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征战光伏沙场 第三方如何“护航”电站?

发表于:2016-01-28    

光伏行业厮杀的很严重。从组件到逆变器,到处暗藏烽火。在这场不见硝烟的战争中,光伏第三方服务商也不能幸免。在这场竞争中,TüV莱茵没有丝毫懈怠,但是其凭借30多年深耕光伏的经验,开辟出一条颇具特色之路。

TüV莱茵一直致力推动中国制造走“质胜之路”。在光伏行业,TüV莱茵建立了全球化的光伏服务体系,包括国际领先的性能精确测量技术,差异化增值服务,全方位风险控制方案以及全球光伏市场准入推动中国光伏行业以“质”取胜。

早在30多年前光伏行业起步阶段,TüV莱茵就开始为光伏组件提供检测服务,通过严谨的测试以及认证保障组件企业产品符合严格的欧盟与国际标准的安全及性能要求。“很多第三方机构在光伏产业迅速发展的这几年才开始涉足光伏行业,而TüV莱茵多年所积累的丰富经验是其他检测机构无法比拟的。”TüV莱茵太阳能燃料及电池服务大中华区副总裁邹驰骋说。

从产业角度看,TüV莱茵的服务涉及从光伏电池测试一直到光伏电站评估环节,在电站环节,从场地评估与规划、安装及试运营到全面运营,对光伏系统的安全性及可靠性进行测试、评估及认证等,从而确保光伏系统严格符合相关标准及规范,TüV莱茵为光伏电站持久稳定运行提供最有力的支持。在诸雄争霸的电站检测环节,邹驰骋率领的中国检测团队的致胜利器是什么?TüV莱茵的未来又做了怎样的规划?

1、率先推出电站检测服务

在太阳能产业中,德国莱茵TüV是全球领先的测试服务提供商。德国莱茵TüV创立于1995年,是首家对太阳能组件展开实验室规模技术测试的机构。在全球拥有七座实验室及将近三百位太阳能产业的专家,是全球太阳能光伏组件认证与测试服务的市场领导者。

    德国莱茵TüV在班加罗尔(印度)、庆山(韩国)、科隆(德国)、上海(中国)及台中(台湾)设有实验室,并在坦佩(美国)及横滨(日本)设有太阳能产品测试实验室。德国莱茵TüV是独立测试服务的提供商,客户包括全球超过五百家光伏组件制造商。所有的专家不仅测试模块和组件,也不断开发全新的测试方式、执行太阳能运用研发计划,并协助全球客户建造太阳能电站。

在德国,上世纪90年代初期TüV莱茵就在做电站检测方面的工作。在德国的“十万屋顶计划”中,TüV莱茵是最早的参与方。2010年,TüV莱茵开始向国内导入电站服务的理念。那时候,大部分电站项目都是国家政府层面主导的“金太阳”项目,业内对于第三方的角色并不清晰,对于第三方做电站评估、检测背后的价值也并不特别认同,正是因为如此,TüV莱茵做了非常长时间的市场宣导工作。

邹驰骋回忆,TüV莱茵所做的国内真正意义上第一个电站检测项目是在2011年。

他介绍,在中国电站检测领域,第三方只是配角。一些大业主有自己固定的技术规范要求,而第三方只是按照大业主的技术规范要求做检测,最后把报告反馈给业主作为他们对自己电站性能了解的窗口。

“从TüV莱茵的角度来讲,我们对电站的检测有一套自己的方案,能够比较好的帮助主业或投资者规避电站未来的风险,在电站前期规划的时候就介入。”TüV莱茵一直在为光伏电站的各阶段提供质量管理和风险控制服务。除了电站建设前期的评估与规划,供应商及产品审核以外,在安装阶段,TüV莱茵可对生产中与发货前的产品进行实时跟踪检查并监督安装,最后对电站进行验收与认证,从光伏组件、光伏支架、线缆、储能系统、负载等多个方面把控质量,以降低风险。

对于光伏电站运维公司,TüV莱茵的服务主要涵盖运维公司的整体架构、内部管理体系,电站日常运维制度、规程和实际日常巡检维护记录以及操作等。整个审核包含初次审核、复查审核、资料审核等程序,日前,甘肃上航电力运维有限公司获得了TüV莱茵签发的关于光伏电站运维公司认证资质证书,这是TüV莱茵在大中华区域以及亚太地区的第一张关于光伏电站(系统)运维公司认证证书。

资料显示,到2014年年底为止,TüV莱茵全球累计电站服务总量达11.6GW,2015年全球电站服务累计可达15GW。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