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即将爆发的万亿级分布式光伏市场——抱团做光伏

发表于:2016-03-21     来源:世纪新能源网

索比光伏网讯:近期,三一重工出其不意地宣布斥资77亿美元进军分布式光伏市场,在业内引发爆炸性新闻。而盘点光伏产业出身的天合光能、国能日新、协鑫、晶科等企业,都早早瞄上分布式。就政策而言,从2006年开始的金太阳工程,到2013年全国各地新一轮针对分布式的初装补贴、度电补贴等,均给予分布式光伏发展大力扶持。但具体到2014年,在年度新增装机10.6GW中,分布式仅占19%,剔除其中的20MW以下农光、渔光互补集中式地面电站后,真正意义的屋顶分布式光伏电站仅582MW,占比5.59%,与德国分布式装机占比超过80%相去甚远。

受政策鼓舞,企业纷纷跻身于分布式领域,但数据表明,所遇问题重重。两会期间,针对集中式地面电站和分布式屋顶电站发展极不均衡问题,企业建言消息频传。两会代表晶科能源CEO陈康平:“建立分布式光伏电站产权制度:电站立项纳入建设规划的正规管理;建立分布式电站不动产产权制度;立法消除分布式电站的存续风险;建议国家认可屋顶权属并可颁发权权属证书明确屋顶产权。”晶澳太阳能董事长靳保芳,也就补贴拖欠,融资难等问题,提出针对性解决建议。

国家鼓励,绿色节能,高投资回报率,太阳能养老等优势,分布式家庭光伏即将爆发的万亿级市场,已经远远不是光伏企业淘金的专属领地,而是对绿色能源有强烈参与意识的有识之士的共同蓝海。但是在这个领域中大企业所遇问题重重,中小型、个人入行后的困境也不言而喻,问题多如牛毛。

据光伏业内人士介绍,光热,建筑工程等人士纷纷搀行夺市,然而,低价销售、无法并网、售后维护不健全、融资难、建设难、“路条”转让买卖等业内乱象阻碍分布式光伏行业健康发展。部分地方新闻媒体曝光的居民光伏安装商事业伪劣产品,分布式光伏电站安装乱象的背后是这些中小型企业没有经过系统正规培训,没有组织监管,从大企业进货成本高,得不到系统支持的现实问题。缺乏长期稳定的体系支持,加上经营短视的行为导致部分中小安装商低价销售、售后维护不健全等问题。为谋求暴利,组件支架、逆变器甚至电缆线都选择低劣产品,承诺的组件25年,甚至5年的使用期都达不到,部分组件发电效率不足,是正常发电效率的50%,乃至更低,严重影响电站发电率及安全性。

新入行人士由于尚处行业边缘,专业知识缺乏,导致开发难题、技术难题、项目设计难题等阻碍自生业务发展;或因为经验不足,到处寻找分散的屋顶资源,挨家挨户探寻,开发效率低;或急于学习,而到处参加各种会议培训,却没能学到关键的全流程系统经验,知识不成体系;另外由于缺乏有经验的行业圈子的交流和分享,不能及时获得资讯和经验借鉴。

中小企业和个人的推动对中国分布式光伏的发展和落地至关重要,他们的痛点和困境如果不得解决将会严重阻碍行业健康发展。诱人的分布式市场,需要以系统化的体系及配套服务去支持!那,问题何解?

太阳能使者计划应运而生,据悉此计划由金屋顶光伏网发起,服务于新入行及行业边缘的中小型创业企业及个人,致力用组织力量,抱团做光伏,形成一个生态圈,依靠社群的力量,互帮互助,共同携手解决屋顶光伏电站开发建设过程中的任何问题(包括专业度提升、人脉聚集、融资服务、采购服务等)。

太阳能使者计划将提供线上光伏专业知识分享、线下项目投融资对接、线上项目融资对接等服务,同时,优质项目会提供金融解决方案,并以“学先进聚能量”的形式提供“光伏行!走进名企参访研修”,并提供平台集中推荐采购、太阳能使者社群聚会等优质服务,抱团做光伏!

太阳能使者招募计划已正式启动,2016年4月8日金屋顶网站将携手天合光能、十一科技等行业知名企业在江苏常州举办“中国太阳能使者训练营系列活动”第一期,即中国分布式光伏项目开发与投资实训会,欢迎有识之士加入。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