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全国首个光伏扶贫PPP项目全部建成 阳光电源点亮岳西5000户贫困户致富梦

发表于:2016-04-21 17:26:24     来源:安徽日报

贫困户有了“阳光收入”

“自从安装了光伏电站,每天发出的电都输送到电网,我也按月领工资了。”日前,岳西县主簿镇余畈村建档贫困户储召根一边爱惜地用扫帚清扫电板上的灰尘,一边高兴地说。

光伏扶贫是国家精准扶贫十大工程之一。 2014年底,岳西被列为安徽省五个国家首批光伏扶贫试点县之一。2015年5月,作为全国光伏扶贫首倡企业,阳光电源股份有限公司率先在岳西头陀镇梓树村捐建的150千瓦光伏电站破土动工,7月建成并网发电,这也是岳西县首座并网发电的光伏扶贫电站。岳西县副县长方志国说:“作为产业精准扶贫的创新应用模式,光伏扶贫项目的实施,让到户光伏电站项目实施贫困户每年有了超过3000元的稳定收入,让村级集体光伏电站项目实施村有了7万元以上村集体经济收入。”

头陀镇梓树村位于岳西县北部边陲。由于地理位置偏远,交通水利等基础设施建设滞后,梓树村贫困面广、贫困程度深,村子共有25个村民组,1900名村民,有贫困户280户、917人。该镇副镇长柳圆圆说:“梓树村山场多,耕地少,自然资源少,青壮年劳力少。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梓树村没有任何优势,建光伏发电站条件好。”

截至2016年4月18日,头陀镇梓树村光伏电站发电13.32万度,为这个过去村集体经济为零的村子带来直接经济收入13.32万元。

“水在山中流,人在山上住,地在山腰挂,杂草满山岗。”这是岳西县响肠镇独山村农民世代居住地的生动写照。“山区村民缺少的就是产业,搞好产业才能解决长远需求。在充分调查论证的基础上,结合光伏发电项目,村里决定在日照时间长的地方流转土地10余亩,发展光伏发电脱贫项目。”独山村党支部书记王立焰说。

目前,独山村光伏发电项目是岳西县最大的村级光伏发电项目,安装光伏电站面积超过4000平方米,年发电收入约37万元。光伏发电收入全部由123户贫困家庭共享,每户每年将增加3000元左右,精准实现对123户370余名贫困人口的脱贫。

“岳西县2015年实施的光伏扶贫项目,每年可为贫困户增收1500万元、村集体经济增收280万元。 ”方志国介绍,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光伏扶贫试点工作,充分认识实施光伏扶贫是扎实推进精准扶贫、科学扶贫的的重大决策,是推进扶贫到村、到户、到人、到产业的工作创新,是帮助贫困户建立稳定、长久增收渠道的一种新的扶贫方式,是解决村级集体经济收入空白问题的有效手段。

 

 

精准找到光伏扶贫贫困户

精准扶贫,贵在精准,关键之举在于精准。被村民推选为光伏扶贫对象后,贫困户储召根的日子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原来,前几年储召根患上椎间盘突出后,几乎丧失劳动能力,也让这个家庭失去了最主要的经济来源。如今,光伏扶贫让他看到了脱贫的希望。

“村里得知我家的情况后,由我提出申请,并经村民代表大会民主评议后公示,我被确定为建档低保贫困户,制定了一对一的帮扶计划,成为第一批光伏扶贫对象。”储召根说。

摸准光伏扶贫对象并非易事。方志国说,岳西县始终坚持精准选择贫困户,帮助贫困户持续增收实现脱贫,优先选择无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安装。 “我们实行四步工作法,农户、村先提出申请,乡镇审核申请情况,县里再复核,最后建立档案。整个过程公正透明,确保光伏扶贫对象无异议。”

岳西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大别山片区扶贫攻坚重点县。全县2014年建档立卡贫困村65个,建档立卡贫困人口36917户112426人。该县扶贫办主任杨效东说:“贫困发生率29.4%,其中因大病、残疾等家庭无劳力的占63.68%,因病、因残、缺少劳动力是致贫的主要原因,根据光伏发电维护少、寿命长、无污染等特点,这些人群适合光伏扶贫脱贫。”

