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电站智能运维研讨会:突破行业局限 见证光伏腾飞

发表于:2016-04-27    

2016年,对中国的光伏业来说,或许并不如想象中那般美好。离光伏上网电价正式下调还有两个月的时间,对于目前还未“断奶”的光伏业来说,电价下调无疑将加剧市场竞争。山雨欲来风满楼,电价下调虽然还未真正到来,但业内似乎已经感受到了沉沉压力。在日益残酷的市场竞争下,光伏企业将不得不使出全力降低度电成本,提升电站发电效率,以保障投资收益。

由于上网标杆电价将于今年六月份正式下调,即2016年以前获批光伏项目如果能在2016年6月30日以前投产,则仍能享受当前电价,因此,OFweek行业研究中心预计2016年上半年国内光伏装机将掀起新一轮的抢装潮。而与抢装潮相对的是,据中国光伏行业协会今年初发布的数据显示,2015年国家电网调度范围内累计弃光电量为46.5亿千瓦时,弃光率12.62%,全部集中在西北地区的甘肃、青海、新疆和宁夏四省区。其中甘肃弃光率达到30.7%,新疆为22%。

一边是热情高涨的抢装潮,一边是令人无奈的弃光限电,这两个极不相称的现象出现在同一个行业上,形成了鲜明的反差。关于西北地区大规模弃光限电的原因,业内一直众说纷纭,有的认为是市场消纳能力出现了问题,有的则认为是供给侧调度出现了问题,还有的认为是相关制度不够完善。但无论是什么原因,好像一说到弃光限电,大家都认为是外部原因导致,却很少人会从光伏电站本身寻找原因。

不可否认的是,光伏电站存在间歇性、不稳定性等问题,所以光伏电站一经并网,电网就需要作出相应的调峰措施。然而仅仅因为这个,在国家的重重利好下,就会出现如此严重的弃光现象吗?事实上,弃光限电现象的出现,与目前我国光伏电站运维无序、管理不规范造成的发电质量低下也有很大关系。

目前,国内光伏电站的整体质量不容乐观,光伏组件发电功率衰降现象非常严重,光伏电站的建设质量问题、安全问题大量出现。针对这点,国家能源局曾明确指出:自2013年以来,光伏电站建设规模显著扩大,为我国光伏产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有力的市场支撑。不过,部分地区光伏电站与配套电网建设不同步、项目管理不规范、标准和质量管理薄弱的问题也很突出。

电站管理不规范、电站运维的缺失不仅从一定程度上加剧了弃光限电,它还导致了大型光伏电站质量的参差不齐,而光伏电站的质量问题已经成为了制约光伏电站交易、融资、证券化发展的关键因素。这就使得光伏电站的后期维护成了业内不容忽视的问题。所以,想要解决光伏业现存的诸多困局,当下的光伏业界不能一味指望国家政策,而应该转换视角,做好电站运营维护、提高发电效率、降低度电成本、加强光伏电站的市场竞争力,再结合国家政策,一举突破现有局限。

根据OFweek行业研究中心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底,中国光伏累计装机约43GW,跃居全球第一。到2020年,全球公用事业规模光伏运维市场将达到390GW。面对如此庞大的市场规模,如何通过运营维护来提高光伏电站的发电效率、降低运维成本,保障光伏电站收益的最大化,业已成为电站业主和投资者们最为关心的问题。

从目前的光伏市场发展现状来看,市场需求整体出现向下游倾斜的发展态势;而从目前的光伏电站运维管理来看,主要存在的问题是电站管理不规范和维护管理水平跟不上,进而影响电站使用寿命。正基于此,智能化运维得以应运而生。

所谓智能化运维,即将大数据、云计算、互联网、物联网等高新技术与传统光伏电站运维相结合,除了可以实现发电端的智能化运营维护、降低维护成本之外,还可以及时对光伏电站的逆变器和组串故障进行预防性报警,能最大限度减少光伏电站的发电量损失,提高光伏电站的发电效率。

目前,国内大部分光伏电站在建成并网之后都需要耗费大量的人力用来值守,而如果智能化运维能得到推广,光伏电站就可以进行集中管理,实现无人、或少人值守,大大降低运维成本。目前,在将智能化运维大规模运用在光伏电站的国家中,已经有少部分国家实现了光伏电站无人值守。

结合国内光伏电站的市场现状,智能化运维的推广和大规模发展将成为必然趋势。在当前稳定经济发展的大背景下,智能化运维市场的不断壮大,也对于光伏电站稳定性运营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在此背景下,由OFweek中国高科技行业门户主办、OFweek太阳能光伏网承办的“OFweek 2016中国光伏电站智能运维研讨会”将于2016年5月25日举办。会议将以太阳能光伏电站智能化运维为主题,搭建一个产学研交流平台,聚集光伏电站开发,光伏监控、光伏运维等业内大咖,共同探讨光伏电站智能化运维发展,分析市场现状、未来趋势和商业机遇,以期共同推动中国太阳能光伏产业健康而快速地发展。欢迎各路厂商踊跃参加!

本次研讨会将汇集行业精英,包括太阳能光伏产品研发人员、光伏产业链上中下游企业负责人、光伏电站项目投资分析师、光伏系统集成商、光伏科研院所研究人员、各省电网及光伏行业协会负责人等等。现场将进行数场高水平的演讲,将为观众详细介绍光伏电站智能化运维的特点及市场前景,并对智能化运维在光伏电站投资中的价值意义以及智能化运维对弃光限电的影响作出分析。除此之外,在会上,主办方将进行OFweek 2016中国太阳能光伏年度评选活动启动仪式,该评选活动已经成功举办过多届,旨在鼓励太阳能光伏行业创新,促进产学研合作,加快高科技成果转化步伐。

         会议议程

我要参与

看了上文,您是不是已经迫不及待想要报名参加本次研讨会了呢,还来得及!“OFweek 2016中国光伏电站智能运维研讨会”等您来。见证光伏腾飞,突破自我局限,2016光伏智能运维研讨会,我们不见不散。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