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国家光热联盟最新颁布两项联盟标准

发表于:2016-04-08 00:00:00     来源:国家太阳能光热发电技术联盟
索比光伏网讯:3月31日,国家光热联盟颁布了《太阳能热发电玻璃反射镜反射比测试方法》和《抛物面槽式太阳能集热器热性能动态测试方法》两项最新联盟标准。

《太阳能热发电玻璃反射镜反射比测试方法》标准是国家标准报批稿。为了适应即将到来的太阳能热发电站建设市场对检测反射镜反射比的需要,经与本国家标准主要起草单位协商,并征求国家太阳能光热产业联盟标准化专家组意见,报请联盟理事长联席会议批准,该标准先作为联盟标准予以颁布实施。待获批为国家标准正式颁布后,本联盟标准自动作废。

《太阳能热发电玻璃反射镜反射比测试方法》规定了光热发电玻璃反射镜反射比测试中涉及的术语和定义、仪器、试样和标样、试验条件、试验步骤、试验结果及试验报告。适用于太阳能光热用聚光玻璃反射镜的太阳光半球反射比和镜面反射比的测试和计算。聚光光伏用反射镜及其他类型玻璃反射镜的反射比测试可参照此标准。标准主要起草单位包括中国建材检验认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国家建筑材料工业太阳能光伏(电)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参加起草单位有武汉圣普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北京兆阳光热技术有限公司、中海阳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国家安全玻璃及石英玻璃质量监督检验中心。

《抛物面槽式太阳能集热器热性能动态测试方法》规定了抛物面槽式太阳能集热器热性能的动态测试方法及计算程序。适用于利用单轴跟踪的抛物面槽式聚光器,传热介质为导热油、水和熔融盐等在吸热过程中无相变液体介质的太阳能集热器,并且几何聚光比大于7,包括由多台抛物面槽式聚光器组成的集热器阵列。标准起草单位包括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首航节能光热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电力工程顾问集团公司、北京有色金属研究总院、北京市太阳能研究所有限公司、中海阳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江苏太阳宝新能源有限公司、武汉圣普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常州龙腾太阳能热电设备有限公司、康达新能源设备股份有限公司、成都禅德太阳能电力有限公司、山西利虎玻璃(集团)有限公司、旭硝子特种玻璃(大连)有限公司、北京天瑞星真空技术开发有限公司、国家电投中央研究院、北京清华阳光能源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北京市太阳能热发电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中国科学院太阳能利用与光伏系统重点实验室。

目前,太阳能热发电产业逐渐得到国家重视、迎来发展契机,制定行业标准成为当务之急。有了标准,才能规范产品质量,做好产品出口准备;在技术、装备引进过程中才能有据可查,使我国的太阳能热发电产业更好地与国际接轨。近年来,国家光热联盟本着科学严谨、方便用户的态度,一直以标准研制作为工作重点。此前,光热联盟已发布包括《定日镜质量试验方法》、《非跟踪型太阳能中温集热器性能测试方法》、《太阳定日镜跟踪准确度测量方法》、《太阳能聚光器面形性能测量方法》、《太阳能空调性能与质量测试和评价方法》、 《太阳能中温空气集热器热性能测试方法》、《太阳能中温热利用蓄热材料性能测试方法》和《中温太阳能热利用术语》在内的联盟标准8项。

国家光热联盟今后还要一如既往地根据产业发展的需要,对已颁布的标准进行不断完善,对正在编制的标准严格把关,对还未编制的标准不断发掘探讨,使之日臻严谨,促进太阳能热发电产业发展,并最终上升为国家标准。(李斌 报道)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