用好资金是确保光伏扶贫顺利落地的重要保障。经前期测算,每户3千瓦光伏电站项目建设资金约2.4万元。省直接安排扶贫资金解决0.8万元,县配套0.8万元,贫困户自筹0.8万元。方志国介绍,自筹部分根据农户家庭情况,采取不同的帮扶措施,对无力筹资的贫困户,通过互助资金或小额贷款途径解决,贫困户从光伏发电收益中分六年偿还,由县财政给予贴息支持。对少数家庭特别困难的贫困户,从县帮扶单位和包扶干部职工捐款中予以解决,或通过社会捐助方式解决。

据介绍,村级集体光伏电站实施村通过注册成立村集体经营性公司,县财政对每个贫困村支持11万元注册资金,贫困村选派资金5万元,用于村集体发展光伏产业,村经营性公司向徽商银行、农商行等融资30万元,其他不足部分和备案、整地费用由村自筹解决。

 

 

创新光伏扶贫建设模式

岳西县在光伏扶贫建设方面,积极探索新模式、新路径。 2015年该县决定以PPP模式引进社会资本与政府进行合作,采用竞争性磋商方式确定成交人。

方志国说:“该项目是我省首个通过省级公开招投标的光伏扶贫PPP项目,为后期全省乃至全国其他光伏扶贫工程规范市场运行、创新运营体制、推进精准扶贫起到一定的示范作用。”

作为光伏扶贫的行业首倡者和光伏发电技术专家,阳光电源凭借在大规模光伏扶贫实施、技术和管理等方面强大竞争优势成功中标,通过“户+村”精准扶贫体系,帮扶40个村和5000户家庭增收。目前,岳西县5000个户用扶贫光伏电站、40个村集体扶贫光伏电站均已全部建成,在电站25年有效运行周期内,可为5000户贫困户增收超过3.75亿元、为40个村集体增收超过7000万元,切实有效地帮助贫困地区加快脱贫致富步伐。

与此同时,为了做到真扶贫,支持岳西扶贫开发工作、帮扶贫困群众实现精准脱贫,阳光电源此次在岳西共帮扶捐赠18个村集体光伏扶贫电站,捐助项目总价值约为2000万元。

岳西光伏扶贫项目创新模式及推进速度等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2015年11月28日,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以“精准扶贫:找准突破口 扶贫扶到家”为主题,聚焦由阳光电源全国首倡并实践的光伏扶贫这一精准扶贫新模式,将镜头对准安徽省岳西县响肠镇,专题报道了光伏扶贫为老百姓脱贫带来的新变化以及为我国精准扶贫战略带来的新思路。对此,阳光电源高级副总裁张许成说:“光伏扶贫工程不仅是科学扶贫、精准扶贫的新途径,更是涉及千万贫困户的民生工程、德政工程。我们希望利用企业近二十年在光伏领域的积累沉淀,通过可复制、可推广的光伏产业化扶贫道路,造福岳西以及其他贫困地区群众,增强贫困地区内生发展动力,帮助广大群众早日实现脱贫致富目标。”

为切实推进光伏扶贫深入开展,在解决大规模光伏扶贫的实施、技术等探索实践同时,阳光电源专门开发了光伏扶贫智能管理平台,预计4月底岳西5000个户用扶贫电站、40个村集体扶贫电站全部接入该平台,可有效解决光伏扶贫项目监控管理难、费用结算难、运维效率低等实际问题,实现光伏扶贫项目统一信息化管理,为光伏扶贫可持续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2016年,岳西县确定400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分别建设一座3千瓦户用光伏电站,确定125个行政村分别建设一座100千瓦村级集体光伏电站,使全县有接入条件的行政村2016年全覆盖村级集体光伏电站,未达到接入条件的行政村将创造条件在2017年实现村级集体光伏电站全覆盖。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