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热发电示范项目应该如何抓住核心?

发表于:2016-01-22    

预计到2020年底,中国将重点建设青海海西州等多个百万千瓦级太阳能光热发电示范基地。同时结合示范基地和示范项目建设运行需求及布局,有针对性的开展产业链关键技术示范工程,提高我国太阳能热发电产业自主生产和创新能力。对此,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新能源部副主任谢宏文重点阐述了光热发电示范项目开发的整体思路并分享了太阳能热发电工程十三五发展规划的研究成果。

主要内容:

非常高兴有这样的机会和行业内专家和领导做分享和交流,光热发电示范项目开发整体思路是此次会议主办方给我的作业。和大家交流的内容不限于此,也是把最近做的工作、规划设计层面上的情况跟大家做个分享,共设定四个方面,我国太阳能热发电产业前景、示范项目开发整体思路、示范项目的作用和意义、初步开展的热发电十三五发展规划情况。

我国太阳能光热发电产业发展前景,一说发展先提到资源的分布,刚才孙院长既讲了资源也讲了土地,我重点是从太阳能光照的情况来做分析。我国太阳能资源储量最大的地区还是在西北,占了全部总储量的34%,其中新疆、青海和甘肃是最大的,在西北地区。新疆占了西北地区的50%以上,它在全国也是最多的。

    青海在全国居第四位,西藏和内蒙古这两个地区在全国位居第二和第三位。省级来看,新疆自治区是最大的,其次是西藏和青海,其他的省区相对来说比较小,基本上没有超过全国总量的10%。按照资源分区,把全国太阳能资源按照辐射值分成了四类资源区,6400到7100每平米是属于第一类,主要是青海的西部和北部,5800到6400被认为是二类资源区,在青海的一些地区和新疆东疆、南疆和甘肃河西走廊等地区。5400到5800是三类地区,主要是新疆北疆、宁夏的银川和固原,四川的阿坝甘孜,山西北部的地区、河北北部和云南等地。5100到5400是四类资源地区,包括刚才1、2、3类区域以外的地区。

我国光热发展现状,据CSPPLAZA的统计,2014年全球光热发电已经运行的装机容量稳步增长,2013年是3430兆瓦,现在又新增了一千多兆瓦,总的运行容量是4500,增幅是32%。美国是802兆瓦,其次是印度,其他的地区相对来说发展速度是一般的。

    我国也只能说是属于平稳发展,有部分的光热电站是并网了。按照国家可再生能源信息中心各省上报的资料,截止到2014年底全国已经建成示范性的太阳能热发电站或者系统一共是六座,总规模非常小,1.388万千瓦,已经备案核准12座,装机规模49.3万千瓦,开展前期工作是18座,90万千瓦。

存在的问题,建设成本很高,无法形成大规模投资建设的形式。技术上也有难度,塔式是控制系统比较复杂,安装调试难度大,槽式核心真空管部件不成熟,吸收管表面选择性涂层性能不稳定。碟式斯特林机开发技术难度大,仍然是实验示范阶段,储能是研究起步的阶段,没有非常成熟的技术成果。

我国示范项目开展的背景,太阳能热发电发展方向应为低成本、高效的系统发展,不断提高系统中关键部件的性能,将太阳能和常规能源系统进行互补,实现太阳能向电能的高效转化,加快光热发电的发展。基于此,2015年9月30日国家能源局印发了关于示范建设项目的通知,之后又委托开展太阳能热发电项目审核的函,由水规总院联合电规总院、光热产业联盟和行业专家开展太阳能热发电示范项目评审工作。

介绍示范项目评审和开发的思路,总的思路是统筹推进示范项目,推进技术的多元化和对中国适应性的尝试,为十四五规划积累经验,逐步建立标准体系奠定技术基础。原则上通过先示范后规模化发展促进光热成本持续的降低,建立上网电价协调机制,加快推进技术进步,形成国际竞争优势,完善热发电产业的服务体系,为产业健康发展提供良好的市场环境,目标是2020年底实现一千万千瓦的装机,年度总投资额约600亿元。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