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唐骏走私尚待澄清 都是双反惹的祸

发表于:2016-04-13 09:41:18     作者:杨清清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索比光伏网讯: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则向记者表示,国内本土硅料与走私进口硅料价格差可达10%。受到利益驱动,硅片走私在业内普遍存在。“中国对美欧多晶硅料一直实施双反,但一直没有执行到位。”

4月11日夜间,香港上市公司顺风国际方面消息称,旗下子公司顺风光电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顺风光电”)执行总裁、无锡尚德太阳能电力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无锡尚德”)总裁唐骏应海关要求,赴海关协助调查。目前唐骏个人手机处于无法接通状态。

顺风光电投资有限公司总裁办张荣向记者表示,公司并不了解相关海关调查内容,目前顺风光电及无锡尚德仅唐骏一人被要求协助调查,公司、工厂一切运行正常。

对于唐骏失联的原因,有业内人士称其或牵涉硅料进口事件,但该消息尚未得到证实。此外,有媒体亦称,除无锡尚德唐骏之外,国内另一大光伏巨头天合光能(TSL.NYSE)也被海关请去调查,或涉类似案件。不过,12日凌晨天合光能发布辟谣公告声明,公司不存在有任何员工被海关请去调查的情况。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则向记者表示,国内本土硅料与走私进口硅料价格差可达10%。受到利益驱动,硅片走私在业内普遍存在。“中国对美欧多晶硅料一直实施双反,但一直没有执行到位。”

贸易商不乏硅料走私

据顺风光电及顺风国际方面确认,自上周日起,唐骏确被海关要求协助相关调查,但尚不清楚具体调查内容。目前,顺风光电及无锡尚德一切运行正常。

前述知情人士表示,唐骏或因数年前的一起硅料走私案被海关要求协助调查。而另有相关人士向媒体透露,最近不乏因多晶硅涉及走私而被海关带走协助调查的人,其中多为贸易商。“他们会将硅料报为边角料、废料,从而以较低税率进口,偷逃关税,而且量还不小。”

近期以来,海关开始密集调查此类事件。围绕唐骏失联事件,无锡海关方面向记者表示,暂时无法就案件本身或多晶硅走私方面做出任何说明。此外,该海关人士亦表示,无锡尚德仅为无锡海关辖区注册企业,其货物通关可在全国任何一个海关进行操作。

据了解,唐骏于2016年初担任无锡尚德总裁,此前则由熊海波挂帅。但唐骏上马一事颇为低调,甚至连无锡尚德官网上也未有相关新闻提示。作为凝聚态物理和工商管理双硕士,唐骏在光伏行业已从业22年,先后在Renesola、镇江及扬州荣德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担任副总裁及总裁职务。“荣德系”为尚德重组前的关联公司,主业为通过采购多晶硅再制成“硅片”,将其提供给下游电池及组件厂商。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2015年无锡尚德全年销售业绩约39亿元人民币,实现盈利约2亿元人民币。此前唐骏曾表示,2016年尚德将着重技术提升和管理控制,全面提升竞争力,力争销售额达到60亿元人民币以上,利润较2015年翻倍,重回光伏行业一流队伍。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