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急民所需:光伏扶贫工程点燃希望之火

发表于:2016-05-10    

2015年,光伏扶贫工程帮助近43万建档立卡贫困户实现增收,其中包括8.8万户失能贫困户,助力956个贫困村摆脱了无集体收入的窘境。现在,脱贫攻坚战的号角已经吹起。伴随光伏扶贫工作的不断开展,以更大的决心、更明确的思路、更精准的举措、超常规的力度,到2020年,我国一定可以实现脱贫攻坚目标,确保所有贫困地区人口共同迈入全面小康社会。

  解民所急办民所需 光伏扶贫工程照亮小康之路

这是一场矢志不渝、攻城拔寨的战役———“打好扶贫攻坚战,要采取稳定脱贫措施,建立长效扶贫机制,把扶贫工作锲而不舍抓下去。”习近平总书记在安徽考察期间的讲话,为扶贫工程指明了前行航向。精准扶贫,电力先行,光伏领域的扶贫战役已敲击出铿锵的前行鼓点。

这是一份始终如一、不曾忘却的牵挂———雨后初霁,安徽省花石乡大湾村,在村民陈泽申的小院里,习近平总书记同乡亲们围坐在一起拉家常。听乡亲们聊脱贫措施,如建立光伏电站、种植茶叶、发展养殖业等,习近平表示,要脱贫也要致富,产业扶贫至关重要,产业要适应发展需要,因地制宜、创新完善。

光伏扶贫作为资产收益扶贫的新模式,在照亮农村生活的同时,也为贫困地区的发展点起一盏盏明灯。

阳光,照向更远方

“今年,要完成1000万以上农村贫困人口的脱贫任务。”今年全国两会上,李克强总理的话语掷地有声。这份决心背后,隐藏的是那些为了脱贫致富曾付出的分分努力。尤其是一系列光伏扶贫政策的颁布,大大推动了我国扶贫工作的顺利开展。

2014年7月,国家能源局会同扶贫办开展光伏扶贫试点,安徽、河北、山西、宁夏、甘肃、青海6省区成为第一批“吃螃蟹”的勇士。当年10月,两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实施光伏扶贫工程工作方案》,决定利用6年时间组织实施光伏扶贫工程。这一方案的推出,好似一只巨手,正式展开了我国光伏扶贫工作发展的卷轴。

2015年3月,国家能源局下发《关于光伏扶贫试点实施方案编制大纲》,在配套资金、财税政策等多个方面,为户用、基于农业设施的分布式光伏扶贫项目提供高比例初装补贴及全额贴息银行长期贷款,缓解扶贫项目难言“不差钱”的发展之困。

2016年4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等5部门联合下发《关于实施光伏发电扶贫工作的意见》,明确表示在2020年前,要以整村推进的方式,保障16个省471个县约3.5万个建档立卡贫困村的200万建档立卡无劳动能力贫困户(包括残疾人),每年每户增收3000元以上。

随着政策覆盖面积的不断扩展,天赐的阳光摇身一变成为了从天而降的金币雨,让贫困家庭获得了实实在在的收入,为更多家庭带来了希望。

令出,响应者云集

扶贫开发是块硬骨头。在党中央的号召下,全国各地区都扬起了能源扶贫的大旗,担负起贫困地区开发建设的艰巨使命。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