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中国光伏企业转战泰国 辐射东南亚布局全球市场

发表于:2016-05-03     作者:孙琳 李理 来源:大公网

索比光伏网讯:成本高企再加上美国与欧洲的反倾销关税,俗称光伏的中国太阳能电池板制造商在过去2年生意惨淡。在整个行业陷入黑暗之际,亚洲新兴国家的可再生能源市场成为中国制造商的替代市场,泰国则成为他们的首选之地。

距泰国首都曼谷140公里的泰中罗勇工业园,成了外人眼中的泰国光谷,这是因为中国多家企业接二连三在这里投资光伏项目。中利腾晖公司泰国子公司的员工告诉大公报,这个500MW(兆瓦)光伏电池和500MW光伏组件的项目顺利投产,主要得益于泰国政府的新能源政策。

为了减少对天然气发电的依赖,泰国成为目前东南亚国家中推动绿色能源最积极的国家。泰国计划在2036年实现清洁能源消耗量达能源消耗总量的30%,目前这一比例仅为8%。为了迎合这一目标,泰国计划在2036年前建设总规模达19635MW的清洁能源发电站。对此,中国光伏企业积极响应,多家中国巨无霸级的光伏公司,中利腾晖、天合光能、英利等企业相继进入泰国市场。

重塑全球供应链角色

罗兰贝格管理咨询公司执行总监吴杉杉在接受大公报专访时表示,中国光伏企业纷纷赴泰设厂,主要是由于中国国内劳动力成本上升,泰国不仅劳动力成本低廉,而且泰国的政策、自然资源、地理优势等条件都极具吸引力。尽管泰国国内光伏市场容量较小,但中国光伏企业通过在泰国等东南亚国家设厂,将部分技术环节转移到东南亚,是一种对于自身在全球供应链中的重新定位。

吴杉杉提醒赴泰投资的中国光伏企业“不要把自己定位成劳动密集型企业”。“光伏走出去都是制造型、生产性工程型为主。不论是投资运营身份,还是技术性工程身份,中国光伏企业都需要以获取更高附加值定位,而不是简单的制造生产型企业。”在水电、煤电等能源项目对生态的巨大破坏,光伏可以说是眼下最为理想的新能源。

中国能源经济研究院副院长、首席光伏产业研究员红炜则对大公报记者表示,一旦光伏发电的成本低于传统能源之后,光伏发电占比将大幅增长,很可能会高于预先设定的比例。

泰国投资促进委员会北京办事处参赞吴永泉透露,目前泰国光伏市场已趋于饱和,中国企业仅将泰国有限的市场作为目标显然是不够的。“但以泰国为中心,可以辐射整个东南亚,进而带动全球市场的长足发展。”

天合光能董事长高纪凡表示,天合目前的海外布局,既能应对欧美的贸易保护,也能在当地国和产能投资国周边获得更好、更大的市场。“通过两三年的考察,泰国是最佳的选择。”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