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启示】押注新能源 看德国电力企业如何玩转电力改革

发表于:2016-02-16    

凭借体制创新和技术进步的力量,身陷亏损的德国四大传统电力巨头正在创造一个新的能源时代。

一年前,德国最大的能源集团E.ON(意昂)集团总裁约翰内斯·泰森(Johnannes Teyssen)在柏林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谈到集团连年亏损的核心业务时,语调意外的平静:“说真的,我不知道,靠传统能源还能赚多久的钱。”

作为德国最大的能源集团,意昂正在经历成立以来,历史上最大一次的亏损阵痛,而这一次让泰森难堪的,是这个电力巨无霸最为引以为傲的传统能源业务板块,也是数年来意昂公司最为核心的业务板块。

无独有偶,德国另一家电力巨头RWE(莱茵集团)正在遭遇同样的境地。据2014年财富500强排行榜,莱茵集团在亏损最严重的50家企业中排名第九。财报显示,2014年莱茵集团利润增长率降低了309.89%,亏损35.22亿美元,资产总额也下跌3.87%。

作为德国最大的两家能源集团,意昂和莱茵在传统电源板块的亏损让他们不得不调整公司的经营战略。

  

2014年年底,意昂宣布了公司有史以来最激进的一项举措:未来两年内公司将“一分为二”,一个是传统能源业务,另一个是新能源业务,两家独立上市公司“各自为政”。传统能源业务包括其遍布欧洲特别是俄罗斯的核电站、火电厂、石油、天然气勘探生产项目以及能源交易业务。这些业务将从意昂剥离出来,作为新公司Uniper的业务打包上市。留在未来意昂的将是以风能和光伏为主的可再生能源业务、配电网和配气网、电力和天然气销售,以及客户方案等业务。预计未来意昂的员工数为4万左右,而Uniper的员工数为2万左右。

也就是意昂宣布拆分的一年后,去年底,RWE也和自己的竞争对手意昂集团一样,宣布将其可再生能源、电网以及零售业务打包进一家新公司,而传统能源业务包括核电业务也都将保留在原公司。

在德国绿色转型和电力市场化进程中,传统电力公司深刻体会到了转型的阵痛,都试图通过将传统能源业务剥离来进行自我救赎。而和加速绿色转型进程一样紧迫的是,在德国一个更为成熟和适应绿色能源结构的电力市场正在悄然建立,传统电力公司如何在其中找到更多的利润点。

绿色转型的压力

近些年,德国在可再生能源领域取得成就受到全世界的瞩目。遍布全国各地的分布式太阳能系统、正在大力发展的电动汽车以及那些矗立在田野边的大风机,已经在德国电力结构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据统计,截止到2014年,德国可再生能源比例已经超过25%,煤炭在电力生产中的比例达到44%,核电占到16%。根据德国政府的能源转型计划,到2025年,可再生能源比例将达到40%-45%,2035年达到55%-60%。与此同时,除了绿色低碳化发展,受到日本福岛事故的影响,德国也将在2022年实现全面弃核。

逐渐在电力结构中占据主导地位的光伏和风电,很大程度挤压了传统煤电的市场份额。在德国的电力市场中,规则是优先调度可再生能源,随着光伏和风电规模不断增大,传统电源也逐渐由从“主角”转向“配角”,造成传统火电利用小时数越来越低,启停次数越来越频繁,盈利能力也越来越弱,甚至在现货市场中出现了负价,严重亏损导致像意昂这样的业主们不得不关闭一些本该正常运行的项目。

而对于意昂和莱茵集团这样的公司而言,更严重的是,因为德国政府弃核的规划,需要为旗下的核电站拆除以及核废料的处理准备一大笔资金。

因而,业务拆分成为了当下他们不得已选择的路径。而作为电力市场中一股传统的力量,在国家绿色转型战略背景下,是否快速调整公司战略、适应当下,考验着能源巨头们的管理者。

在未来,拆分而成的新公司们将在可再生能源、下游能源销售这些竞争异常激烈的领域挖掘更多的赢利点。对这些巨无霸而言,了解和理解未来的电力市场显得异常重要。

而对于意昂(E.ON)、巴登-符腾堡州能源公司(EnBW)、莱茵能源公司(RWE)、大瀑布公司(Vattenfall)四大德国传统电力商而言,在承受转型阵痛同时,要在变化的电力市场中站稳脚跟并非易事。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