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市场 > 正文

我国光伏企业转战泰国、东南亚 布局全球市场

来源:国际能源网发布时间:2016-05-01 08:50:00
成本高企再加上美国与欧洲的反倾销关税,俗称光伏的中国太阳能电池板制造商在过去2年生意惨淡。在整个行业陷入黑暗之际,亚洲新兴国家的可再生能源市场成为中国制造商的替代市场,泰国则成为他们的首选之地。

距泰国首都曼谷140公里的泰中罗勇工业园,成了外人眼中的泰国光谷,这是因为中国多家企业接二连三在这里投资光伏项目。中利腾晖公司泰国子公司的员工告诉大公报,这个500MW(兆瓦)光伏电池和500MW光伏组件的项目顺利投产,主要得益于泰国政府的新能源政策。

为了减少对天然气发电的依赖,泰国成为目前东南亚国家中推动绿色能源最积极的国家。泰国计划在2036年实现清洁能源消耗量达能源消耗总量的30%,目前这一比例仅为8%。为了迎合这一目标,泰国计划在2036年前建设总规模达19635MW的清洁能源发电站。对此,中国光伏企业积极响应,多家中国巨无霸级的光伏公司,中利腾晖、天合光能、英利等企业相继进入泰国市场。

重塑全球供应链角色

罗兰贝格管理咨询公司执行总监吴杉杉在接受大公报专访时表示,中国光伏企业纷纷赴泰设厂,主要是由于中国国内劳动力成本上升,泰国不仅劳动力成本低廉,而且泰国的政策、自然资源、地理优势等条件都极具吸引力。尽管泰国国内光伏市场容量较小,但中国光伏企业通过在泰国等东南亚国家设厂,将部分技术环节转移到东南亚,是一种对于自身在全球供应链中的重新定位。

吴杉杉提醒赴泰投资的中国光伏企业“不要把自己定位成劳动密集型企业”。“光伏走出去都是制造型、生产性工程型为主。不论是投资运营身份,还是技术性工程身份,中国光伏企业都需要以获取更高附加值定位,而不是简单的制造生产型企业。”在水电、煤电等能源项目对生态的巨大破坏,光伏可以说是眼下最为理想的新能源。

中国能源经济研究院副院长、首席光伏产业研究员红炜则对大公报记者表示,一旦光伏发电的成本低于传统能源之后,光伏发电占比将大幅增长,很可能会高于预先设定的比例。

泰国投资促进委员会北京办事处参赞吴永泉透露,目前泰国光伏市场已趋于饱和,中国企业仅将泰国有限的市场作为目标显然是不够的。“但以泰国为中心,可以辐射整个东南亚,进而带动全球市场的长足发展。”

天合光能董事长高纪凡表示,天合目前的海外布局,既能应对欧美的贸易保护,也能在当地国和产能投资国周边获得更好、更大的市场。“通过两三年的考察,泰国是最佳的选择。”

泰政治变数不可忽视

尽管被称为绿色能源,光伏电站组件的生产过程中仍然避免不了产生一些污染。吴永泉指出,“中泰的环保法规以及自然条件都不同,中国投资者需要多花一些时间去了解泰国当地老百姓的想法,才能得到认可。”

近几年泰国政局的动荡也成为不少赴泰投资的中国光伏企业所担心问题,他们害怕因政府更迭而导致早先的合同失效。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同比增长52%!美国2023年光伏装机达35.3GW

同比增长52%!美国2023年光伏装机达35.3GW

研究表明,美国2023年的清洁能源发电量增长0.9%。虽然风力发电量和水力发电量 所下降,但光伏发电量增长了15.4%。

多晶硅光伏发电光伏系统
2024-03-01
光映未来 | 东方日升BIPV携超能瓦产品再次亮相日本光伏展

光映未来 | 东方日升BIPV携超能瓦产品再次亮相日本光伏展

日本东京太阳能光伏展览会(PV EXPO 2024)于2月28日在东京举行。在此次盛会中,东方日升BIPV携超能瓦系统亮相。该系统集光伏发电与建料于一体,旨在通过科技与建筑美学的结合,塑造建筑低碳可持续发展的未来。

东方日升光伏发电BIPV系统
2024-02-29
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 深潮BIPV产业联盟成立大会亮点抢先看!

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 深潮BIPV产业联盟成立大会亮点抢先看!

2024年3月1日下午,2024年潮州·深圳联合招商大会(新能源专场)暨湾区深潮BIPV产业联盟成立大会将在潮州市党政机关会堂举办。

BIPV产业联盟太阳能光伏发电
2024-02-29
安徽黄山市:鼓励以县(区)乡镇为单位整体推进风光资源打包开发

安徽黄山市:鼓励以县(区)乡镇为单位整体推进风光资源打包开发

近日,安徽省黄山市发改委发布关于公开征求《黄山市零碳(近零碳)示范创建工作方案》意见建议的通知。文件指出主要目标为:到2026年,低碳城市建设水平全面提升,全市风电、光伏装机规模较2023年实现翻番,建成近零碳园区1个、零碳景区3个、零碳村庄7个,林业碳汇项目开发交易机制基本健全,绿色低碳生活方式成为公众主动自觉选择,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近零碳(零碳)发展典型经验、典型模式。

光伏装机光伏发电可再生能源
2024-02-28
连续中标华润、中核、印度大单,协鑫集成淡季不淡产销两旺

连续中标华润、中核、印度大单,协鑫集成淡季不淡产销两旺

按照以往经验,一季度往往是光伏企业的传统业务淡季,但近日协鑫集成发布消息,连续中标华润、中核以及印度多个大型订单,实现淡季不淡,产销两旺的状态。

协鑫集成光伏企业N型TOPCon电池
2024-02-05
协鑫科技荣获中国网财经“2023(第三届)企业ESG实践调研”——年度 ESG 最佳环境责任(E)实践企业

协鑫科技荣获中国网财经“2023(第三届)企业ESG实践调研”——年度 ESG 最佳环境责任(E)实践企业

2024年1月26日,中国网财经“2023(第三届)企业ESG实践调研”活动公布评选结果。协鑫科技凭借颗粒硅的低碳实践与创新变革荣获年度 ESG 最佳环境责任(E)实践企业大奖。

协鑫科技ESG光伏企业
2024-02-05
赛拉弗能源集团IP弗里曼重磅发布!

赛拉弗能源集团IP弗里曼重磅发布!

2024年2月2日,赛拉弗能源集团正式发布IP形象——弗里曼。作为品牌形象建设上的重要举措,弗里曼的发布标志着赛拉弗崭新发展阶段的到来。

赛拉弗能源光伏行业光伏企业
2024-02-02
技术创新排头兵,n型时代新龙头崛起!

技术创新排头兵,n型时代新龙头崛起!

在全球“碳中和”目标的推动下,光伏已经成为全球能源市场的重要参与者,在多个国家和地区都是发展最快的可再生能源。据索比咨询统计,过去一年,全球光伏发电新增装机约380-400GW,直流侧装机460-500GW,其中国内新增装机216.88GW,多项数据刷新历史纪录。

可再生能源光伏企业光伏项目
2024-02-02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我国光伏企业转战泰国、东南亚 布局全球市场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