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两会视点:从光伏电站到能源互联网

发表于:2016-03-08    

上周“两会”召开以来,数千位代表委员纷纷建言献策,能源界的代表委员们都说了什么?周一早上,能豆君就给大家推送几条不容错过的两会能源要闻。美好的一周,从能源开始。

1.习主席:我找时间去看看光伏电站

据浙商杂志报道,3月4日,在听取全国政协常委、浙江省工商联主席、正泰集团董事长南存辉汇报时,对于南存辉提出参观浙江江山农光互补光伏电站的邀约,习总书记欣然同意并表示:“好,我找时间去看看。”

南存辉回忆称,“发言的时候,习总书记边听边记,并关切地插话询问,现场像拉家常一样,气氛很轻松。”当汇报到正泰的发展目标和近况时,总书记主动问:“你这些新布局的产业基地在哪里?”南存辉回答称“这些基地以浙江为主,上海也有,在国内其它地方和‘一带一路’沿线部分国家也有。”最后,习总书记表示正泰太阳能产业干得不错。

2.徐绍史:中国绝对不会出现第二次下岗潮

国家发展改革委主任徐绍史6日在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记者会上表示,我国钢铁产能在5年之内要减少1至1.5亿吨,煤炭产能在3到5年内要减少5亿吨、减量重组5亿吨。徐主任表示“中央也已经拿出一大笔资金作为奖补资金,重点帮助国有企业安置困难职工。请大家相信,有中央政府的指导,有各地政府的精心安排,化解过剩产能绝对不会出现第二次下岗潮。”

  3.苗圩:“中国制造”没想象强 落后西方30年

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在全国政协十二届常委会第十三次会议中提出,“中国制造”不像想象那么强大,西方工业,也没有衰退到依赖中国。中国的制造业还没有升级,制造业者已开始撤离。

同时在对《中国制造2025》进行全面解读时,苗圩指出,在全球制造业的四级梯队中,中国处于第三梯队,而且这种格局在短时间内难有根本性改变。要成为制造强国至少要再努力30年。不管是从历史经验还是现实情况来看,认为中国可以逾越工业化发展阶段,直接进入以服务业为主导的经济结构这种观点都是脱离实际的。

4.刘振亚:国家电网要大干一场能源互联网

与去年在“两会”上刘振亚(全国政协委员、国家电网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还谈了电改、国企高管收入等热门话题不同,今年刘振亚委员的主要精力着重在谈“全球能源互联网”,而全球能源互联网目前也是国家电网公司的一个重要战略。

据刘振亚透露,全球能源互联网集团公司已经成功注册,下一步将是发展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目前正在筹备中,进展顺利。目前已经有美国、日本、欧洲等国政要和科学家回函愿意成为该组织的副主席。届时全球能源网公司还会有很多全球分支机构。

2015年,刘振亚出版了新书《全球能源互联网》,并在新书发布会上就为何提出这一概念做了系统论述。2015年9月26日,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发展峰会上发表讲话,“倡议探讨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推动以清洁和绿色方式满足全球电力需求”。 在今年两会开幕首日,刘振亚也在《人民政协报》的头版发表了署名文章《共同推动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

而能豆君也注意到国家电网公司旗下的英大传媒近期也陆续推出了《全球能源互联网高端访谈》,分别就此话题采访了德意志银行可持续投资和实体资产董事总经理Priscilla lu、高盛高华证券有限责任公司董事总经理、中国投资银行部总裁朱寒松,联合国发展政策委员会委员、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原会长高尚全、摩根士丹利董事总经理、全球电力及公共事业组安东尼.伊安诺。不过除此之外,其他相关机构以及个人对于全球能源互联网的发声还并不多。

  5.钟俊:电网改革方案尚未确定

全国政协委员、南方电网总经理钟俊4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电网的企业属性,目前国资主管部门还未拿出具体改革方案,其改革还存在一定难度。此外,今年南方电网将投资近800亿元用于支持智能电网建设以及云南的西电东送项目,广东、广西等地目前已经在开展智能电网的试点工作。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