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视点:光伏跟踪系统技术状况解析

发表于:2016-03-03 09:10:52     作者:阳小兵 来源:太阳能发电杂志
第十一届广东光伏论坛火热报名中

2016年1月,于我而言,是忙碌奔走的一月,几乎一直在路上,横跨东西,贯穿南北。2016年1月,也是我增长识见、感受变革、内心激荡的一月。无论是沿途的风光,接触到的新技术新产品,还是感受到的行业新趋势,都一次又一次冲击着我的内心,不断驱使我把它们记录下来、分享出来。

于是,在年三十儿的早上,坐在乡村清新的暖阳底下,借着难得的闲暇时光,记录下那些所见所感,与业内朋友分享。

2016年1月5日,有幸陪同客户到巴彦淖尔参观一个光伏电站。这也是我第一次到公司项目现场参观学习。虽然之前听闻过电站运行良好,不过毕竟尚未现场查看过,加之多年来对跟踪系统可靠性不佳已有些许心结,因此难免心中忐忑。

 

 

抵达项目地后,首先参观的是主控室。整个电站是30MW,2013年8月建成,其中1MW使用笔者所在的上海摩昆公司20°斜单轴联动式跟踪系统,其余29MW为固定式。从集控系统实时画面看到,固定及跟踪电站均运转正常,同时统计数据显示跟踪电站年发电量较同等装机容量的固定电站增加约20%。这开始减少我心中此前的担忧。

 

 

走出主控室往南,穿过几个固定式光伏方阵,眼前便出现一大片跟踪电站。在湛蓝的天空下,它们排列齐整,一致正对太阳,显得格外宏伟、壮观,成为茫茫戈壁上一道独特的风光。此情此景,不由让我想起了多次在文献资料中见到的国外跟踪电站,都是湛蓝的天、明亮的阳光、整齐划一的跟踪系统,以及蓝黑色光伏电池板直指蓝天。我被眼前的景象深深触动了。

随后,我们近距离地观察跟踪系统的结构、驱动、控制等核心部件的细节。整体结构稳固,外观完好,运行平稳、顺畅。经业主介绍,其日常运维工作量与固定电站相同,仅需清洁光伏板与更换电控箱失效的保险,没有任何其他的机械与电气故障处理。言语之间充满对跟踪技术的充分肯定,并对跟踪系统提高投资收益也很满意,并表示在后续电站投资中会优先使用跟踪系统。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