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中车株机开展光伏发电,转型“中国智造”

发表于:2016-03-25 00:00:00     来源:湖南日报

 “长沙地铁1号线、2号线和磁浮线等项目的列车,均由中车株机研制生产。”3月21日,长沙地铁1号线开始试运行,长沙即将进入东西贯通、南北联动的地铁“换乘时代”。面对家乡轨道交通飞速发展,中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周清和表示,他们将抢占制高点,争当推动“中国智造”火车头!

从“中国制造”转型“中国智造”

中车株机是中国电力机车的摇篮和中国动车组发祥地,目前是我国最大电力机车研制基地、国内唯一电力机车整车出口企业。

近年来,中车株机十分注重加强创新体系和创新能力建设,先后参与了我国“制造强国战略研究”、“工业强基战略研究”及“中国制造2025”规划制订,以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智造”转型升级。

去年,中车株机有3个“国字号”实验室落户,其中大功率交流传动电力机车系统集成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轨道交通装备工业设计中心为行业内首个获批的国家级实验室。近几年来,承担了国家及省市级科研项目重大专项23项,其中国家863计划3项、国家国际科技合作计划1项、国家科技支撑计划6项。

近3年来,中车株机还制订、修订国际标准19项、国家标准25项、行业标准77项,并导入欧盟铁路机车车辆互联互通技术规范TSI等国际标准技术认证,获授权专利1189项,其中发明专利131项,跻身“国家知识产权管理规范化企业”,获评省知识产权培育工程优秀企业、省十大知识产权领军企业。

由“高速重载”迈向“绿色智能”

随着传统能源短缺和人们环保意识增强,轨道交通未来如何走?

数年前,中国工程院院士、中车株机专家委员会主任刘友梅在业界率先提出:“绿色”与“智能”是必由之路。按照这一前瞻性理念,近年来,中车株机开展了一系列绿色产业与技术布局。他们推出的中低速磁浮列车、超级电容储能式现代电车、双能源地铁工程维护车、地铁车辆地面储能装置等,成为行业领军产品,多系列绿色、智能产品开始批量进入市场,并建立了宁波中车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浙江中车电车公司等绿色产业基地。

中车株机还积极开展清洁生产,拆除全部煤炭烟囱实施煤改气、开展厂房屋顶光伏发电等。近3年间,年均单位产值综合能耗下降13.5%。去年,实现万元产值综合能耗0.0029吨标准煤。

以“国家战略”推动企业发展

近年来,中车株机先后斩获新加坡、土耳其、印度、马来西亚、南非、埃塞俄比亚等10余个国家27个项目订单,金额累计超过300亿元。周清和深有体会地说,公司的经营举措与国家高端装备“走出去”、“一带一路”等战略紧密联系,通过实施“国家战略”,推动了企业发展。

同时,组合出击弥补短板,差异配置对点营销,使公司海外经营不断扩张。中车株机具有一流的快速交货能力,把“不可能”变可能,并通过专项管控,提高内部协同,彰显颇具竞争力的性价比。近年来,还依托北方国际(000065,股吧)借船出海,获得5个项目17亿元订单;联合中车企业共同“走出去”,在马来西亚、南非等优势市场建立根据地,针对不同区域市场差异配置资源,开展“阵地战”对点营销,并在北美、澳洲等市场进行“游击战”,有力提高了市场响应速度。

以株洲田心为美丽圆点,中车株机生产研发正在大步向全球若干区域布局,在国内外建立了20余家分公司、子公司,产业从单一的电力机车向“电力机车、城轨车辆、城际动车组+中低速磁浮列车、现代电车、制动系统”等转型。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