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伏产业持续回暖 业绩预告可喜

发表于:2016-04-13 00:00:00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北京)

 Wind数据统计,沪深两市光伏发电概念板块已有17家公司发布了一季报业绩预告,其中预喜(扭亏、预增、略增)公司11家,占比达64.7%,显示出光伏行业持续回暖的态势。

逾六成公司预喜

多家公司一季度预计扭亏。向日葵预计一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500万元-2000万元,上年同期亏损3457.03万元。东方日升预计,一季度净利润为34500万元-35500万元,上年同期亏损2050万元。此外,中利科技一季度预计扭亏,预计一季度净利润为624万至936万元,同比增长111.85%至117.77%。

拓日新能、中环股份、科华恒盛、晶盛机电、首航节能、阳光电源等8家公司一季度业绩预增。其中,拓日新能预计,一季度盈利2500万元至2800万元,同比增长268.02%至312.18%。公司表示,随着国家对光伏行业政策支持力度逐渐加大,国内光伏市场逐步好转,公司在行业形势整体向上的环境下,加大市场销售力度,销售收入增加。

不过,茂硕电源、银星能源和天龙光电3家公司一季度业绩续亏或首亏。银星能源4月11日晚公告,业绩续亏主要因所属发电企业遭遇区域性整体限电所致;而天龙光电则表示首亏原因主要是收入未有增长,各项费用较高;茂硕电源的亏损度有所减少,期内亏损900万元至0万元,上年亏损1835.76万元。公司表示,报告期内公司主营业务收入稳定增长,同时新增合并控股子公司湖南省方正达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使得报告期合并收入增加。

景气度或延续到第三季度


光伏行业协会秘书长王勃华预计2016年市场将呈现出“先紧后松”的态势。

光伏业内人士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这主要由于上网标杆电价政策将于今年6月底下调,这会使抢装潮出现在上半年,而下半年则会相对放缓。“今年光伏行业的景气度至少会延续到三季度,上半年完成国家能源局15GW的光伏发电新增装机目标概率很大。但景气度是否会延续全年还不好说,目前整体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电力过剩现象明显,部分地区还出现了弃光现象,而且很多企业拿不到补贴。”

据记者了解,优势光伏企业从去年就开始了新一轮的产能扩张,但一些小型光伏企业则面临濒临破产的窘境,未来行业的集中度会逐渐提升。

一位电力设备与新能源行业的分析师告诉记者,总体来看,光伏行业长期增长潜力大,但短期波动较为剧烈。从“十三五”期间150GW的中期规划,或是可再生能源发展路线图等方面看,都值得上市公司积极布局,但补贴拖欠与限电的两大顽疾,可能会对行业发展产生阻碍,短期行业波动需要投资者小心防范。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