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国家价格司牵头 光热电价正式发布指日可待

发表于:2016-05-05 10:44:21     来源:CSPPLAZA

影响中国光热发电示范项目开发进程的关键要素光热电价的制定于今日迈出新的一步。5月4日下午,国家发改委价格司牵头,组织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司、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电力规划设计总院、中科院电工所、中控太阳能、首航光热、国家电投共计七家行业相关单位,召开了针对光热电价制定的征求意见座谈会。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应是电价主管部门价格司首次主动牵头组织针对光热电价的沟通会议,而在此前的多轮沟通中,多是由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司牵头组织召开的,这种转变在一定程度上表明,光热电价的制定已经正式进入了价格司的工作日程表,电价的正式发布已指日可待。

价格司电价处负责人侯守礼、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副院长易跃春、电力规划设计总院副院长孙锐、中科院电工所研究员王志峰等相关行业领导出席会议。三家参会企业结合自身示范项目的实际情况就电价问题阐述了各自的看法,新能源司领导等相关行业领导结合光热发电的行业形势,对尽快出台合理的光热电价发表了各自的看法。在听取了上述行业代表的反馈之后,价格司方面表示将尽快出台光热电价。

从此次会议来看,价格司方面并未表现出要极力压低电价的态度。此前光热行业内传闻电价可能低于1.1元/kWh,更大程度上可能是因电价迟迟不出,导致行业人士进行过度解读。当前,光热行业整体就电价问题已经达成统一,期待的并非一个较高电价而是一个可以启动示范项目的相对合理即可的电价,与会代表在会上也已多番强调了过低电价可能对行业造成的重大影响,预计价格司方面应不会无故忽略行业的真实诉求。

据了解,今年以来,因整体经济下行压力、此前数月忙于输配电价改革等更为关键的事务,价格司未能抽出过多精力研究制定光热电价问题,五一过后,光热电价问题正式列入价格司电价处的工作日程,预计在五月份就有可能正式出台光热电价支持政策,最迟不会晚于今年六月份出台。

从示范项目的推进计划来看,电价政策的出台时间严重影响着国家能源局在2017年底前建成一批光热示范电站这一设想目标的实现,电价尽快出台,示范项目的实施就能够尽快向前推动,受制于自然条件,我国光热电站建设的实际施工期较短,本月如能出台,部分项目在今年仍能赶上较多的可施工期加速建设,若再拖一两个月,则对大多数项目开发而言,本年度能推进项目实际建设的时间将十分有限,这意味着将浪费掉近一年的时间。中国光热发电行业的从业者们已在这个行业内苦等数年,部分企业已难以为继,技术创新等受制于市场疲弱而步履蹒跚,行业亟待政策的甘霖落地。而从政府的角度来看,这也是中国培育新的绿色经济增长点的一大契机,万勿因政府决策问题而阻滞这一行业的正常发展。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