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伏扶贫产业如何打造新型商业模式?

发表于:2016-01-28    

一、国内光伏扶贫现状

数据得知2015年全球装机容量达到了62GW,光伏带动增长数据5000亿,增长速度达到了20%。而2015年中国新增光伏电站规模17.8GW,分布式项目开始不限制建设规模,与此同时我国的光伏扶贫项目也正式启动。

2014年年底,发布的关于印发光伏扶贫的通知里出现了光伏扶贫的初步模型。这个模型决定了安徽、山西、河北、甘肃、宁夏、青海六个省成为扶贫试点。后来云南、贵州、四川等省份也积极参与了光伏扶贫的申报。这六个省份针对光伏扶贫政策及应用形式逐渐落地,但还不是特别明确,还有很多地区都陆续出台光伏扶贫政策。这些光伏扶贫政策的频繁发布,会推动光伏扶贫迅速发展。

光伏扶贫目前的应用形式主要有地面电站、村级电站、分布式屋顶、光伏农业设施,但是由于各地区资源分布不同,各地区根据当地的资源情况掌控了不同的应用形式,应用形式开始出现遍地开花的现象。

二、光伏扶贫商业模式和产业路径

目前,光伏扶贫的商业模式是政府和企业两大双翼共同扶持的。光伏扶贫是国家扶贫项目,国家扶贫专项资金,其他财政辅助资金构成国家的专项资金,农发行专项贷款助力去各地做扶贫项目。企业负责提供优质可靠的产品,以及高效的运维服务。最终,要能够保证扶贫电站每一个贫困户,每年三千元的收益,同时收益用以电站的维护。政府希望在未来的运营过程当中,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

以河北为例,2015年河北是试点省,河北有平山、曲阳、巨鹿、临城、赤城、平泉六个试点地区,六个地区扶贫目标都是一致的。但是河北省区别于其他的地区的扶贫模式,就是扶贫电站配比商业电站的比例是1:2.5,就是要做一个25兆瓦的电站,里面要有10兆瓦的扶贫电站在当地扶贫,15兆瓦是商业电站。这种模式就是能源局通过指标把控,保证企业在做项目中的质量标准,确保扶贫电站的收入能够稳定、持续、可靠地达到每个贫困户手里边。

光伏扶贫产业路径主要由3部分构成,第一品牌与集成的竞争,第二属地与外地的竞争,第三价值与价格的竞争。

品牌与集成的竞争,就是品牌商和集成商;属地与外地的竞争,除了国家公布的0.42的光伏补贴政策,各地政府针对自身的财力及自身光伏产业发展情况,出台了很多地方保护的补贴政策。外地的光伏项目如何打破地方性的垄断,吸引实施单位和企业投资,就隶属于属地与外地的竞争关系;价值与价格的竞争,光伏项目的价值判断有三点,第一光伏项目如何能够保持20年的周期,第二如何保证项目所有产品使用周期的完整性?第三在20年周期当中,谁能够为光伏项目提供终身服务?而价格是无法估量价值的。

光伏扶贫产业分为三个部分,产品、施工安装以及后期运维,最终落脚点是后期运维,运维未来的发展趋势将走向向高端化,智能化,互联网化,就是通过互联网智能化的运维平台和方式,这将是后期运维未来的发展方向,这决定了未来在中国各地光伏项目的服务商应该远大于光伏项目的集成商。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