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如何“排沙简金”,选择性价比最高的光伏组件

发表于:2016-01-18 00:00:00     来源:索比光伏网
光伏发电愈来愈火热,性价比也逐渐成为客户在进行光伏组件选型时的重要依据,选择长期收益更高、性能更好的组件产品已经成为业内共识。但面对纷繁复杂的组件市场,又该如何“排沙简金”,觅得合适的光伏组件呢?

当前,转换效率和长期效益已成为决定光伏组件性价比的重要组成部分。就转换效率而言,在目前常规电池线上,多晶效率是18%,单晶效率是19.8%-20%;在未来1-2年大规模投产的PERC产线上,多晶效率提高到18.6%,而单晶电池效率提高到了20.6%以上。转换效率的差距扩大,单晶集约性优势会更加明显。

就国内市场的发展趋势来看,高效组件的需求量从2015年下半年逐渐提升,原因在于国内领跑者基地的建设,以及如宁夏、新疆准东等地区发文规定要求使用满足领跑者计划要求的组件产品。对此,行业人士预测,2016年中国光伏电站装机量中高效组件将占到10%以上。高效组件市场需求广阔,但国内大部分产能却无法满足市场需求。改造技术成为组件提升效率、满足市场需求的关键。

PERC路线成潮流,单晶优势更凸显

随着市场需求逐渐增加以及技术改造的需要,与普通组件价差更小的PERC技术正在受到关注。今年以来,国内诸多组件厂商也纷纷布局PERC产线,如天合光能、晶澳、英利、阿特斯以及隆基股份旗下乐叶光伏等。对此,隆基股份系统集成总监邓良平先生表示,“如果用普通的P型单晶,电池效率能做到19.8%的效率,如果不用PERC技术,要过20%就有难度了。通过PERC技术我们的电池效率可以做到20.5%。”他口中的“我们”就是乐叶光伏,目前已经实现量产单晶组件90%以上满足国家领跑者计划要求,其子公司乐叶光伏目前正在江苏泰州布局2GW的高效PERC单晶电池生产线,未来将有望成为全球最大的单晶PERC电池供应商。

对于领跑者计划来说,国内一些厂商的普通单晶组件基本能够满足其要求,而加PERC的单晶组件则已经超越了领跑者计划要求的效率。随着国内市场高效组件需求逐步扩大以及PERC技术路线的推广,毫无疑问单晶的优势将更加明显。

衰减性成电站长期运行关键

光伏电站要维持20年以上的长期使用,就不得不考虑电池组件衰减性的问题,这也是影响电站长期收益高低的重要因素。根据实验室检测,晶硅电池安装后一年内衰减约2%—3%左右,随后达到稳定并逐年衰减0.5%—0.8%,20年平均衰减为10%—20%左右,单晶组件的衰减性普遍低于多晶。单晶拥有完美的晶格结构和晶体排列,以及良好的机械性能和抗破坏性能,保证了其长期衰减性更低。

事实也证实了这一检测,今年在内蒙古建设了50MW光伏电站,根据去年编制的可行性研究报告选择了多晶组件,标称功率255W。为了证实单晶和多晶组件衰减性问题,业主特别安排出一小块区域安装了单晶组件,并从多晶电站中辟出一小块方阵,与单晶组件在同一条件下进行发电量测试,测试时间为2015年8月~12月。所选组件均为国内一线品牌,单晶和多晶对比的组件数量及装机量如下:


从结果可以看出,在电站运营的前2个月,单晶初始光衰较大,单位装机的发电量稍弱于多晶。从第3个月开始,单晶发电量逐渐增加,长期收益更高的优势也体现出来。

总之,优势更加明显的单晶无疑是光伏电站组件选型时性价比更好的选择。随着光伏产业的发展,转换效率更高,长期收益更好的单晶也将受到更多的青睐。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