一。快速增长和规模发展背后,是中民新能独特的自主开发与投资并购相结合、大型地面电站与分布式电站开发并举的策略。

“未来我们会加大分布式(电站)在中部、东部和南部这些复合区的布局,西部两条腿走路,选择在输出通道和输出点上布局,另外就是在西部主打扶贫和领跑者计划这两张牌。”中民新能总裁韩庆浩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专访时表示。

站上风口

定位于发展下游光伏电站为主的中民新能,现在正处于中国光伏行业快速发展的风口上。去年,中国光伏累计装机已达43GW,超过德国成为全球光伏电站装机规模最大的国家。而根据国家能源局的发展计划,到2020年底,全国光伏发电总装机容量将达1.5亿千瓦。

但顺风顺水的大环境下,一般民营企业投身资金密集型的光伏电站建设也面临难题。装机容量约50MW的光伏电站,所需投入资金就可能高达4亿元,而在严重缺电的西部发展光伏电站,还要同时面对限电/降电价和电价补贴拖延到位多重现金流压力。

按照中民新能的投资策略,在头两年里,公司将有40%的资金投资于西北地区地面电站,也就是说,中民新能也同样要面对限电和电价补贴两项不确定性因素。

“限电的根源是供需问题,我们在做模型时都会考虑一定的限电风险,在某些电量下仍能达到目标收益率。”韩庆浩直言,中民新能的“光伏+”模式具有更高的抗限电风险能力,首先在电站选址时,中民新能倾向选择条件较好的地区,例如具备输出通道的宁夏,供电饱和的情况下可以转输至浙江或山东;第二是依赖自身规模优势,提高议价能力降低成本并拉高产出。

电价补贴延时到位,也是新能源企业普遍需要面对的问题,过去几年,电价补贴款平均延迟一年半,2013年至2015年延时更超过一年半的平均水平。

“我们实现规模化运作,就是为了对抗不确定性风险,(电价补贴延迟到位是)新能源企业都会遇到的阶段性问题,但只是暂时性的。”中民新能常务副总裁王健指出,中民新能更强调的是市场化,而非依赖国家补贴,整体市场的发展趋势最终也是要求新能源企业通过技术进步和技术革命,不断提高发电效率,逐渐与传统化石能源竞争、实现平价上网。

韩庆浩透露,根据中民新能的内部压力测试结果,在电价补贴延迟一年半到账的情况下,公司的现金流也能保持在正常水平,加上增加分布式电站的布局,以及规模化带来的高议价能力等优势,基本能够规避电价补贴这一风险。

规模化投入和批量化建设,令中民新能形成“两低一高”的优势,即组件和管理成本低、资金成本低和组件效率高。国内光伏电站项目主要依赖银行贷款获得资金,20%以上企业的年融资成本在8%~10%,部分甚至超过12%。但王健透露,自身规模化加之背靠中民投的优势,令中民新能的资金成本可与国企媲美。

千亿野心

2014年成立之初,中民新能就已经定下颇具野心的发展目标——在五年内投资约1000亿元,“十三五”期间实现新增装机12GW,即占全国新增装机总量的11.23%,此外,平均每年新增2GW左右装机,约占全国新增装机容量的10%。

去年,中民新能在宁夏盐池县投资的新能源综合示范区项目规模达2GW,建成后将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单体光伏电站,目前首期350MW已经建设完成。韩庆浩透露,中民新能今年底还计划将装机规模增加至3GW,到2020年进一步增至12GW。

不过,与同业建设完成后再出售的策略不同,王健表示,中民新能不会出售建成的光伏电站。“在目前的大环境下,(光伏电站)是很好的资产,全球经济下行和利率下行的趋势下,市场缺少稳健的资产配置,而电站资产久期较长,是保险等资金偏爱的投资标的。”王健指出,中民新能希望打造出新能源领域的应用平台,从下游入手带动上游的发展。

目前,国内光伏电站开发企业的一个特点是过于分散,超过90%的企业都属于体量不大的民营企业,尚未形成规模经济,同时也缺乏技术进步和提高管理水平的基本条件。王健认为,与之不同的是,中投新能具备资金优势,虽然光伏电站本身的收益率面临上限约束,但在中民投的综合投资板块下,可以将之视为回报稳定的长期债券类,作为长期持有的资产。

根据中民新能的投资策略,在头两年内,除了对西部地面电站的投资,在东部沿海分布式电站和高效电池、智能电网方面将各投资30%。韩庆浩表示,中民新能对于光伏电站的上游行业也会酌情考虑进行财务投资。

最近在香港路演过程中,中民新能的商业模式和创新战略也得到境外投资机构的认可,王健透露,公司也将与境外投资机构探讨可能的合作模式,共同拓展境外新能源市场。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