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招商新能源李宏:从SunEdison破产可吸取的三个教训

发表于:2016-05-07 09:13:00    

国内和SunEdison商业模式相似的公司是招商新能源,都 是以投资运营电站为主。招商新能源中国区主席李宏认为,从SunEdison破产中可以吸收以下几个教训。一是企业要适度控制扩张规模,避免高负债运营; 二是要实时控制现金流风险,尤其中国补贴资金延迟的情况严峻更要重视现金流;三是企业要关注净流动负债和净流动资产的关系。资本手段不能乱玩。

招商新能源2016年电站装机预计达1.5GW

李宏:去年年底我们大概实际装机是1GW,基本上都布局在国内,2016年我们计划大概在1.5GW左右,其中300MW左右会来自于境外。国内更多的是参与到国家能源局今年在各个地区推出的“领跑者计划”中,我们预期也会中标。

金融机构对光伏的态度正在好转

李宏:金融机构现阶段对光伏的看法已经比两三年前进步很多了,可以说天壤之别。现阶段新能源资产还是比较抢手的,尤其对银行和金融机构来说,国内好的资产也 比较缺。另外,从风险角度来说,尤其2月底国家能源局申报第二批国家补贴的名录,也让整个行业的信心得到提振。现在对于公司的一些已融资电站,很多银行都 表示,如果补贴资金一到位,他们就可以立即替换现有的融资。甚至有的银行,尤其是国有银行,当然条件是利率可以下浮。所以从这方面来说,情况是在好转,前景还是可预期的。

从某种意义上说,如果说所有的这些不确定因素变成确定的话,行业可能也会出现一些过热情况,对我们这样的比较稳健的投资者来说,也会有一定的现金压力,所以现阶段个别银行的保守或者稳健的做法,并不影响公司在这方面的投资和融资。

招商新能源更偏向投资集中式电站

李宏:我们认为现在集中式电站的投资收益率有一定的保证,同时,在现阶段国内集中式的电站资源还有很大空间,我们先考虑把这些容易获得的资源尽可能多的拿在企业手里,如果有一天地面集中式跟商业地产一样,好的区域位置,好的便利的电网条件,都被瓜分完之后,我们再去考虑分布式。

现阶段公司仅有的几个分布式电站,都是在我们招商局集团内部的招商物流仓库屋顶上,今年也会动工大概5个仓库屋顶的电站,这是伴随着新仓库的建设,在屋顶上已经提出一些相应的设计要求,之前有些老的屋顶,由于存在未来会在10年以内重新翻新的可能性,我们就不考虑做电站了。

单晶VS多晶?其实业主主要看投资收益

李宏:最近我们即将并网的山西大同100MW项目,我们选择的就是隆基的单晶,为什么选择隆基?因为它给我们的承诺是单晶成本价格不超过多晶价格。基于这个因素,加上现在单晶的效率高于多晶,所以这个项目都是由隆基下属的乐业光伏提供单晶。如果今年这个趋势还是在持续的话,单晶的转让效率和价格都具有优势的话,我们作为太阳能电站的投资商肯定是继续投的。如果有一天薄膜的价格、屋顶的效益有优势我们也会选用,因为对我们来说,我们只看发电效益、后期运维的成本以及投资的收益,技术路线方面我们是没法参与到其中的。

如何看待光伏巨头SunEdison的破产?

李宏:我们去年6、7、8月份这段期间,跟SunEdison有过一些接触,他们的诉求就是想并购中国的电站,但是基于SunEdison的商业模式和我们 商业模式雷同性很强,这方面我们合作的空间就非常狭窄。加上我们对他们公开信息也做了相应的了解,某种意义上他们的管理团队对太阳能电站投资过于激进,杠 杆比例非常高,一是融资比例非常高,二是他融资成本也比较高。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