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企业 > 正文

蜕变阿特斯:看另类玩法如何海外增值?

来源:能源杂志发布时间:2016-01-05 09:02:18作者:赵宇航

2015年上半年,在光伏组件出货量与光伏电站在建项目储备两个方面,阿特斯迅速攀升至排头,远远将国内的竞争者甩在后面。

在海外,尤其是北美光伏市场,阿特斯为什么能大获成功?且听阿特斯阳光电力集团全资子公司Recurrent Energy首席运营官刘玉民为我们讲述其拓展海外市场的秘诀。

▼换个思路开发海外市场

阿特斯业务主要分为两部分,一部分称之为组件事业部,另一部分是能源事业部,两者独立运营,各占公司业务一半。从人员构成角度来讲,公司共八千六百人左右,其中组件生产人员占90%多,只有百分之十几的人在能源事业部。

从2009年开始进入光伏产业链下游端以来,目前阿特斯在海外电站开发事业上已经成一定规模。在过去一年中动作更大。

公司真正从上游进入下游的标志,是三年前收购了加拿大一批电站。但我个人认为从电站开发四个阶段,也就是开发项目-融资-建设-运维这四个阶段来讲,当时的阿特斯只是进入了一个肤浅的表层。收购、建成出售、短平快的粗浅开发。

从去年,2014年开始,阿特斯想做出一些颠覆性的改变,“我们是不是要换个思路了?”这时阿特斯迎来第二个标志性的动作——以2.65亿美金价格收购夏普子公司Recurrent Energy(以下简称Recurrent)。

从2014年下半年开始,阿特斯开始对收购Recurrent进行探讨,直到今年3月正式完成收购。同时,收购Recurrent也为阿特斯下一步准备做YieldCo战略做出良好支撑。

那么为什么要收购Recurrent?第一,原recurrent团队是一个非常成熟的项目开发团队。包括120名身经百战的可再生能源项目开发人员、融资专家、行业律师、工程师和项目管理人员,是美国光伏电站项目开发公司前三强之一。原公司2016年在建项目储备已高达1.2GW,约占全美2016年大型电站开发总量近15%。并且这些项目已经签署长期售购电合同(PPA)。其余还有其他一些在洽谈的项目,潜力可观。第二,从公司发展角度讲,收购Recurrent可以提升阿特斯全球化电站开发能力,由短平快开发转向长期持有,让项目有更大附加值。

另外,在2015年的光伏融资市场上,YieldCo是一个炙手可热的概念。所谓YieldCo翻译成中文即为固定收益成长型上市公司,它本身是一个创新性的词汇,由固定收益、成长型、上市这三个投资特征概念组成,上市就带来了它的流通性和变现性。在收购Recurrent之后,做YieldCo的条件也比较成熟,市场不错,项目不错,市场项目的回报率也不错。

▼成熟的国际化团队

那么为什么阿特斯能够走出去?别的中国公司很难走出去?阿特斯为什么反而海外做的比中国大?

首先,阿特斯整个管理层,从上到下都是具备国际化背景的管理人员。这种人才结构把阿特斯变成了一个非常国际化的太阳能公司。我们都是中国人,但都在海外留学,有海外工作经验,在海外待了几十年。你在国内找不到任何一个太阳能公司,像阿特斯这样几乎每一个高管都有海外工作经验的,几乎每一个高管在阿特斯工作之前都在大型国际公司工作过。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爱旭股份拟定增60亿元加码N型ABC高效太阳能电池项目

爱旭股份拟定增60亿元加码N型ABC高效太阳能电池项目

7月28日,爱旭股份发布公告称,本次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 600,000 万元(含本数), 募集资金扣除相关发行费用后将用于投资以下项目:公司拟在浙江义乌建设新一代 N 型 ABC 高效太阳能电池项目,项

爱旭股份N型组件光伏融资
2023-07-28
Mercom:2022 年上半年全球太阳能行业风险投资增长125%

Mercom:2022 年上半年全球太阳能行业风险投资增长125%

7月13日,全球能源咨询机构Mercom Capital Group发布《2022 年太阳能行业上半年的企业融资总额》,根据报告,上半年由于新项目数量下降(尤其是在第二季度),2022 年前 50% 的全球太阳能市场的商业融资同比下降了 11%。

光伏融资太阳能市场
2022-07-25
中信金融租赁落地1.2亿元分布式光伏融资租赁项目

中信金融租赁落地1.2亿元分布式光伏融资租赁项目

近日,中信金融租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信金融租赁)与京东方能源科技旗下3家全资子公司于合作,成功落地1.2亿元工商业屋顶分布式光伏融资租赁项目。该批电站总装机规模为34兆瓦,安装于浙江某工业园区工厂屋顶,为园

