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要闻 > 正文

赵勇强:《巴黎协定》的签署意味着什么?

发布时间:2016-04-26 09:28:00

4月22日,超过150个国家在联合国总部签署《巴黎协定》。《巴黎协定》代表了人类应对全球气候变化挑战的一个新的里程碑,它在气候变化科学的基础上为2020年后全球应对气候变化行动作出大幅减排温室气体的制度安排,这意味着《巴黎协定》的签署是改变能源发展轨道的分水岭,21世纪将成为终结化石能源的世纪。

国际社会对可再生能源的高度重视前所未有

事实上,能源发展具有一定程度的路径依赖,目前建设的能源基础设施将在很大程度上决定未来20年甚至40年内的能源发展道路。如果不从现在加快转向可再生能源等清洁低碳能源,未来全社会风险和损失更为巨大。因此,落实《巴黎协定》,应对气候变化,必须尽早克服能源系统技术锁定风险,提前部署长期能源转型战略,更积极迎接可再生能源时代。

可再生能源是清洁无碳能源,以可再生能源为主的能源体系是目前唯一可以看清的长期能源可持续发展道路。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家委员会(IPCC)、国际能源署(IEA)和国际可再生能源署(IRENA)等机构的报告指出,没有可再生能源就无法实现应对气候变化目标,全球能源转型的基本趋势是实现化石能源体系向低碳和可再生能源体系的转变,最终进入以可再生能源为主的可持续能源时代。

前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执行秘书ChristianaFigueres女士指出,随着技术进步和推广进度加快,可再生能源已经成为应对气候变化的成熟解决方案。它的发展一方面有力推动了《巴黎协定》的达成,另一方面也成为落实《巴黎协定》的重要途径,从而避免《巴黎协定》成为空文。

在通过《巴黎协定》的国家中,90%以上都在应对气候变化自主贡献文件(INDC)中设定了可再生能源目标。各方普遍认为,《巴黎协定》为加快可再生能源发展提供了新的目标和动力,国际社会对可再生能源的高度重视前所未有,将推动可再生能源进入全面发展的时代。

《巴黎协定》如何逐步实施?

《巴黎协定》已经发出了共同行动、加快推广应用可再生能源的信号,今后的关键是如何落实。去年以来的联合国气候峰会、国际可再生能源署年度大会、德国柏林能源转型对话、中国苏州国际能源变革论坛都在积极探讨巴黎气候大会(COP21)后的可再生能源共同行动,探讨各方如何协同落实《巴黎协定》。

一些国家提出今后要通过政策和经济驱动努力超越INDC目标,更多国家同意并呼吁更加明确的可再生能源发展目标、路线图和实施计划。

《巴黎协定》也提出了实施机制,要确认国家责任时间表和阶段性目标,每五年进行盘点,不断总结和分享经验,加强力度和承诺,尽快实现排放达峰。这种实施机制必将推动各国在包括可再生能源在内的各领域采取更有力自主行动,通过自主行动推动国际协调,而非等待国际协调推动自主行动。

中国应如何落实《巴黎协定》?

我国是全球能源生产和消费规模最大、增长速度最快的能源大国,预计2030年后我国能源消费总量将接近美国和欧盟能源消费之和,电力消费量接近美国、欧盟和日本的电力消费之和。从全球来看,我国的能源转型压力尤其巨大,从以化石能源为主的能源系统向低碳可再生能源为主的能源系统转变的转型之路也将面临更大挑战。

本世纪初以来,我国陆续提出要加快调整能源结构、转变能源发展方式,十八大以来中央提出“推动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2016年全国能源工作会议指出“能源革命的本质是主体能源更替或能源开发利用方式的根本性变革”,均反映了对能源转型内涵、能源发展规律的深刻认识。

电力部门是目前直接排放温室气体最多的部门,也是可再生能源发展最快、未来潜力最大的领域,加快电力转型对减排温室气体、推动能源革命非常关键。但是,2015年全国弃风、弃光电量分别达到328亿千瓦时和47亿千瓦时,反映了当前电力发展转型过程中仍存在严重矛盾,没有形成适应大规模可再生能源发展的电力系统。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新记录!美国光伏装机量增长24%

新记录!美国光伏装机量增长24%

日前,据《美国可持续能源实录》数据显示,2020年美国光伏新增装机量达到了16.5GW,同比2019年的13.3GW增加了24%,继续保持强劲增长。图片来源:OFweek太阳能光伏网据OFweek太阳能光伏网数据统计,16.5GW的新增装机

新增装机量巴黎协定美国
2021-02-23
太阳能装机容量创下16.5GW记录,2020美国可再生能源行业大丰收

太阳能装机容量创下16.5GW记录,2020美国可再生能源行业大丰收

彭博新能源财经(BNEF)和可持续能源商业委员会(BCSE)的一份联合报告显示,2020年,美国可再生能源行业克服逆境,装机容量创下纪录,延续了长达十年的增长趋势。第九版《美国可持续能源实录》显示,太阳能在美国迎来了

