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高效组件将引领“十三五”光伏市场

发表于:2016-01-20    

“全球光伏应用比较先进的国家,比如欧美和日本,其最早的兆瓦级电站全部采用单晶组件,已有30年以上的历史,如今仍然在正常工作,而且30多年的累计衰减仅有10%多一点,因此单晶组件是真正经过几十年验证的高可靠产品,隐裂相对较低。”1月13日,在2016年光伏电站设计及设备选型研讨会上,西安隆基硅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乐叶光伏科技有限公司执行董事钟宝申表示。

  单晶重回聚光灯下

虽然世界首个晶硅光伏电池由单晶制造,但近年来在市场占有率方面一直居于主导地位的却是多晶产品。

乐叶光伏代理执行董事李文学告诉记者,单晶组件市场比多晶组件市场份额小有其历史原因:拉单晶工艺比多晶铸锭复杂的多。在光伏行业迅猛发展的初期,产能为王,精耕细作的单晶产能在扩张速度上难以满足市场需求。2005-2010年间,多晶电池技术基于相对便宜的成本快速扩大份额,从而成为主导。

2015年以来,随着光伏“领跑者”计划的逐步推广,高效已经成为行业发展的方向和共识,由此有着高转换效率的单晶组件也重新回到了聚光灯之下。

据记者了解,2015年单晶组件市场份额显著上升,国内市场估计已到25%左右,各大单晶企业也纷纷布局高效单晶产能,加大单晶拓展力度。

刚刚迈入2016年,乐叶光伏及母公司隆基股份就于1月13日分别与六家光伏电站投资商签订了为期3年的战略合作协议,根据相关协议,战略合作伙伴将在2016-2018年间从乐叶光伏和隆基股份采购9.6吉瓦单晶组件、3吉瓦单晶硅片/电池片。

2015年,全球最大的太阳能多晶硅片制造商协鑫集团宣布在宁夏中卫投资10吉瓦单晶项目,主流太阳能电池厂商SolarWorld、松下、晶澳也纷纷布局单晶市场。

  单晶性价比优势更加明显

“在组件选型方面,首先应尽可能选择性能稳定可靠的优质产品、确保25年的发电寿命。其次是光伏组件应选择较大尺寸和输出功率的组件,有利于节省支架和施工工作量。”甘肃省自然能源研究所副所长李世民在上述探讨会上表示。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过去建设光伏电站更看重初始投资,因此成本低的多晶产品自然更受青睐,而现在更加注重光伏电站全生命周期的平均度电成本,这样单晶的性能优势会更加突显出来。

上海电力设计院副总工郭家宝表示,“设备的选择,最重要的就是光伏组件的选型。光伏组件方面要提高转换效率,这有助于减少占地、支架、直流线缆、土建、安装等投资;再加上降低衰减率,25年平均发电量可增加2.5%,尤其是高效的单晶硅组件。”

“单晶组件更能满足领跑者要求。”钟宝申补充说,“单晶组件具有高度的可靠性,单晶的晶体结构几乎没有缺陷,机械性能和电学性能都接近完美;单晶的高效能够节约5%-8%的土地成本、施工成本、建材成本和运维成本;单晶高温下工作温度上升缓慢,温度系数对功率输出影响较小,弱光条件下的功率输出能力也相对较高;更重要的是同样条件下每瓦单晶比普通组件发电量高5%左右;而且,单晶还很美观。”

“随着单多晶电池效率差异拉大、单晶拉晶成本和切片成本快速下降,单晶组件和多晶组件成本将快速趋于一致。可以预见单晶未来的发展空间更大。”李世民说。

记者了解到,随着PERC等高效技术的应用,2016年单晶组件与多晶组件成本将基本持平。乐观预测称,至2018年,单晶组件、多晶组件市场占比有望各达50%。

  低效产品将被市场淘汰

根据2015年“领跑者”先进技术产品指标,多晶硅电池组件和单晶硅电池组件的光电转换效率应分别达到16.5%和17%以上。根据该要求,多晶组件分别对应到270瓦(60-156片)和325瓦(72-156片),单晶为275瓦(60-156片)和330瓦(72-156片)。该政策被业内认为,或将进一步激活单晶市场。

一位业内专家告诉记者,目前国内一线厂家生产的单晶产品80%以上均可满足“领跑者”计划的指标要求;而多晶生产商达到“领跑者”计划的指标要求则难度较大。

组件效率是“领跑者”的核心技术,2016年,随着领跑者基地的扩容,高效组件的市场将要来临,因此,低效产品作为发展中的过渡期产品,在“十三五”期间将退出历史舞台。

“从转换效率和制造成本的角度讲,单晶、多晶都具有比较成熟的技术,到底是单晶还是多晶主导市场,最终还是市场说了算,而可以肯定的一点是,高效组件将占据市场,低效产品将逐步被淘汰。”上述业内人士说。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