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技术 » 组件技术 > 正文

技术:太阳能电池组件断栅、虚印如何控制?

来源:光伏标准及技术发布时间:2016-01-27 09:51:17

一、引言

随着EL(电致发光)检测技术在电池片和组件的生产过程中的普及应用,以及终端客户对光伏电池组件的外观和性能要求不断加严,电池片的断栅、虚印不良已成为主要的异常反馈项目。虚印、断栅不仅影响外观,而且降低了电池片效率,因此需要从印刷的原理入手,充分考虑现场作业的方式,做好各关键点的控制。

二、实验

在AYSY机台进行印刷和测试的规模化生产,有不同目数膜厚线径的网版供选择实验,刮条分条形刮条和板刮供实验,印刷参数可根据需要调节。丝网印刷的原理是通过刮条挤压特定图形的丝网弹性形变后将浆料渗透在需要印刷的材料上的一种印刷方式。常见的正极图形由主栅线和副栅线组成,栅线的主要作用是收集电流,虚印、断栅区域的电流没有被收集到,电池的效率会降低,在EL测试时则更能准确地体现。外观断栅、虚印的主要表现是栅线印迹中断或模糊,如图1和2,而丝网参数设置不正确,网版线宽与浆料不匹配,网版堵塞,刮条磨损,浆料粘度过高或变干,硅片线痕等均会不同程度地造成断栅、虚印。本文从涉及丝网印刷的印刷参数、网版、刮条、浆料等方面进行实验。

图1电池片断栅不良

图2电池片虚印不良

三、结果和讨论

1.设置合理的印刷参数:丝网段的主要质量控制点有图形印刷的完整性和浆料湿重满足工艺要求两个方面。而丝网参数的设置对这两个方面均有重要的影响。

第一,印刷高度过高可能会导致丝网版破损、虚印,过低可能会造成虚印、断栅、毛边等现象。所以印刷高度要在一定范围内调节,一般来说在硅片稳定、网版弹性固定的时间内,印刷间距越高,浆料印刷的越厚,湿重越大。

第二,印刷压力P过小,会导致虚印、断栅;过大会导致网版及刮刀变形,使用寿命缩短,电池片隐裂,所以选择合适的压力值可以提高印刷质量、降低成本。在印刷高度、硅片稳定、丝网弹性固定、刮刀硬度一定的条件下,在可调范围内,印刷压力越大,印刷厚度越薄,湿重越轻。在ASYS设备上印刷压力建议值50-90N。

第三,印刷速度是指印刷过程中的刮刀移动的速度,速度过小,会降低印刷效率;过大会出现毛边、虚印。印刷速度建议在180mm/s至225mm/s之间。因此在日常的印刷中要寻找合适的印刷参数才能取得效率提升和外观良好的双重效果。这里使用比较好的一组参数是丝网间距设置在1.4mm,压力在70N左右,印刷速度为220mm/s。

2.探求匹配的网版浆料与刮条:栅线印刷的理想效果是取得较大的高宽比,即栅线既高又细,这需要网版与浆料有效配合。之前存在一种现象是为降低印刷重量,一味降低网版线宽,而搭配的浆料较黏,频繁出现断栅和虚印现象,而部分虚印电池片在正面垂直检验时又很难发现,极易漏检。

实验前使用的网版为400目18膜厚37线径,现优化为360目16um膜厚37线径网版,过墨性提高,浆料固定为杜邦18H,配以合适的丝印参数及产线的有效监控,明显地改善了丝印外观质量。同时由于之前使用的条形刮条易磨损,且要6小时更换一次,现引进一种新型刮条,由于接触面大,耐磨损,不仅降低了断栅、虚印产生几率,并且其寿命为一般刮条的10倍左右,如图3,上方为常规条形刮条,下方为改用的板式刮条。

图3不同刮条对比

 

3.形成标准的印刷作业规程:首先要做好网版的清洁和浆料的粘度管控,操作人员在生产一定数量的电池片时需抬高网版进行擦拭,擦拭的时候注意手法:由中间由四周擦拭,再绕四周擦拭,确认网版清洁后先进行1-3片的试生产,通过45°观察电池片栅线是否有虚印、断栅现象。同时在更换新网版时,在参数调整合适后,进行5片左右的外观检查,同时进行EL测试。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点名”中国!美国太阳能制造商联盟提议加速光伏产业链本土化

“点名”中国!美国太阳能制造商联盟提议加速光伏产业链本土化

美国太阳能制造商联盟(SEMA)在委托调研机构Guidehouse Insights公司撰写的一份研究报告中指出,美国政府应加强努力,确保国内光伏制造业能够应对从亚洲国家进口的光伏产品带来的挑战。

光伏组件光伏制造光伏系统
2024-03-27
废弃光伏组件回收市场究竟有多大?数据揭示惊人潜力

废弃光伏组件回收市场究竟有多大?数据揭示惊人潜力

随着全球光伏产业的迅猛发展,光伏组件退役和废弃问题日益凸显。这些曾经为清洁能源事业立下汗马功劳的光伏组件,在退役后如何得到有效回收和利用,正成为业界和公众关注的焦点。一组引人注目的数据近期浮出水面,不

废弃光伏组件回收退役光伏组件
2024-03-27
最高功率715W!电投传古福建诏安基地3GW异质结组件项目正式投产

最高功率715W!电投传古福建诏安基地3GW异质结组件项目正式投产

3月23日,随着第一块传奇系列210高效异质结组件的下线,电投传古福建诏安3GW异质结组件项目正式宣布投产。

电投传古异质结组件光伏组件
2024-03-26
协鑫集成顺利入围越秀光伏组件白名单

协鑫集成顺利入围越秀光伏组件白名单

近日,广州越秀新能源投资有限公司发布《光伏项目主要设备白名单》,对组件、逆变器等主要光伏设备的品牌选择进行优化,协鑫集成顺利入围组件白名单,双方合作更加紧密。

协鑫集成科技光伏组件
2024-03-23
打破传统,太阳能电池最新突破,成本降低70%!

