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为何国企频频入股光伏企业?

发表于:2016-01-13 00:00:00     来源:腾讯证券作者:大白
港股光伏龙头之一的卡姆丹克太阳能与国企首控集团1月11日双双停牌。还没等市场猜想之际,两家公司当天中午就发出复牌公告,由锡洲国际、首控集团及新中信持有的国联金融,将以每股0.66元认购卡姆丹克6.73亿股,同时,向河南万众主席李万斌发售2.55亿股,分别佔扩大后股本29%及11%,有6个月禁售期,每股认购价0.66元,较公司停牌前报价0.83元折让20.48%。

卡姆丹可昨日在港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拟易股事宜

交易完成后,张屹之股权将摊薄至26.91%,即意味国联金融将取代张屹,成卡姆丹克大股东。锡洲国际、首控集团及新中信分别持有国联金融40%、35%及25%。公司指预期认购所得款项净额约为6.11亿元,将用作拓展下游太阳能业务及寻求机会整合集团现有的上游太阳能业务;及集团的一般营运资金。

国企+民营入股

国联金融控股为一家于香港注册成立的投资控股公司,三家股东的来头可谓不小,其中两家都是国字号背景。

锡洲国际由无锡市国联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国联集团」,一家于中国成立的国有独资有限公司)全资拥有,主要从事投资控股,涉及金融界的广泛投资,包括但不限于银行、证券公司、保险、信托及基金。国联集团于投资环保能源业务领域具备扎实的专业知识及经验,并于此方面拥有稳健的往绩记录。

国联集团主要分为金融和实业两大业务板块, 集团总资产约人民币900亿元。金融领域方面,国联集团建立了门类齐全的金融平台,旗下拥有银 行、证券、信托、人寿保险、资产管理、期货、担保、财务公司、创投资金等金融机构,管理金 融资产规模约人民币4000亿元。针对实业领域中的环保能源部分,国联集团有着丰富的发展经验, 已有华光股份及国联环保分别在上海及新三板挂牌,为企业发展重点,其在金融产业的强大实力 和背景,还有在环保和能源行业上的经验以及技术成果将有利于卡姆丹克太阳能下游业务的开发。

中国首控为一家投资控股公司,中国首控及其附属公司主要从事研发、设 计、制造及销售各类汽车减振器的业务,于业内累积超过50年经验。自二零一四年 底起,中国首控涉足的新业务包括 投资移民咨 询服务以及金融顾问及咨 询服务,从而促进业务多元化发展,并进一步扩大其资产组合及收益来源。

另外两家股东均是民营背景,一家是做金融投资,一家做实业经济。新中信主要从事投资国际资本市场以及为中国企业提供离岸金融服务。李万斌为中国公民,为河南万众的主席,并透过北京博海作为河南万众的控股 股东。河南万众主要从事全面的天然气利用业务(涉及发电量160万千瓦)、房地产开发及金融投资。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