彭博新能源财经公共事业太阳能巴黎协定
2021-02-22
重磅!美国正式重返《巴黎协定》

重磅!美国正式重返《巴黎协定》

CNN消息,美国当地时间 19日正式重新加入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巴黎协定》。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当天发表声明称,《巴黎协定》是史无前例的全球行动框架。现在,与我们曾于 2016年加入该协议一样,我们今天重新加入该协

巴黎协定特朗普
2021-02-20
习近平:深化绿色经济、清洁能源等领域交流合作

习近平:深化绿色经济、清洁能源等领域交流合作

2月9日电 国家主席习近平9日在北京以视频方式主持中国一中东欧国家领导人峰会并发表主旨讲话。习近平强调,中国和中东欧国家要共同落实应对气候变化《巴黎协定》,为今年联合国第二十六次气候变化缔约方大会和第十五

习近平巴黎协定清洁能源
2021-02-18
继往开来,深化合作谱新篇 | 天合光能与中国绿发集团开展座谈交流

继往开来,深化合作谱新篇 | 天合光能与中国绿发集团开展座谈交流

日前,天合光能全球营销总裁杨豹率公司各业务板块负责人在京与中国绿发集团刘金虎及其他相关分管领导进行会谈。双方就以往的战略合作进行回顾复盘,对合作成果表示了充分肯定。未来,双方将保持更加紧密的战略合作关系,深化在新能源发展、低碳城市、项目合作规划等多领域务实合作。

天合光能中国绿发集团新能源发展
2024-02-02
广东汕头:光伏2GW!市能源发展“十四五”规划(征求意见稿)发布

广东汕头:光伏2GW!市能源发展“十四五”规划(征求意见稿)发布

10月19日,汕头市发展和改革局关于征求《汕头市能源发展“十四五”规划(征求意见稿)》意见的公告,文件中多次提到光伏:

汕头市能源发展规划十四五
2022-10-23
2022年光伏预增100GW!《中国可再生能源发展报告2021》发布

2022年光伏预增100GW!《中国可再生能源发展报告2021》发布

2022年6月24日,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在北京召开《中国可再生能源发展报告2021》发布。报告指出:“2021年我国新增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容量1.34亿千瓦,可再生能源累计装机容量历史性突破10亿千瓦大关,水电、风电、光伏发电装机均超过3亿千瓦,海上风电装机跃居世界第一”

可再生能源发展报告光伏发电风电
2022-06-27
国家能源局要求各省“十四五”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完成备案

国家能源局要求各省“十四五”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完成备案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能源局,有关省(自治区、直辖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发展改革委:《中华人民共和国可再生能源法》第八条规定,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管理能源工作的部门应会同本级人民政府有关部门,依据全

国家能源局十四五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
2022-04-19
IRENA:全球2023年新增345.5GW光伏系统

IRENA:全球2023年新增345.5GW光伏系统

根据国际可再生能源署(IRENA)日前发布的一份名为《2024年可再生能源容量统计报告》,全球光伏系统开发商在2023年安装了345.5GW的光伏系统。中国光伏市场主要推动了这一增长,占全球新增光伏系统装机容量的近四分之三,但国际可再生能源署(IRENA)表示,要实现2030年的光伏部署目标,需要更快的增长。

可再生能源光伏系统
2024-03-29
1.8GW!正泰新能与Masdar签约迪拜单体最大光伏电站项目

1.8GW!正泰新能与Masdar签约迪拜单体最大光伏电站项目

3月18日,可再生能源开发商阿布扎比未来能源公司(Masdar)、迪拜水电局(DEWA)与印度最大的EPC Larsen&Toubro(L&T)共同到访正泰新能,就去年10月签约的迪拜1800MW光伏发电项目的合作细节展开详细讨论。

正泰新能光伏电站项目可再生能源
2024-03-22
国家能源局:2024年风光发电比重达17%以上

国家能源局:2024年风光发电比重达17%以上

《通知》指出,大力推进非化石能源高质量发展,巩固扩大风电光伏良好发展态势。稳步推进大型风电光伏基地建设,有序推动项目建成投产。因地制宜加快推动分散式风电、分布式光伏发电开发,在条件具备地区组织实施“千乡万村驭风行动”和“千家万户沐光行动”。开展全国风能和太阳能发电资源普查试点工作。

大型风电光伏基地太阳能发电可再生能源技术
2024-03-22
IRENA:实现能源转型目标,全球每年需新增1.1TW可再生能源

IRENA:实现能源转型目标,全球每年需新增1.1TW可再生能源

国际可再生能源署(IRENA)在“2024柏林能源转型对话”期间发布了一份研究报告,阐述了为实现最近在阿联酋举办的COP29大会设定的目标以及世界各国需要采取的行动。国际可再生能源署(IRENA)主席Francesco La Camera表示,可再生能源是唯一有速度和规模实现这一宏伟目标的能源。

可再生能源碳排放
2024-03-21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赵勇强:《巴黎协定》的签署意味着什么?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