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聚焦:中国成全球光伏市场火车头 在三大领域掀起投资热潮

发表于:2016-03-03 08:30:42     来源:经济参考报

过去这一年,与传统能源“士族门阀”们的糟糕面目相比,新能源“寒门庶族”们则是风光无限。在业内人士看来,2016年借助抵抗雾霾大战、电改等,“新能源+”催化将加剧,拥有上述“基因”最多的光伏业率先受益,中国将成为全球光伏市场火车头,在三大领域掀起投资热潮。

“今年国内外光伏市场仍将保持增长势头,预期全年光伏新增装机量将达到58GW以上。其中,在‘领跑者’计划和电价下调带来的抢装驱动下,我国全年光伏装机预计达到15-20GW,将继续领跑,”全国人大代表、晶龙集团董事长靳保芳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

市场调研公司HIS的判断更为乐观,其预计的2016年全球光伏新增安装量在69GW,在此之下今年底全球累计光伏安装量将超越310GW。其中,中国、美国和日本将成为全球三大太阳能光伏安装市场,欧盟安装量将减少。

数据显示,2015年我国光伏相关行业投资约1000亿元,同比增长近40%;又据EnergyTrend统计,2015年多家中国企业已宣布扩产计划,将新增5GW左右组件产能,其中国内组件产能将新增3GW。同时,在《关于促进先进光伏技术产品应用和产业升级的意见》政策引导下,“国内高效电池市场将会逐步扩大,企业也将会加大对国内已有生产线的技术改造投入,通过技术升级提升产品性能,在国内的扩产也将集中于提升高效电池组件的规模化生产能力。”靳保芳称。

与此同时,与扶贫、农业、工业、互联网、环境、气候合作等的“联姻”备受青睐。中国光伏行业协会秘书长王勃华表示,由于西北部地区的限电问题,今年电站将向中东部地区倾斜,农光、渔光互补等多样化融合发展逐步出现。此外,制造业布局全球化、海外建厂也将成为焦点。

据了解,截止到2015年底,我国已建成投产海外光伏组件产能达到4GW,在建产能达到2GW。“展望2016年,光伏企业在加速拓展新兴市场的同时,正积极实施产业全球布局计划,通过海外投资设厂、海外企业并购等方式,采取本土化生产战略,推动国际光伏贸易格局加快演进。”靳保芳判断。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融资难、融资贵以及补贴拖欠仍制约光伏制造企业的发展和转型升级。靳保芳建议,创新金融扶持光伏制度,一是支持金融机构通过债转股或不良资产证券化等方式,缓解企业债务负担过重问题;二是鼓励金融机构之间加强合作,成立封闭式融资资金,对骨干企业进行订单融资支持;三是鼓励金融机构与海外上市企业合作,支持企业从国外退市回归A股,监管部门提供绿色通道,缩短再上市手续和流程;四是继续推进降低光伏企业融资成本,通过重点企业名录或订单贷款等方式,实行差别化的低成本融资政策。同时,保障发电全额收购,落实完善补贴政策,建议以文件形式约定补贴资金发放时点,并简化获得补贴资格认定程序,还有促进技术进步,对效率低于一定标准的组件不给补贴或少给补贴。此外,建议在国家层面出台明确的光伏发电企业土地使用税收政策,规范地方光伏发电企业土地使用税收标准。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