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智能光伏车站现身秀洲

发表于:2016-01-06 00:00:00     来源:南湖晚报

如果从空中俯瞰秀洲新区,随处可见的熠熠生辉的光伏组件一定是该区域内最亮丽的一道风景。近日,位于秀洲大道的秀洲区行政审批中心公交站台也乘上光伏示范应用的东风,“变身”成为一座“光伏车站”。

顶棚太阳能光伏电池板进行配载发电,不仅能满足广告灯箱及照明用电所需,还可以通过USB接口、充电桩分别为智能手机、电动车充电……记者来到秀洲区行政审批中心公交站台时,这样一个“光伏车站”出现在眼前,虽然整体外观与普通车站并无不同,但是一些细节设计显示着车站的光伏属性。在“光伏车站”的南侧,竖立着一根白色的圆柱,这是专供电动车充电使用的电桩。

在公交站台的顶部,16块太阳能电池组件与顶棚粘在一起,整个车站的电能就源于此。“这里使用了柔性光伏组件,可以直接粘贴在顶部,峰值功率为2160瓦,每天可以发电9千瓦时。”据浙江合特光电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太阳能组件、控逆储一体机、蓄电池等设备,使得这个“光伏车站”相当于一个离网的微型电站,自发自用,满足车站内用电设施所需。

“充电桩内设了预警提示系统,绿灯提示可以使用,红灯提示不能使用。”该负责人说,除了充电桩,站台的候车座之间还安装了USB接口,利用候车间隙就能给智能手机充电。根据测算,“光伏车站”的日发电量可以满足充电桩4小时、USB充电口6小时、灯箱日光灯6小时等工作时间的用电需求。

除了智能手机、电动车充电等便民服务,这个“光伏电站”安装的光控系统可以根据光线的亮度自动启闭,实现对广告灯箱及照明的智能控制,达到能源合理利用的目的。

“光伏车站”让站台变成了便民服务点,2.5公里的太阳能LED路灯照亮了出行之路,国家“863”沙家浜社区集中连片屋顶光伏太阳能项目带来了光伏生活,光伏科创园成为分布式光伏发电示范的重要载体……根据光伏示范应用“集中连片、多样多元、产业联动、模式创新”的原则,出现在秀洲区百姓身边的分布式光伏发电示范应用项目已产生实际的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

截至目前,仅嘉兴光伏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内的分布式光伏发电示范应用项目已累计发电2548万千瓦时,相当于节省原煤约9000吨。

随着秀洲光伏小镇的启动建设,光伏与日常生活的融合将更加紧密。“光伏理念将融入公共基础项目的规划设计之中,比如绿化主题公园、生态河道和道路等建设项目,不断丰富光伏在生活中的具体应用,实现‘处处有光伏、家家用光伏、人人享受光伏’的光伏小镇发展理念。”秀洲新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