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必看】决定亚洲太阳能未来的六个关键数据

发表于:2016-03-22    

3月21日,由中国国家能源局(NEA)和亚洲开发银行(ADB)联合主办的第九届亚洲太阳能论坛(ASEF2016)举办,论坛由中国循环经济协会可再生能源专业委员会(CREIA)具体承办。

在论坛上,国家能源局局长努尔·白克力和新能源与可再生能源司副司长梁志鹏提到了6个关键数据,值得大家关注。

  45%

亚洲是目前全球经济增长最快的地区,也是全球新能源需求规模最大的地区。当今和今后一个时期,亚洲约占全球新能源的45%,这既是严峻的挑战,也是实现能源转型的基础。

  50%以上

近3年来,在全球光伏发电新增装机中,亚洲占了50%以上。亚洲地区也是太阳能产品制造规模最大的地区,多晶硅产量约占全球的65%,光伏产量占全球的95%,光伏组件总量占全球的92%。

70%以上

自2008年起,中国已经连续8年光伏电池产量居世界首位,累计为全球提供了70%以上的光伏电池产品。自2013年起,中国连续3年新增光伏发电装机超过1000万千瓦,是全球规模最大的光伏市场。

1500万千瓦~2000万千瓦

在“十三五”时期,中国每年将新增1500万千瓦~2000万千瓦的光伏发电,继续保持全球最强劲增长的光伏市场。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中国充分发挥了光伏在解决边远地区用电方面的作用,2003—2015年,中国政府安排财政资金支持无电地区建成光伏独立电站670座,光伏户用系统35万套,为120万无电人口解决了用电问题。

10GW

在2013年以后,中国的光伏发电应用进入了快速发展。在过去的3年当中,中国每年新增光伏装机容量都超过了10GW,2015年达到15GW。

1000 GW~1500GW

2020年,全球光伏装机规模可能会达到600GW,到2030年时可能达到1000 GW~1500GW,到2050年时规模会远远超出我们现在的想象。

附国家能源局局长努尔·白克力演讲全文

尊敬的中尾武彦先生,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同志们,大家上午好!欢迎各位早春3月相聚北京,共商亚洲太阳能发展之大事,在此我谨代表中国国家能源局对第九届亚洲太阳能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对亚洲开发银行行长中尾武彦先生、各参会有关国际组织、以及企业代表和专家的到来表示诚挚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大家知道,3月16日中国两会刚刚闭幕,中国政府总结五年发展的成果,制定了未来五年的规划,处于这样的时间节点,在中国举办第九届亚洲太阳能论坛,可以起到如何更好的促进亚洲太阳能产业发展,特别是通过区域合作更加全面的推进绿色发展。中国政府制定了“十三五”规划,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也明确了推进能源革命,加快能源技术创新,建设经济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的能源发展战略总思路。

当前,煤炭在中国能源消费中仍占到64%,水电、风电、太阳能、核电、天然气等清洁能源只占能源消费的7.9%,在能源需求增长爆发的大背景下,正式加快发展清洁能源,优化能源结构大的时期。中国作为最大的能源生产国和消费国,在转变能源发展方式方面,既有自身必须转变的要求,也有拥有全球能源变革的外在环境需要,我们愿与各国加强合作,加快推动清洁、低碳能源发展,共同完成新一轮能源变革。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