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邱河梅:中广核德令哈50MW槽式光热电站的开发策略

发表于:2016-01-29    

近日,中广核太阳能开发有限公司总工程师邱河梅发表演讲。在演讲中分享了中广核德令哈50MW槽式光热电站的开发策略。

下面刊出的是邱河梅演讲的主要内容:

邱河梅:大家下午好,非常荣幸有这么个机会跟大家报告一下德令哈光热电站的开发策略,我将尽我所知,因为整个项目发起到现在为止我是亲历了全过程。

我的介绍主要有四方面:公司总体情况,会重点把最新信息报告一下;光热发展总体思路;项目开发策略,通常这块流程内不说了,会说在项目中的思考和实践甚至还有一些小的建议,做出分享;最后是小结。

中广核太阳能开发有限公司,截止到去年底,在运在建的电站超过150万千瓦,总资产超过150亿元,员工接近800人,09年8月27日到去年底是六年半的时间,项目遍布了全国29个省区,并且设立了区域公司。公司的愿景是致力于成为国际一流的以太阳能为主的电力供应商和服务商。

光热发展的总体思路,多次报告中都提到,这是能源局对我们的要求,四位一体的发展思路,四位一体包括重大技术的研究、重大技术装备研制、重大示范工程建设、技术创新平台建设,两个重要的载体,一是重大科研课题,第二重大示范工程是最重要的载体,这两个载体最重要的是投资。

预期通过未来两个五年计划的努力,能够把电价降低到8毛5左右。

为此我们在青海德令哈规划了光热产业园基地,这是科工投一体化基地,是把科研平台,实验台架包括商业化的示范项目以及未来再扩展的商业项目都放在同一个区域。规划的两个示范项目,一是槽式,另一个是塔式电站,是熔盐塔,规划和实施的青海光热实验基地,通过这些项目的实施,同时想搭建产业联盟共同推动光热产业发展。

重点报告在德令哈项目中的开发策略,大家应该非常认同光热发电的地位,至少有五个层面的问题作为开发商应该考虑。

首先、是做好重大技术路线的论证和选择,根据公司规模和可承担的风险,包括项目的定位可以有所差异。

第二、资源禀赋上网电价水平,这是最关键的矛盾或是问题。

第三、光热发电系统集成技术很关键,EPC在早期要非常重视系统集成的顶层设计,这里要做的工作非常多。

第四、牢牢树立质量是基石的作用,要做好全过程的质量控制。

第五、产业协同一定是在了解产业、熟悉产业情况下来做,产业应该是大产业的概念,就是产学研、国内国际。

知道在中国开发光热产业基础,包括项目的特点,作为德令哈有几点不细致说了,就自然条件有特殊性,高寒、大风沙。

产业基础,我们没有真正的大型商业电站的经验。

政策方面,电价政策没有,现在在做的这批项目和未来要做的项目是示范项目,国家对示范项目有总体要求。

项目如果还使用了其他的资金,它们对项目也会有相应的要求,比如说亚行对使用资金要求进行国际公开招标,大家也参与了我们三轮导招标,应该是比较清楚的。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