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要闻 > 正文

全国首个光伏瓦“试验田”立功 杭州富阳掀起光伏热

发布时间:2016-01-13 08:44:00

1月7日上午,81岁的浙江富阳区上山村村民李东富站在家门口,指着自家屋顶说道:“现在真好,太阳光也能帮人赚钱,这事放在以前想都不敢想啊。”李东富家的屋顶远看和普通屋顶没什么区别,但是走近了仔细看,会发现屋顶的瓦片竟然会发光。李东富说,这些“小瓦片”不仅能发光,还能发电呢。正是靠着这些神奇的“小瓦片”,李东富每个月能用太阳光赚上200多块钱。

3年前,李东富和同村的30多户村民一起成了光伏发电的收益者。如今,每月光伏电站并网卖电的受益已经成为老人主要经济来源,他说:“我们家就我们夫妻两个人,用不了太多电。白天有太阳就用自己发的电,每个月多下来的电就卖给当地供电部门。”

上山村位于富阳区西部,该村从2013年开始掀起了一股屋顶光伏电站投资热,40户新建住房中,有3/4的农户选择在自己屋顶建起了光伏电站。

全国首个光伏瓦“试验田”

富阳区是全国首个居民光伏瓦发电“试验田”,2012年11月初开始,全国首例成片农居光伏发电陶瓷瓦在该区17家民居房屋顶完成安装,并投入试运行。2013年,该区启动“美丽乡村千户屋顶光伏项目”, 又有1230户农户加入到光伏陶瓷瓦发电的行列。

黄公望村是富阳光伏发电的又一个示范村,同时也是目前富阳最大的一个“光伏发电试验村”,站在黄公望村村口,远远望去,屋顶上铺的瓦片在太阳底下熠熠生辉。从2014年起,村里统一在289户新建民居点安装“会发电”的光伏瓦片,每户采用100块20瓦/块的平板型光伏陶瓷瓦片,单户装机容量达2000瓦。

按照杭州地区太阳能辐射强度折算,1瓦的功率一年可产生1度电,这样20瓦/块的光伏瓦就可以产生20度电,每年可发2000度电。“每户居民年用电量基本在2000度左右,2000瓦的屋顶刚好能满足每户家庭的年用电量。”黄公望村村长王忠胜介绍道。

据了解,光伏陶瓷瓦,是一种建材性光伏构件,远看和普通瓦片十分相似,以陶土为主要原料,这种光伏瓦发电的奥妙就在于每块瓦中间镶嵌了一块带有太阳能电池的模块。太阳能电池在太阳光照射下就能产生电流,太阳光越强产生的电流越大。光伏瓦的背面有将电流输出的电缆,可使光伏瓦连接在一起产生充足的直流电流。通过这些屋顶上的光伏陶瓷瓦,一幢幢民居房就具备了神奇的“自发电系统”。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追光同行路,欧洲新里程 | 上能电气助力罗马尼亚Glodeni光伏电站顺利并网

追光同行路,欧洲新里程 | 上能电气助力罗马尼亚Glodeni光伏电站顺利并网

春光在多瑙河上悦动,喀尔巴阡山顶的积雪渐融。近日,由上能电气供货的罗马尼亚53MW Glodeni光伏电站项目顺利并网,并投入使用。上能电气的高效组串式逆变器正以澎湃绿意赋能罗马尼亚可持续发展,助推欧洲清洁能源转型脚步加速向前。

上能电气光伏电站项目太阳能电站
2024-03-14
13个街道为0!山东金乡县3月分布式光伏可开放容量公布

13个街道为0!山东金乡县3月分布式光伏可开放容量公布

3月6日,山东济宁金乡县发展和改革局发布该县3月份变电站分布式光伏可开放容量信息。截止到2024年2月底,金乡县共有13个变电站分布式光伏可开放容量为0,其余7个变电站分布式光伏可开放容量总计为85.06兆伏安。

