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德国光伏业发展陷困境 我们还要不要学德国?

发表于:2016-04-07 11:04:00    

在全球可再生能源发展日益蓬勃的今天,提到太阳能的发展,人们会不由自主的想到德国。德国作为世界上太阳能起步最早的国家,也是产业规模发展极其迅速的代表,德国太阳能行业的发展路径、先进的技术、产业政策等,都成为了其他国家纷纷研究和效仿的对象,其中也不乏近几年来太阳能行业发展迅猛的中国。

德国联邦与经济能源部的表述就是德国的能源供应一年比一年更加“绿色”,可再生能源比例逐年上升。2013年,可再生能源在德国发电结构中所占的比例为24%,2014年这一数字是25.8%。去年,这一数字更是达到了30%。德国政府更是表示,到2025年,可再生能源提供整个电力消费的40%-45%,到了2035年,这一数字将达到55%-60%。

这一数字对于正在弃核中的德国来说,是非常关键的。2015年,核电在德国整个电力供应中比例是14.1%,未来随着核电厂的关闭,这一部分电力供应也将被可再生能源所替代。

毫无疑问,德国在可再生能源领域取得的成就有目共睹。值得注意的是,虽然2015年可再生能源在德国发展依然强劲,而将几种类型的可再生能源发展进行对比发现,在2015年,德国可再生能源中离岸风电增速最快,发电比例从去年的0.2%增长到1.3%,陆上风电从8.9%增长到12%,而太阳能发电从5.8%增长到5.9%。

作为一个发展太阳能产业最为成功的国家,德国太阳能产业在2015年的表现差强人意。据统计,2015年,德国光伏新增装机约为1.3GW,大约占到全球新增装机的2%。在2014年修改的德国《可再生能源法》中指出,德国联邦政府给2015年设定的光伏新增装机目标是2.5GW。1.3GW远远低于政府目标。

而事实上,为了达到2050年减排目标,到2050年德国太阳能累计装机达到200GW,而相应的每年新增装机应该是4-5GW。与此同时,老旧的太阳能系统也将达到服役期,将逐渐被替代,这也就意味着未来每年德国光伏新增光伏装机应该要达到6-7GW,才能达成政府2050年的发展目标。

在记者采访中发现,一些光伏领域人士表示,德国在过去这些年间光伏产业取得了辉煌成就,高额的补贴给政府以及消费者都带来了巨大的压力。高额的可再生能源附加费增加了消费者的电费负担,政府正在控制光伏发展的规模。

“德国光伏产业发展逐渐向计划经济转变了。”上述人士称。

变动的政策

在上述业内人士看来,造成去年德国光伏产业增速下降最直接的原因就是联邦政府对于政策调整。2014年8月,经过多方博弈,德国《可再生能源法》(2014版)终于完成法律修订程序,已于2014年8月1日正式颁布实施。由于此次修订幅度很大,在发展思路和原则上有比较大的调整,2014版《可再生能源法》也被称为《可再生能源法》2.0版。

在新颁布的《可再生能源法》中可以看到,法案给出了FIT补贴的容量上限:陆上风电每年为2.5GW、光伏每年为2.5GW、离岸风电每年为6.5GW,生物质能为每年1GW,此政策一直到2020年。由此可以看出,政府正在对可再生能源的发展规模进行控制。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