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上能电气:补贴下调时代的变革者

发表于:2016-05-11    

2015年,中国光伏市场再次引爆全球。根据国家能源局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市场光伏新增装机达15GW,累计装机量超过43GW,一举成为全球光伏装机容量最大的国家。未来五年,中国仍将会保持年增15GW的装机目标。可以说,世界光伏已经迎来“中国时代”。面对如此巨大的市场蛋糕,中国光伏产业商机暗涌。

作为光伏系统的核心部件之一,光伏逆变器一直被业界称为光伏电站的“心脏”。就光伏逆变器技术发展而言,组串式与集中式逆变器的技术路线之争,也是由来已久。而作为光伏逆变器行业中的“第三种武器”,集散式逆变器顺应时势,横空出世,光伏逆变器行业格局为之一新。而今,光伏逆变器行业的技术创新成果几何?其市场发展趋势又如何呢?势必牵动着无数光伏人士的神经。

近期,OFweek太阳能光伏网编辑特意采访了上能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李建飞先生,就该公司企业发展、逆变器产品技术走向以及光伏市场未来发展趋势等多个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和交流。

  上能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李建飞(图)

OFweek太阳能光伏网:作为中国高端发电市场最大的逆变器供应商之一,上能电气在光伏行业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首先请您介绍下2015年上能电气取得了哪些成绩?此外,贵公司的企业竞争力何在?

李建飞:根据GTM数据,2015年上能电气光伏逆变器出货量排名全球前五,取得了比较好的成绩;这一年我们继续保持技术领先优势,是首批通过中国光伏领跑者认证的企业之一,集散式逆变器中国效率业内第一;在大同领跑者项目中,上能也获得了较大的市场份额,其中,集中式逆变器领先,集散式逆变器第一。

在企业竞争力方面,我认为有以下几方面因素:

一是人才优势。2014年公司整合世界500强公司光伏业务,加入上能的研发团队成员都是电源行业的顶尖专家,有很深的技术积累,与上能公司原有的研发人员整合在一起后,公司的研发人员实力得到较大的提升;

二是技术优势。我们承接了世界500强企业的先进技术平台和百年经验积累,研发平台、管理体系等均达到世界领先水平;

三是经验积累优势。上能电气是国内第一批从事光伏的企业,至今光伏逆变器的累计出货量超过10GW,积累了丰富宝贵的现场经验,能切实站在业主角度,设计出更好的产品和解决方案。

OFweek太阳能光伏网:您认为目前光伏逆变器还存在哪些技术瓶颈?未来的技术发展方向是什么?对于集中式与集散式逆变器,你更看好哪一种的未来前景?

李建飞:由于目前光伏电站的应用环境较为复杂,一种技术很难适用于所有相关的运行环境上,否则会影响到光伏逆变器产品的可靠性和光伏业主的收益。坦白的讲,对于整个光伏行业来说,目前发展瓶颈的依然是发电成本高、需要国家补贴等问题。而目前采取的发电技术都不能实现电价的平价上网,单纯从某一方面想办法也很困难,这些都是我们大多数厂家面临和亟待解决的难题。所以我们需要跳出各自设备本身的角度去思考,站在整个产业的角度或者整体技术方案变革的方向上去思考。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