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展望“十三五”:光伏风电如何承上启下?

发表于:2016-02-02    

“任务艰巨,责任重大。”在2016年全国能源工作会议上,国家能源局局长努尔˙白克力这样评价“十三五”能源工作。“十二五”期间,我国能源工作得到党中央、国务院前所未有的高度重视,国家能源局扎实开展各项工作,我国能源迎来了蓬勃发展的新时代。

“十三五”是能源发展的全面转型、能源革命起步蓄力的重要时期。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对“十三五”能源发展做出了全面而深入的部署,提出了新的发展要求,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首次明确。

回眸“十二五”,展望“十三五”,读懂这十年的能源,均要从“中国梦”开始。

“中国梦”亦包含着“能源梦”。

“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贯彻落实好中央决策部署,扎实做好各项工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应有贡献。”关于未来五年能源发展,国家能源局目标清晰,“能源梦”真实可期。

创新谋划体制机制,能源发展动力活力大步提升

当前,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十二五”末,能源系统发挥了能源项目投资规模大、周期长,拉动社会投资效应明显的特点,为应对经济下行压力、稳定经济增长发挥了重要作用。

我国能源发展进入新常态的特征显现———能源消费增速放缓,能源结构调整加快,拉动能源消费动力减弱,我国能源发展面临着新的机遇和挑战。而同时,新的动力也在加快形成。

创新是驱动时代发展的主题,“新的动力”不是简单的建设更多新的项目,而是需要创造。除了技术科技创新,能源领域市场机制创新也会为传统能源带来新的生机。

如何利用好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如何科学规划、准确把握“十三五”我国能源发展?国家能源局立足全局,长远谋划,“落子”缜密。

回顾“十二五”,国家能源局推进能源改革迈出了新步伐,新的足迹将会在“十三五”踏实落地,闪耀光芒。

落实中发9号文,国家能源局推动电力体制改革6个配套文件密集出台,电力市场建设、社会资本投资配售电业务等改革试点工作扎实推进,安徽等5省输配电定价成本监管适时开展……稳步推进油气改革,油气管网和LNG基础设施向第三方市场主体开放、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组建运营稳步推进、“十三五”页岩气开发利用补贴政策会同有关部门发布、《煤层气勘探开发行动计划》发布实施……

    在国家能源局大力推动下,2015年,《关于加快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的指导意见》《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发展指南(2015~2020)》先后发布,充电设施促进联盟适时成立,充电设施互联互通、规模化、规范化发展得到稳步推进。

国际能源市场上,国家能源局以“一带一路”战略为引领,推动能源国际合作取得突破,中国能源装备越洋出海“走出去”;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建设稳妥推进,俄罗斯的天然气将引进来。

这些中长期规划都将在“十三五”落地生根,绽放炫彩。不难预计,“十三五”末,我国电力市场交易机制建立和完善,售电公司遍地开花,售电侧充分竞争,价格关系理顺;天然气市场的“中国价格”形成,我国在全球天然气市场中的话语权增强;煤矿瓦斯发电装机容量超过400万千瓦,满足600万居民用电,煤层气产业发展成为重要的新兴能源产业。

“十三五”末,1.2万集中式充换电站、超过480万个分散式充电桩建设完成,足以满足全国500万辆电动汽车充电需求,充换电不再掣肘,“电动”将更加方便。届时,英国电网将奔流着“华龙一号”带来的中国“力量”,而在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建成后,从西伯利亚输送来的将不再单单是冷空气。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