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伏电站质量问题到底有多严重?哪些因素导致安全问题?

发表于:2016-03-16 00:00:00     来源:华夏能源网作者:徐淼
光伏回暖,“钱途”可期,光伏电站投资再次吸引了业内外大量资本的关注。但在一片叫好声中,对一个行业的参与者而言,探究其加速生长背后的理性与客观,应远比喝彩和跟风更为有力。时值“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我们就一起来谈谈光伏电站质量问题。

过去的一年里,严重的电站质量问题层出不穷:组件负偏差、电站实地功率预测不准确、逆变器高故障率,尤其是组件发电效率衰减剧速等问题屡屡地被媒体见诸报端。

一、光伏电站质量问题到底有多严重?

第三方检测机构北京鉴衡认证中心检测发现,新疆某8MW光伏电站3178块光伏组件中红外成像抽检2856块,其中19%存在虚焊热斑效应。甘肃某10MW光伏电站,抽检发现高达58%的光伏组件出现功率明显衰减。

鉴衡认证去年曾对国内32个省市,容量3.3GW的425个包括大型地面电站和分布式电站所用组件进行检测,发现光伏组件主要存在热斑,衰减,隐裂,蜗牛纹等一系列问题。结果显示,425座太阳能电站中,30%建成3年的电站都不同程度出现了问题;由于组件的质量问题有些建成3年的电站设备衰减率甚至高达68%。如果组件一年衰减超过5%,照此速度,5年后这个电站就将报废。

如此严重的质量问题已经为光伏行业敲响了警钟,解决光伏电站质量问题确实已迫在眉睫。可以预期,伴随光伏电站的大规模建设,其一,如果将来继续出现大范围的质量问题,将导致“灾难性”的局面;其二,光伏电站的质量风险也会成为导致金融和保险机构不敢进入光伏行业最直接的原因;其三,如果质量问题上升为安全问题,发电量是0,投资收益都是0——还会有其它风险,你懂的。

那么,到底是哪些因素导致了电站质量问题频出?华夏能源网总结梳理发现,光伏产业的质量是动态的质量,不是静态的。从太阳能整个产业链来说,从各种部件到运输、生产到设计、安装、运维,所有环节全部都充满风险,只解决其中一个部分或几个部分是不够的。国电光伏总工程师吴协祥将问题总结为三类:发电量保证、可靠性、运维。也有具备项目实操的业内人士认为“电站问题,90%甚至95%以上是安装、施工问题”:怎么看待整个产业质量的风险?最最重要就是在施工上,会两三年以后爆发,十年以后爆发的基本上是材料问题。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