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伏“超级电网”是否真能实现低碳化?

发表于:2016-04-29 13:56:20     来源:国际电力网

弗劳恩霍夫太阳能系统研究所(Fraunhofer ISE)的一位专家日前表示,使用光伏 、风能和聚光光热,连接北非和欧洲的“超级电网”可能使这两个地区到2050年接近100%可再生能源,但将需要政治意愿和雄心勃勃的市场设计。

该总部位于德国的研究机构的几个相关学科团队自2011年以来一直进行超级电网研究。审查电网横跨欧洲、摩洛哥、突尼斯、阿尔及利亚、埃及和利比亚的可能性,学者发现,地区间电网将实现高比例的可再生能源利用、共享并且平衡网络和关键技术。

此外,有了适当的支持,北非地区向欧洲输出电力同时覆盖其自身需求将是可行的,弗劳恩霍夫建模其到2050年将达到5850TWh。

专门从事太阳能热技术,并且作为该上个月发表的最终工作报告的作者之一的维尔纳;普拉策(Werner Platzer)博士教授,在接受PV-Tech采访时表示,超级电网的其他研究瞄准“使用高压直流(HDVC)电缆的跨国电力运输”。他表示,由于作者“使北非发电和热储能适应聚光光热发电”,弗劳恩霍夫研究不同。普拉策表示,互补技术的这种使用“降低对电网容量的要求”,使得超级电网雄心勃勃的目标容易实现。

该研究模拟至2050年的四种方案,对于减排和能源需求的目标不同。这些方案着眼于关键技术的优化,挑战包括整合HDVC DC电缆和AC传输、集成储能以及重新配置能源市场,以在位置和时间层面评估需求。

该报告指出:“模拟所有方案的结果显示,在RES基础上,欧盟和北非的电力系统实现低碳化是可能的,并且在经济上是可行的。”

互联利益

也许迄今最引人瞩目的促进区域互联的尝试是在2009年启动的沙漠科技产业行动计划(Dii),旨在连接北非、中东和欧洲地区。该计划打算从南部进口欧洲电力需求的15%(点击查看PV-Tech此前相关报道),但在2013年激烈的争议中结束。

三月底,中国国家电网公司、韩国公共部门KEPCO、俄罗斯PJSC ROSSETI和日本移动电信公司转变为能源服务供应商的软银,宣布一份探索亚洲“超级电网”可能性(点击查看PV-Tech此前相关报道)的临时协议。

该团队将再次通过贸易和平衡供求,对区域间电网能否支持高水平的可再生能源渗透进行可行性研究。

同样,在上个月德国政府支持的能源转型对话会议,一个小组讨论集中在可再生能源渗透到德国、丹麦和加州电网。在该讨论中收集到的全部消息似乎就是,这三个地区都证明,在不危及安全性和供电质量的条件下,为电网增加可再生能源在技术上可行。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