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政策 > 正文

国家电网发起的《可再生能源接入电网术语、定义和符号》成为首个IEC国际标准

来源:国家电网公司发布时间:2016-01-29 08:29:25

1月22日,国家电网公司在国际电工委员会(IEC)发起的《可再生能源接入电网术语、定义和符号》国际标准提案正式获批立项,项目编号IEC 62934。该标准提案是国家电网在2016年IEC获批的首个国际标准提案,也是在可再生能源接入电网领域成功立项的首个IEC国际标准。

据悉,该标准提案由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负责起草,于2015年年初启动提案编制工作,于2016年1月通过IEC SC8A成员国的投票。参与专家来自中国、美国、德国、日本、澳大利亚和西班牙六个国家。

《可再生能源接入电网术语、定义和符号》国际标准主要针对各个国家和国际标准中使用的可再生能源发电并网技术领域的术语、定义和符号开展标准化工作,部分在 IEC其他技术委员会中已经给出的术语和定义也会包含在本标准中。术语、定义以及符号将包含以下8大类:

(1)可再生能源发电以及系统;

(2)可再生能源发电并网要求和接口;

(3)并网建模、分析和规划;

(4)可再生能源发电控制和保护;

(5)可再生能源发电功率预测和监测;

(6)并网符合性测试和评估;

(7)计划、调度和市场

(8)其他。

据报道,该项IEC标准将针对可再生能源并网核心术语形成广泛可接受的定义,进一步明确和统一学术界及工业界对相关基本概念的认识,促进可再生能源并网领域的国际交流和合作开展,同时为该技术领域的国际标准化工作奠定基础。

IEC SC 8A“大容量可再生能源接入电网”技术分委会由国家电网公司牵头发起,于2013年7月正式成立,秘书处设在中国。IEC SC8A主要负责大容量可再生能源发电并网技术领域的国际标准化工作,涵盖大容量可再生能源发电(包括风电、太阳能等)并网的术语和定义、资源评价与功率预测、并网技术条件、规划与设计、并网符合性、运行与维护、控制和保护、分析与评估等方面。

该委员会的成立对促进未来大容量可再生能源发电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同时也成为中国电科院培养锻炼国际标准化人才、提升院及公司国际影响力的重要平台。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www.solarbe.com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推荐新闻
国家电网再签海外特高压!

国家电网再签海外特高压!

4月3日,在巴西矿业和能源部长西尔韦拉、中国驻巴西大使祝青桥等两国政商界人士见证下,国家电网巴西控股公司和巴西矿能部、巴西电力监管局签署全称为“巴西东北部新能源送出±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项目”的协议。

国家电网特高压光伏
2024-04-07
张智刚任国家电网董事长!

张智刚任国家电网董事长!

2024年3月27日,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召开中层以上管理人员大会。中央组织部有关负责同志宣布了党中央关于国家电网有限公司主要负责同志调整的决定:张智刚同志任国家电网有限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免去其国家电网有限公司总经理职务;免去辛保安同志的国家电网有限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职务。相关职务任免,按有关法律和章程的规定办理。

国家电网张智刚
2024-03-27
国家电网辛保安赴国网天津电力、国网客服中心调研

国家电网辛保安赴国网天津电力、国网客服中心调研

2月27日至28日,国家电网有限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辛保安赴国网天津市电力公司、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客户服务中心调研,检查职工创新创效、安全可靠供电、服务“双碳”目标、客户服务保障等工作,慰问一线干部员工。辛保安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牢记嘱托、感恩奋进,扎根一线、创新创效,保障电力可靠供应,推动能源绿色转型,提升优质服务水平,以数智化坚强电网推动构建新型电力系统,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以“一体四翼”高质量发展全面推进具有中国特色国际领先的能源互联网企业建设。全国总工会副主席

国家电网天津电力
2024-02-29
国家电网辛保安、张智刚与国家电投刘明胜、栗宝卿会谈

国家电网辛保安、张智刚与国家电投刘明胜、栗宝卿会谈

2月21日,国家电网有限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辛保安,总经理、党组副书记张智刚在公司总部与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刘明胜,总经理、党组副书记栗宝卿举行会谈。双方表示,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保障电力安全可靠供应,推动能源清洁低碳转型,强化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加快建设新型电力系统和新型能源体系,更好发挥央企“三个作用”,为中国式现代化赋动能作贡献。公司副总经理、党组成员陈国平,国家电投副总经理、党组成员徐树彪参加会谈。

国家电网国家电投新型电力系统
2024-02-22
马来西亚31MW水面光伏项目成功并网

马来西亚31MW水面光伏项目成功并网

近期,由TC投资开发的马来西亚雪兰莪州31MW水面光伏项目成功并网,项目全部采用阳光水面光伏系统解决方案,并网运行后预计减少610,221吨二氧化碳排放,将成为马来西亚新能源发展的典型范例。

水面光伏项目可再生能源
2024-04-03
美国待并网光伏项目累计已达1086GW!

美国待并网光伏项目累计已达1086GW!

根据美国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室(LBNL)日前发布的初步数据,到2023年底,美国累计有1086GW的光伏项目和503GW的独立部署储能系统等待并网许可。根据未报告的光伏+储能项目的估算值,该实验室估计到2023年等待并网的混合项目(例如光伏+储能项目)中的储能系统的装机容量为525GW。

光伏系统电网可再生能源
2024-04-02
晶澳科技与多米尼加共和国能源和矿产部副部长进行合作会谈

晶澳科技与多米尼加共和国能源和矿产部副部长进行合作会谈

近日,晶澳科技执行总裁杨爱青、副总裁祝道诚、美洲区总经理Robert Petrina在访问拉美期间,与多米尼加共和国能源和矿产部副部长Rafael Orlando Gómez进行了深入会谈。

晶澳科技可再生能源
2024-04-02
两部门:鼓励以满足可再生能源就近消纳为主要目标的增量配电业务

两部门:鼓励以满足可再生能源就近消纳为主要目标的增量配电业务

4月2日,国家发展改革委 国家能源局关于印发《增量配电业务配电区域划分实施办法》的通知,《通知》指出:鼓励以满足可再生能源就近消纳为主要目标的增量配电业务,支持依据其可再生能源供电范围、电力负荷等情况划分配电区域。不得依托燃煤自备电厂建设增量配电网,防止以规避社会责任为代价打造成本优势。

可再生能源电力配电业务
2024-04-02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国家电网发起的《可再生能源接入电网术语、定义和符号》成为首个IEC国际标准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