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坚守单晶十余载 李振国终于否极泰来?

发表于:2016-03-10    

对于光伏圈里的企业来说,近十年的光景浮浮沉沉,很多企业抓住机遇,发展壮大,也有很多企业黯然退场。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正是因为这些企业的拼搏,中国光伏规模化、产业化发展迅速,光伏系统成本短期内迅速下降。可以说,中国光伏企业为世界光伏的发展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隆基股份就是助推光伏发展的重要一员。

一直以来,隆基股份专注单晶硅棒、硅片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十多年来精耕细作,目前已成为全球规模最大的高效单晶产品量产化供应商。自2014年起,隆基股份在稳步硅片龙头地位的同时,向产业链下游电池、组件、电站延伸。对此,隆基股份总裁李振国说:“隆基股份早期专注于做单晶硅片。公司发展到2013年,我们认为在规模和技术实力水平方面均已达到了公司预定的战略目标,形成市场竞争力,稳定了行业地位。但在发展的过程中我们发现,即使把单晶硅片品质持续提高,成本继续降低,单晶产品的价值没有办法有效地在中国市场传递至终端,当时的局面是我们的单晶硅片约75%出口,国内的销售量只占25%,其中还有一部分被客户加工成电池片出口,正是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决定向中下游延伸。”

据了解,2014年底,隆基股份收购了浙江乐叶光伏科技有限公司,这是隆基股份开始向产业链中游单晶电池、组件环节延伸的标志。短短一年的时间,乐叶光伏从三线小组件品牌已发展成为国内一线主流品牌。

李振国说,“乐叶光伏开始做组件之后,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国内电站应用端的市场格局。在2014年的时候,国内电站大概只有5%使用单晶,到了2015年占比已经达到15%,相信在2016年国内单晶使用量会达到25%以上的份额。另外,在领跑者计划里有一个组件功率分布图,目前95%的单晶产品都可以满足领跑者要求,而多晶从常规的技术来看只有25%的产品能够满足领跑者计划。因此随着国家能源局大力推广领跑者计划,单晶会有更进一步的发展。”

单晶优势凸显发展势头强劲

“隆基股份这些年给这个行业做出的最大贡献,也许就是把单晶这种高端产品的成本降下来。”李振国说道。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