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深度】光伏+储能只是梦想太美好?

发表于:2016-03-23    

光伏+储能”大热,传说已经在北美造成了“脱网”的趋势。但家用式储能产品近期很纠结。最近,特斯拉宣布其家用式储能电池Powerwall 10kwh型号产品已经停产。

特斯拉是在去年发布了两款家用式储能产品Powerwall,分别是备份应用优化的10kWh版和日常使用优化的6.4kWh版。这回10kwh为啥停产?性价比低。据GTM Research高级储能分析师Manghani,对于只需提供500次循环的纯粹的电力备份来说,铅酸电池或发电机组的方式更经济,比特斯拉这款产品的成本一半还低。

不过,虽然10kwh的产品下架了,Powerwall 6.4kwh型号产品仍然在售。据埃隆马斯克表示,一项新的Powerwall产品将在今年夏天发布。这将是前两款产品的升级版。

通过“光伏+储能”脱网肯定是付出更多的成本,埃隆马斯克自己就说过:“在美国,每日循环使用的Powerwall成本基本高于电网。如果有人想要脱离电网,必然会承担更为昂贵的开支。”问题是,即便有足够多数量的“光伏+储能”,想要脱离大电网,从技术上来看也很遥远。今天推荐这篇电力技术控的文章,到底需要多大容量的太阳能电板和电池,用户才能对大电网说拜拜?

现实版“钢铁侠”马斯克(ElonMusk)去年推出了一款革命性的能源产品——电池能量墙(Powerwall),与太阳能电板整合成一套清洁、智能甚至独立的家庭能源系统(见图一)。这一超大号的“充电宝”在白天储存多余的太阳能发电,在晚上供应家用。

马斯克誓言要从根本上改变世界使用能源的方式,但实际上他并不是第一个提出“太阳能+电池”的人。但同样,马斯克也不是第一个开发电动汽车的人,可特斯拉的横空出世,证明了他可怕的洞察力和执行力。

对于我这个传统的大电网工程师,更可怕的是发现在特斯拉的蓝图里找不到大电网的位置。利用“太阳能+电池”形成一个独立的家庭小电网、脱离大电网(“脱网”,Grid Defection)而独立运行这一新概念正在慢慢成形。很多特斯拉的拥趸者认为一旦特斯拉的超级电池工厂(Gigafactory)建成后,电池制造成本将大幅下降,摆脱大电网这个第二次工业革命的陈旧产物将指日可待;作为一个大电网工程师,模模糊糊的直觉是脱网不太可能,但特斯拉网站上那被涂上灰色叉圈的电线塔确是清晰的印在脑海深处。

未来到底怎样?我无法预测。但我有一个理念:任何脱离数据的纯定性分析都是耍流氓,因此我试图通过基于实际数据的定量分析来回答一个问题:到底需要多大容量的太阳能电板和电池,用户才能对大电网说拜拜?

于是我这个电网工程师客串了一把软件工程师,写了一个规划小工具——只要输入你的用电和日照情况,它会告诉你需要安装多大容量的太阳能电板和电池,就能彻底和大电网说拜拜。用电和日照数据在时间轴上要达到一年期的长度和每小时的精度。只要有用电和日照数据,这个工具可用于任意地区和类型的用户。由于手头只有美国德州居民用户用电和日照数据,在此只分析德州居民对电网Say Goodbye的可行性。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