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单晶强势回归:宝丰700MW光伏项目全部采用单晶组件

发表于:2016-03-17 08:23:00    

3月14日,隆基股份发布公告与宁夏宝丰集团有限公司于 2016年 3 月 13 日在宁夏灵武市签署组件销售合同,就旗下乐叶光伏向宁夏宝丰或其子公司销售单晶光伏组件事宜达成合作意向,涉及金额约14亿元。

此次宝丰集团光伏项目总量700MW,全部采用单晶组件。估算下来,乐叶光伏本次合作涉及350MW单晶组件,以50%占比领衔。另外,值得关注的是,另外350MW一直处于未知状态。据知情人士透露,由天合、阿特斯、协鑫集成三家分食,并且,全部以330W单晶组件中标达成合作。

由于前一年的酝酿,单晶在国内的回归趋势愈发明显。天合、阿特斯计划在2016加大单晶组件的输出。协鑫在宁夏大手笔投资10GW单晶项目,此番协鑫集成投标单晶项目看来,今年开始,协鑫方面的单晶产能将会逐渐释放。据有关专家预测,今年协鑫的单晶产能将会释放出1GW。

其实在实际供应环节单晶趋势非常明显,以日本展会为例,90%的展品均为单晶产品。细数展商,天合、阿特斯、韩华、尚德、晶澳等都是单晶产品主要展出方,另外一个多晶大户——晶科同样在大环境下展出了其单晶产品。未来全球单晶市场份额将由目前的28%左右快速提升,预计2018年单晶在晶硅电池中市场份额将超过45%。

从整个光伏制造业来看,单晶厂商都处于满产和扩产状态。国内单晶龙头隆基股份年初宁夏3GW单晶项目刚刚奠基,预计今年单晶硅片产能将达到6.5GW。旗下乐叶光伏单晶组件产能预计年底将达到5GW。另外一家单晶产品核心供应商中环股份,在2015年年末披露的《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中公布,该公司单晶硅产品产销情况较好,处于满产状态,预计2016也会有小范围扩产。国外方面,韩国LG公司斥资4.35亿美元扩大其电池生产线,宣称计划到2020年,将其N型单晶硅电池生产产能翻三倍。另外,美国电池厂商SolarCity、SolarWorld;台湾地区主要电池厂商包括新日光、茂迪、昱晶等均有单晶扩产计划。

另外,不仅是传统晶硅电池组件厂商,越来越多的企业注意到单晶。前段时间,背板龙头中来股份募资15.2亿元用于2.1GW的N型单晶电池项目,震惊业内外及资本市场。2月初,平煤神马集团和隆基股份公司签订协议,双方将共同出资,在宝丰县境内合作建设年产2GW太阳能单晶电池项目,并围绕项目建设、运营,加强在原料供应、技术支持、人员培训等领域的深层次合作。至此,以能源化工为主导的国有特大型企业集团平煤神马集团大刀阔斧挺进太阳能单晶电池生产领域。

在电池片制造工艺环节,单多晶都是沿用相同的工艺环节,制绒—扩散—蚀刻—镀膜—丝网印刷—烧结,其他环节都是控制标准的差异, 区别主要在硅片制绒环节。单多晶采用不同制绒机,单晶采用碱溶液腐蚀,多晶采用酸溶液腐蚀,其他基本一致。也就是说,在电池环节,单多晶的转换只要换掉制绒机再加其他环节控制标准即可实现。某制绒清洗机的供应厂商向记者透漏,在单晶良好的趋势下,很多电池厂家都加入了单晶阵营,计划将部分产线转化成单晶电池产线,单晶制绒清洗机订单已排至年底。

另外,组件高效化的趋势也使得光伏电站投资者越来越倾向于选择收益率高的单晶产品。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