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无锡尚德总裁唐骏可能涉多晶硅走私 荣德新能源或牵扯其中

发表于:2016-04-13 00:00:00     来源:证券日报
 4月11日,一则有关无锡尚德总裁唐骏正协助调查的消息不胫而走,引发了舆论的高度关注。

根据无锡尚德控股股东顺风国际(港股公司)方面的表态:旗下子公司顺风光电科技有限公司执行总裁、无锡尚德太阳能电力有限公司总裁唐骏应海关要求,正在协助调查。目前唐骏个人手机处于无法接通状态。但目前公司尚不清楚具体调查内容。目前,顺风及尚德仅唐骏一人被要求协助调查,公司、工厂一切运行正常。

截至发稿前,包括顺风国际、无锡尚德等方面,都未更新就这一问题的官方回应。

不过,据接近顺风国际和无锡尚德的相关人士向记者独家透露,“虽然唐骏的确正协助调查,但无锡尚德却丝毫没有牵连其中。而依据唐骏刚刚入职公司不久,以及其此前曾担任镇江/扬州荣德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及总裁之职等履历判断,唐骏协助调查可能与其以往工作有关”。

此外,据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此次海关调查的的确不只唐骏一人,还包括陕西西安的两家企业,其中一家为从事单晶硅片生产的A股上市公司”。

唐骏涉及多晶硅走私案?

如今回顾“无锡尚德总裁唐骏正协助调查”这一消息的“走红”,原因大致有三:其一是“协助调查”事件本身具有的敏感性;其二源于无锡尚德曾是中国光伏之翘楚;其三,则由于该报道提及了另一中国光伏名片,“天合光能或涉相似案件”的描述。

但对“或涉相似案件”的描述,4月11日晚间,天合光能方面立即做出了回应,除否认涉案外,天合光能公共关系总监叶超还对记者重申,“公司没有一名员工牵扯其中,也没有任何员工被海关带走调查”。

那么,若无锡尚德、天合光能都未牵扯其中,唐骏被海关要求协助调查,究竟会是什么原因呢?

“去年下半年,浙江海关查获了一批被伪装成工业硅粉从美国进口的颗粒硅,数量可能达到了几百吨甚至更多。”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透露,“这是目前最有可能令唐骏牵扯其中的案件”。

4月7日刊发的《多晶硅价格回升至12万元/吨 美国欲迫使中国放弃美多晶硅反倾销措施》一文中曾有详细介绍:2014年1月份,我国实施了对美国进口太阳能级多晶硅征收53.3%-57%反倾销税的贸易救济措施,但为了继续发挥无法就地消纳的多晶硅产能,美国企业随后利用了中国特有的“加工贸易进口”政策,继续对华倾销多晶硅。

而当商务部和海关总署决定自2014年9月1日起暂停太阳能级多晶硅加工贸易进口业务申请的受理(58号文)后,作为美国多晶硅企业曲线救国的手段之一,则正是将大量的美国进口多晶硅虚报金属硅(工业硅粉)走私通关,以逃避关税。

“金属硅(工业硅粉)的进口税率只有百分之几,几乎可以忽略不计。”上述业内人士为记者算了一笔账,“以100吨太阳能级多晶硅国内售价1200万元,从美国进口需缴纳57%的反倾销关税计算,仅100吨的偷税额度就将达到684万元。也正因为此,这将是一件涉案金额巨大的走私案”。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