打破传统,太阳能电池最新突破,成本降低70%!

在最新的一期Nature系列研究论文中,科学家们成功开发了一种全新的双面面板,其前后电极采用了单壁碳纳米管。这些碳纳米管的直径仅为2.2纳米,比人类DNA还要薄,而一张纸则相当于堆叠了45000个纳米管的厚度。这项研究成果刊登在《Nature Communication》上,参与其中的研究团队来自Surrey大学、剑桥大学、中国科学院、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和郑州大学。

太阳能电池太阳能光伏系统
2024-03-25
26.41%!钙钛矿电池再破效率纪录

26.41%!钙钛矿电池再破效率纪录

清华大学易陈谊团队设计并合成了新型多功能空穴传输材料 T2(化学结构如图所示)。该材料可以由低成本的商业原材料高产率的合成,适合大批量生产(已实现单次超过15克的合成),其原材料成本仅为常用spiro-OMeTAD价格的三十分之一。相较于spiro-OMeTAD,T2不仅跟钙钛矿具有更好的能级匹配,还与钙钛矿层的部分局部电子态密度(LDOS)有所重叠,这有利于增强电荷提取能力,降低电压损耗。T2与掺杂剂Li-TFSI具有强结合力,可形成无针孔的HTM层。

钙钛矿太阳能电池光电转换效率
2024-03-25
中山大学毕冬勤最新AFM:自组装桥接层对纯FAPbI3基钙钛矿太阳能电池性能的影响

中山大学毕冬勤最新AFM:自组装桥接层对纯FAPbI3基钙钛矿太阳能电池性能的影响

2024年3月13日中山大学毕冬勤于AFM刊发自组装桥接层对纯FAPbI3基钙钛矿太阳能电池性能的影响的研究成果,提出了一种新策略,通过在n-i-p太阳能电池结构中的 FAPbI3钙钛矿埋入界面处使用自组装桥接层来提高α-FAPbI3相稳定性。筛选了一系列多齿双膦酸分子,并证明具有最小空间位阻的依替膦酸(EA)表现最好。

钙钛矿太阳能电池
2024-03-19
Nat. Commun.:有机添加剂改善Sn-Pb混合钙钛矿叠层太阳能电池

Nat. Commun.:有机添加剂改善Sn-Pb混合钙钛矿叠层太阳能电池

武汉大学柯维俊、方国家、华南师范大学孟威威等使用对胍基苯甲酸盐酸盐(N-(carboxypheny)guanidine hydrochloride)起到多功能作用,从而改善钙钛矿太阳能电池性能。

钙钛矿叠层太阳能电池稳态效率
2024-03-19
“碳索”地图(一):追光新征程,从这里起航

“碳索”地图(一):追光新征程,从这里起航

在“双碳”目标引领下,我国能源绿色低碳转型步伐不断加快。广东作为全国经济第一大省,不仅是光伏技术创新的高地,更是产业转型升级的桥头堡。同时,随着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深入推进,广东省的区位优势进一步凸显,正逐步成为引领全国乃至全球光伏产业未来发展的热土。

广东光伏产业光伏技术双碳目标
2024-03-18
通辽市人民政府、科左中旗人民政府与旭合科技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通辽市人民政府、科左中旗人民政府与旭合科技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2024年3月9日通辽市人民政府、科尔沁左翼中旗人民政府就合作推进花吐古拉装备产业园区,与旭合科技签订战略合作协议。通辽市市委书记孟宪东,市委秘书长莫日根巴图,副市长玄东升,科尔沁左翼中旗旗委书记于久彦,副旗长安双喜,华电内蒙古能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那仁满都拉,蓝丰生化董事长、旭合科技董事长郑旭,蓝丰生化副董事长、旭合科技副董事长、旭合清洁能源总经理崔海峰,蓝丰生化总经理、旭合科技CEO李质磊,蓝丰生化董事、旭合科技董事、CTO路忠林等相关领导出席了仪式。

旭合科技光伏技术N型TOPCon电池
2024-03-14
全球化战略再下一城 一道新能澳洲产品发布会暨澳洲子公司开业仪式隆重举行

全球化战略再下一城 一道新能澳洲产品发布会暨澳洲子公司开业仪式隆重举行

当地时间3月6日,一道新能澳洲产品发布会暨澳洲子公司开业仪式在悉尼隆重举行,一道新能高级副总裁曹晓荣先生,一道新能澳洲公司总经理郑毅先生、EUPD Research迪拜分公司合伙人Sangeetha Suresh女士,新南威尔士大学高级讲师姜雅洁博士以及来自澳洲当地百余名客户、经销商参与了本次活动。

一道新能光伏产业光伏技术
2024-03-07
无惧严寒,铁腕硬实力 | 晶澳科技DeepBlue 4.0 Pro获“领跑者+寒冷气候实证”最高A+等级评定

无惧严寒,铁腕硬实力 | 晶澳科技DeepBlue 4.0 Pro获“领跑者+寒冷气候实证”最高A+等级评定

3月1日,在2024年第十九届济南国际太阳能利用大会中,晶澳科技DeepBlue 4.0 Pro获颁鉴衡认证“领跑者+寒冷气候实证评定——A+等级”证书,这一殊荣再次验证了晶澳科技n型组件在极寒气候中的卓越性能,充分说明了晶澳科技在光伏技术研发和产品质量方面的领先地位。

晶澳科技光伏技术研发光伏组件
2024-03-01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技术:太阳能电池组件断栅、虚印如何控制?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