中信金融分布式光伏项目光伏融资租赁
2021-11-08
2020年全球光伏融资总额高达145亿美元,较2019年增长24%

2020年全球光伏融资总额高达145亿美元,较2019年增长24%

根据能源研究机构MercomCapital发布的最新报告,2020年,全球光伏业的融资总额达到145亿美元,较2019年的117亿美元增长24%。报告数据显示,2020年上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球光伏业融资同比下降25%,但下半年

光伏融资光伏行业光伏市场
2021-01-27
国家能源局:光伏发电产品增值税即征即退50%政策不具执行效力

国家能源局:光伏发电产品增值税即征即退50%政策不具执行效力

3月26日,国家能源局发布《关于减轻可再生能源领域涉企税费负担的通知》征求意见稿条款是否有效问题的公告。原文如下:问题:我们在百度有查询到国家能源局综合司下发了关于征求对《关于减轻可再生能源领域涉企税费

国家能源局光伏发电产品增值税
2021-03-28
9省光伏企业将享受10年、15%所得税政策!

9省光伏企业将享受10年、15%所得税政策!

4月29日,财政部下发《关于延续西部大开发企业所得税政策的公告》,提出:自2021年1月1日至2030年12月31日,对设在西部地区的鼓励类产业企业减按15%的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鼓励类产业企业是指以《西部地区鼓励类产业

增值税光伏企业
2020-08-14
塞内加尔免征22个可再生能源设备增值税

塞内加尔免征22个可再生能源设备增值税

塞内加尔石油和能源部、财政和预算部日前宣布,决定免征22个用于生产和使用太阳能、风能和沼气能的可再生能源设备18%的增值税。石油和能源部3日发表声明说,政府采取该项措施旨在大幅降低这些设备的购置成本,以帮助

可再生能源光伏增值税非洲光伏市场
2020-08-05
马里免除太阳能增值税和进口税

马里免除太阳能增值税和进口税

马里部长理事会上周宣布,将不再对太阳能电池板,风力涡轮机叶片和水泵涡轮机等设备征收增值税和进口税。该设备的豁免将特别有助于改善能源结构,继续投资太阳能。该国内阁说。根据去年宣布的《国家可再生能源行动计

太阳能电池板增值税可再生能源
2020-04-08
苏州市委书记刘小涛一行走访调研阿特斯阳光电力集团

苏州市委书记刘小涛一行走访调研阿特斯阳光电力集团

2023年3月6日,苏州市委书记刘小涛一行走访调研阿特斯阳光电力集团,深入了解苏州市本地光伏企业发展情况。阿特斯阳光电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庄岩,阿特斯高级副总裁、储能科技总经理张光春等领导接待了刘小涛书记一行。

阿特斯独立共享储能电站
2024-03-11
阿特斯宣布与Sol Systems合作,建立美国市场组件销售合作关系

阿特斯宣布与Sol Systems合作,建立美国市场组件销售合作关系

阿特斯阳光电力集团(Canadian Solar Inc., NASDAQ: CSIQ, 以下简称“阿特斯集团”)2024年3月4日发布新闻,宣布和总部位于华盛顿特区的领先可再生能源公司Sol Systems建立合作伙伴关系。根据双方签订的框架协议,阿特斯将向Sol System大批量出售阿特斯德克萨斯州组件厂生产的高效组件。

阿特斯N型TOPCon
2024-03-05
100亿元!淮安阿特斯8GW光伏电池项目正式开工

100亿元!淮安阿特斯8GW光伏电池项目正式开工

2月28日上午,淮安阿特斯新能源产业园项目在涟水县开工。

阿特斯光伏产业
2024-03-01
开先河!阿特斯助力第58届“超级碗”大赛首次100%使用再生能源供电

开先河!阿特斯助力第58届“超级碗”大赛首次100%使用再生能源供电

阿特斯阳光电力集团(Canadian Solar Inc., NASDAQ: CSIQ, 以下简称“阿特斯集团”) 2024年2月29日宣布,公司在为内华达州拉斯维加斯阿莱金特体育场举行的第58届“超级碗(Super Bowl)”赛事供电方面发挥了关键作用。这是有史以来第一次完全由可再生能源供电的超级碗赛事,其电力来源于内华达州的“Arrow Canyon”太阳能和储能项目。

阿特斯可再生能源供电太阳能
2024-03-01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蜕变阿特斯:看另类玩法如何海外增值?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