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要闻 > 正文

【探讨】浅谈中国光伏企业的海外并购

发布时间:2016-02-19 00:54:00

今天在微信朋友圈内刷屏了一则消息,大意是,2月16日上午,国务院副总理汪洋在江苏省苏州市调研外贸工作,并主持召开部分重点企业外贸工作座谈会。其间出席方有六个行业的龙头企业代表,阿特斯公司也在列。

会上传来消息,2015年,阿特斯完成了年初设定的“营业额和出口双增长”目标,总销售额达到了221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近15%。去年年初,该集团也斥资约16.6亿元从日本夏普手中,成功收购美国最大的光伏电站开发商RecurrentEnergy公司,阿特斯强调“这是中国光伏企业最大的海外并购案之一”。

在笔者看来,这段话中有一处十分值得探讨的地方,上述这桩收购,是否可称之为中国企业出海收购案?

相关资料显示,阿特斯在华有一系列企业,包括:常熟阿特斯太阳能电力有限公司、阿特斯新能源(苏州)有限公司、阿特斯光伏电子(常熟)有限公司(下称“阿特斯常熟”),法人代表都是瞿晓铧。

以阿特斯常熟为例,其成立于2001年11月23日,营业期限至2021年11月22日,注册资本1590万美元。该企业的股东叫做“阿特斯(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下称“阿特斯中国”),股东类型为“外商投资投资性公司。”

阿特斯中国的股东名为“阿特斯太阳能有限公司”(Canadian Solar Inc.下称“阿特斯”),还是一家外国企业。这一外国企业股东是何许人士?其实它就是纳斯达克上市公司阿特斯,又称“CSIQ”。

对于阿特斯的“外商”身份,苏州当地非常清楚。2012年4月,多家新闻网站转发了一篇名为《苏州外企总量破1.5万户 大型外企增资加速》的文章。该文指出,“近年来,苏州市新设外资中服务业项目占比逐年上升。今年一季度新设外资中,生产制造业项目占整个新设项目总量44%,较前几年有所上升;注册资本占比高达81%,上升幅度更大。其中有个特点引人关注:半数以上项目拥有自主知识产权产品,如扬子江工程装备、阿特斯太阳能等。苏州工商局相关人士认为,这些项目的落户,将加速苏州制造产业提档升级。”

更充分的证据显示,阿特斯公司的注册地就在加拿大,成立时间为2001年,全名为Canadian Solar Inc.它自2001年以来,先后在中国建立了三家独资企业,为全球客户在住宅、商用、工业等领域提供太阳能光伏及应用产品;同时它也为汽车行业、通讯行业等特殊市场,提供太阳能光伏产品的解决方案,阿特斯也是世界领先的太阳能光伏厂商进行OEM加工。

笔者通过资料梳理发现,截至2015年12月31日,上市公司阿特斯的第一大股东仍为瞿晓铧,持股23.94%(1338.7961万股),第二股东为DNB Asset Management AS。瞿本人持股数降幅不多,在2013年6月15日时其持股为28.28%,因此2年多时间内降了不到5个点。

2015年前九月,阿特斯公司的总收入为149.3218亿元人民币,营业利润为9.0386亿元人民币,同比降低了43.25%,净利润6.969亿元,同比下滑33.1%,而扣非后净利润也同样降低了33%,为7.148亿元。该公司的总资产为259.4亿元,总负债209.8亿元。

重点来了,我们看看,阿特斯方面与美国最大光伏电站开发商RecurrenEnergy(下称“RE”)的这笔交易,是不是中国企业最大的海外并购案之一。

据报道,阿特斯在2月3日成功拿下了RE公司,阿特斯自己称,未来可能会有23亿美元的高估值,因为它会加强“开发-建设-出售”战略的执行,从而成为新的赚钱项目之一。但不要忘了,这是注册地在加拿大的上市公司阿特斯所收购的,也就是加拿大企业的并购案,并非“中国企业最大并购案之一”。

