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三足鼎立”的中天科技未完待续——新能源“升值”将是重头戏

发表于:2016-04-26     来源:北极星太阳能光伏网(独家)

索比光伏网讯:以通信、电网“两轮驱动”的中天科技,于2012年进军新能源领域,开启“三足鼎立”之路。审视当下,通信第一,电网销售额逆袭通信,“两轮”依然强势进击,那么新能源这一“足”呢?

中天科技董事长薛济萍给出了答案:“我们去年完成259个亿,新能源实际上只有十几个亿。”与通信、电网的数值差距也表明真正的“三足鼎立”仍未成型,“所以新能源是未来的一个重头戏,这一块我们将进一步发力来做。”薛济萍表示。

中天科技2025规划预期,十三五要实现400亿元,2025实现600亿元。届时新能源的能力值则依赖于其今天所坚持的差异化路线。

配套光伏“寡头”

中国光伏制造业名声在外的当属光伏组件。2012年中国光伏组件产量达21GW,占全球产量半数以上;2015年,中国光伏组件产量43GW,占全球总产量60GW的72%,连续9年全球第一。

但中天科技并没有押宝这个看似理所应当的选择。薛济萍解释:“中天科技开始布局光伏时正值产业低谷期,当时专家也建言应避开产能最大的主体,所以我们就上了背板,上了其他配套的东西,如锂电池等。”从通信进入电网领域时,中天科技也是选择以特种光缆介入。

坚持至今,薛济萍仍强调,中天科技不考虑插足组件这一块。在他看来,如今的光伏组件市场已进入“寡头”时代,产能大多集中在前几家大企业,规模越来越大,市场将逐渐进入大浪淘沙阶段。此时,后来者冒险进入显然不明智。

值得重视的还有与组件市场纠缠不清的产能过剩问题。2015年在光伏行业逆市上扬的背景下,光伏企业特别是一线企业都达到满荷的一个状态。而2016年以及接下来的“十三五”时期,随着光伏预期装机目标仍在不断攀升,由此拉动的产能大跃进或许再度上演。但与此同时的现状是,组件制造商前20名几乎全部涉足下游电站开发,部分原因也是出于消化自身产能。

“绕道而行,中天科技主要为光伏组件‘寡头’提供配套产品,既避开了产能过剩的风险区,也成就了企业的差异化竞争路线。”中天科技集团发展战略研究所所长李志石补充道。

当然在光伏背板市场也不是风平浪静,企业自有各自的BUG。薛济萍介绍,一手交货一手交钱的交易原则在背板市场总是幻想。“向组件厂商提供背板材料,一般都是五六个月后才能得到一个存兑汇票,这个存兑汇票有的三个月、有的五六个月才能拿到银行现钱。但这就是光伏领域的典型现状,没有足够的资金实力你就不要做,你拖不起吃不消玩不起。”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