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简析印度屋顶光伏市场

发表于:2016-03-21     来源:彭博新能源财经

市场规模:虽然没有官方数据,但我们预测,印度2015年的屋顶光伏装机容量约为200MW。2016年,该市场的装机容量增长应该在300到500MW之间。

政策法规:目前在印度,几乎各邦都采用了净电量结算政策或类似的政策,允许屋顶光伏发电设备接入电网。净电量结算政策允许用户向电网输送剩余电量产出,以抵消自身使用的电网电量费用。很多州邦都会在每个会计年结束后,以固定价格回购客户的剩余电量,部分州邦甚至会以上网电价的价格水平进行用户多余电量的回购。

主要细分市场:目前,印度增长最快的屋顶光伏市场主要集中在工业和商业领域,主要包括办公室、商店和工厂等建筑的屋顶光伏设施。而由于个人用户安装意识和金融资助的不足,住宅领域的屋顶光伏设施市场的发展会面对一定阻力。工业和商业用户的用电量最大、意识更强,也更易获得银行的资助,是屋顶光伏发电设备的首批采用者。

2015年,印度政府在屋顶光伏领域雄心勃勃,计划在2022年将全国的屋顶光伏项目装机容量扩大至40GW,占目标总装机容量100GW中的40%。然而,目前印度的屋顶光伏市场仍处于萌芽阶段,仅占该国光伏项目总装机容量(5GW)中的10%。目前,由于我们尚未掌握印度屋顶光伏项目的装机容量数据,想要追踪其增长状况比较困难。

根据印度新能源与可再生能源部(the Ministry of New and Renewable Energy,下简称MNRE)在2015年8月发布的数据,该国的屋顶光伏装机容量为99MW,接受补贴的容量为366MW。其中大约有200MW的发电设施将在2016年第一季度开始服役。

目前,印度政府专门拨款500亿卢比(约合7.35亿美元),用以对4.2GW的新增电力容量进行补贴。预计该政策可以解决先前项目中存在的一些问题,比如补贴发放的延迟等。由于明确的专项拨款可以加快补贴获准发放的速度,因而可以加快印度光伏发电市场的增长,带来更大的成功。

MNRE预计,印度屋顶光伏设施装机容量未来可达到124GW,其中7.2GW将为印度联邦政府所有。目前,绝大多数由印度政府推动的安装项目均由MNRE下属的工程公司SolarEnergy Corporation of India(SECI)负责。此外,该公司还进行长期能源购买合同(PPA)的招标,通过此种形式在各个城市都建立了为数众多的屋顶光伏发电项目。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