事实上,虽然笔者经常会说“光伏中国概念股”这一词汇,但有一点很明确,大部分在美上市的企业都不是中国公司,而是主要生产基地、子公司在中国。以天合光能有限公司(TSL.NYSE)为例,其注册地为开曼群岛,注册资本73万美元,成立于1997年12月,可见董事长高纪凡在对天合光能的上市也是筹谋已久。晶科能源(JKS.NYSE)的成立时间则大大晚于阿特斯和天合光能,成立于2007年8月3日,同样也在开曼群岛设点,注册资本仅仅1万美元。大全新能源(DQ.NYSE)更是滞后于晶科能源,法定代表人徐广福用了5万美元注册于开曼群岛。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2023年光伏行业洗牌:倒闭潮下的反思与展望

2023年光伏行业洗牌:倒闭潮下的反思与展望

在新能源领域,光伏技术一直被视为清洁、高效的代表。然而,2023年对于光伏行业而言,却是一个充满挑战与变革的年份。随着市场竞争加剧和政策调整的双重压力,不少光伏企业陷入了困境,甚至走向了倒闭的边缘。

光伏行业光伏企业光伏市场
2024-03-22
意大利光伏市场分析及未来五年发展展望

意大利光伏市场分析及未来五年发展展望

在蔚蓝的地中海沿岸,意大利正悄然掀起一场绿色能源的革命。作为欧洲重要的经济体之一,意大利对可再生能源的渴求与日俱增,而光伏产业作为这场变革的排头兵,正受到前所未有的关注。

意大利光伏市场电力系统光伏企业
2024-03-18
9家光伏企业被责令立即整改!

9家光伏企业被责令立即整改!

3月13日,国家能源局华中监管局发布整改通知书,责令627个企业立即整改。逾期不改或整改后仍不符合许可证条件的将依法处理。

光伏企业
2024-03-14
连续中标华润、中核、印度大单,协鑫集成淡季不淡产销两旺

连续中标华润、中核、印度大单,协鑫集成淡季不淡产销两旺

按照以往经验,一季度往往是光伏企业的传统业务淡季,但近日协鑫集成发布消息,连续中标华润、中核以及印度多个大型订单,实现淡季不淡,产销两旺的状态。

协鑫集成光伏企业N型TOPCon电池
2024-02-05
苏州市委书记刘小涛一行走访调研阿特斯阳光电力集团

苏州市委书记刘小涛一行走访调研阿特斯阳光电力集团

2023年3月6日,苏州市委书记刘小涛一行走访调研阿特斯阳光电力集团,深入了解苏州市本地光伏企业发展情况。阿特斯阳光电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庄岩,阿特斯高级副总裁、储能科技总经理张光春等领导接待了刘小涛书记一行。

阿特斯独立共享储能电站
2024-03-11
阿特斯宣布与Sol Systems合作,建立美国市场组件销售合作关系

阿特斯宣布与Sol Systems合作,建立美国市场组件销售合作关系

阿特斯阳光电力集团(Canadian Solar Inc., NASDAQ: CSIQ, 以下简称“阿特斯集团”)2024年3月4日发布新闻,宣布和总部位于华盛顿特区的领先可再生能源公司Sol Systems建立合作伙伴关系。根据双方签订的框架协议,阿特斯将向Sol System大批量出售阿特斯德克萨斯州组件厂生产的高效组件。

阿特斯N型TOPCon
2024-03-05
100亿元!淮安阿特斯8GW光伏电池项目正式开工

100亿元!淮安阿特斯8GW光伏电池项目正式开工

2月28日上午,淮安阿特斯新能源产业园项目在涟水县开工。

阿特斯光伏产业
2024-03-01
开先河!阿特斯助力第58届“超级碗”大赛首次100%使用再生能源供电

开先河!阿特斯助力第58届“超级碗”大赛首次100%使用再生能源供电

阿特斯阳光电力集团(Canadian Solar Inc., NASDAQ: CSIQ, 以下简称“阿特斯集团”) 2024年2月29日宣布,公司在为内华达州拉斯维加斯阿莱金特体育场举行的第58届“超级碗(Super Bowl)”赛事供电方面发挥了关键作用。这是有史以来第一次完全由可再生能源供电的超级碗赛事,其电力来源于内华达州的“Arrow Canyon”太阳能和储能项目。

阿特斯可再生能源供电太阳能
2024-03-01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探讨】浅谈中国光伏企业的海外并购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