分布式光伏光伏电站并网
2024-03-08
刘汉元代表: 支持民营企业公平参与光伏电站投资

刘汉元代表: 支持民营企业公平参与光伏电站投资

在推进“双碳”目标背景下,作为国家重点支持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推动能源转型的主力军,光伏产业近年来一直呈现快速发展态势,产业规模不断扩大,装机规模逐年大幅提升。在光伏装机逐年大幅增长的同时,民营企业获得指标的比例却在逐年降低,市场份额逐年萎缩。对此,全国人大代表、全国工商联副主席、通威集团董事局刘汉元主席建议支持民营企业公平参与光伏电站投资,助力我国“双碳”目标落地。

刘汉元光伏电站可再生能源发电
2024-03-08
光伏电站运维常见故障及应对策略

光伏电站运维常见故障及应对策略

随着光伏电站的大规模建设和并网运行,电站的安全问题日益受到关注。光伏电站事故不仅会造成经济损失,还可能对环境和人身安全构成威胁。因此,对光伏电站事故进行预想并制定有效的处理方法至关重要。光伏电站运维过。

光伏电站事故解决方法
2024-03-07
气势磅礴碧千里!甘肃加快建设"风光"强省 新能源装机规模超过5490万千瓦

气势磅礴碧千里!甘肃加快建设"风光"强省 新能源装机规模超过5490万千瓦

据了解,阿克塞县汇东新能源项目是国内首批“光热+光伏”试点项目,由中国能建华东电力设计院自主开发,总装机容量750兆瓦,包括110兆瓦光热发电和640兆瓦光伏发电。项目建成后,预计年发电量将达17亿千瓦时,每年可节约标煤50.7万吨,减排二氧化碳147万吨。

光伏发电光热发电大型风光电基地
2024-02-06
浙江省党政代表团考察青海中控德令哈50MW光热发电项目

浙江省党政代表团考察青海中控德令哈50MW光热发电项目

7月19日,浙江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易炼红率浙江省党政代表团,在青海省委副书记、省长吴晓军等领导陪同下考察青海中控德令哈50MW光热发电项目。可胜技术董事长金建祥、青海中控总经理刘文闯等陪同参观交流。 作为浙青产业协作的标志性项目,青海中控德令哈50MW塔式熔盐储能光热发电项目是浙江对口支援青海项目中单体投资最大的项目,也是国家首批光热发电示范项目之一。该项目投运以来,运行表现屡次打破行业纪录,2022年度累计实际发电量1.464亿kWh,发电量达到年度设计发电量的100.26%,是全国首个达到设

光热发电新能源清洁能源
2023-07-24
华能乌拉特后旗风光热储一体化项目30万千瓦光热发电项目成功签约

华能乌拉特后旗风光热储一体化项目30万千瓦光热发电项目成功签约

据乌拉特后旗人民政府网消息,9月22日,巴彦淖尔市举行第三季度招商引资重点项目集中签约仪式。其中,乌拉特后旗成功签约了华能乌拉特后旗风光热储一体化项目30万千瓦光热发电项目,该项目签约金额占到全市签约总金额62.7%,旗政府副旗长李青来参加会议并现场进行签约。

光热发电风光热储一体化
2022-09-29
11个月发电量超设计年发电量 ——青海中控德令哈50MW光热电站再创纪录

11个月发电量超设计年发电量 ——青海中控德令哈50MW光热电站再创纪录

2022年7月5日19:18,从青海中控德令哈50MW光热电站现场传来消息,当日电站发电量已达75.52万kWh(截至发稿时,电站仍在满负荷运行),自2021年8月5日汽轮机完成整改后至今的11个月里,电站累计实际发电量达到1.46亿kWh,提前一个月超过年度设计发电量(1.46亿kWh),成为全国乃至全球首个年度实际发电量完全达到并超过年设计发电量的塔式熔盐储能光热电站。

光热电站光热发电
2022-07-06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全国首个光伏瓦“试验田”立功 杭州富阳掀起光伏热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