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远景能源:光伏风电产业围城如何创新

发表于:2016-01-05 00:12:00    

创立伊始定位为科技公司的远景能源近两年已经成为了中国能源互联网公司的代名词,很多人奇怪,为什么是远景能源而不是其他公司?孙捷介绍了远景能源的很多创新业务,在这些业务背后,有一个共同的逻辑:所有的创新都要以价值创造为导向。

所有的创新都要以价值创造为导向

精彩观点

1、所有的创新都要以价值创造为导向,不以价值创造为导向的创新都是瞎弄,耍流氓。

2、远景能源硅谷创新中心风投基金成立大概半年不到的时间,已经投了四五个公司,一半是网络安全、数字安全,还有一部分在大数据、人工智能,这些未来将是整个能源互联网生态圈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需要提前布局。

3、主营业务方面,远景能源的风机这两年发展的比较快,出货量可以排到中国前二。前几年我们还是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公司,现在每年接近翻番的增长,得益于我们一直坚持创新道路。

4、我们做的所有东西,都离不开软件,离不开数据,我们希望在数字世界里构建出一个物理世界的原型。

5、光伏方面我们是纯第三方,没有涉足任何设备的制造。所以我们做两件事,第一个是继续发挥软件和大数据的优势,构建整个光伏行业大数据的平台。第二个基于第三方的优势,推广一些行业的标准,建立整个风险评估的体系。

6、我们要看大势,可再生能源的时代已经到来。可再生能源时代不是只有可再生能源,而是以可再生能源为中心,传统的能源沦为替代能源。我们说可能不用5年甚至10年的时间,传统能源就会沦为替代能源,新能源成本的下降只是一个时间的问题。

以下为整理后的演讲内容

我也是第一次参加能见和腾讯一起主办的这个活动。非常高兴,今天专门从上海过来,因为我们公司总部在上海,我感觉这里的学习气氛比上海浓的多,外面天气非常冷,大家学习热情远远超过上海。

我想可能行业外的朋友对远景能源比较陌生,我给大家介绍一下我们公司。远景能源是从风电开始起步,我们最早做风力发电机,然后到现在做软件,到自己开发风电场、光伏电站,从风电到光伏,从国内到国外,从陆上到海上,这几年发展比较快。大家可以看到远景还是一家非常国际化的企业,虽然我们公司不大,但是我们在全球的布局走的还是非常广泛。目前我们在丹麦有一个风电技术创新中心,有40多个老外,都是从行业知名公司加入到远景,这个团队为我们风电的技术创新服务。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上半年我们团队主导的超导风电技术,拿到欧盟一个亿的研发资助,我们希望通过未来几年在超导风机技术上的研发,推动风机在技术、材料、成本上有一个大幅的提高。

还有一个是我们在软件和数字能源的布局。我们在美国硅谷设立了一个专注于能源创新的中心,也设立了一个风投资金,有1亿美金的规模,为公司在能源互联网生态链上进行布局。成立大概半年不到的时间,已经投了四五个公司,一半是网络安全、数字安全,还有一部分在大数据、人工智能,这些未来将是整个能源互联网生态圈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需要提前布局。

主营业务方面,远景能源的风机这两年发展的比较快,出货量可以排到中国前二。前几年我们还是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公司,现在每年接近翻番的增长,得益于我们一直坚持创新道路。我们的风机叫智能风机,里面装了很多传感器,传感器可以随时采集设备运营时的数据,最后可以通过数据采集对风机进行一些调整优化,因为我们可以对风机进行远程控制,一阵风吹过来的时候能最大化的捕捉风力的能量,从发电数据来看,我们的风机比其他的风机发电量要高,得益于这样的一些创新,使得我们整个风电业务在飞速的增长。国内海上风电的市场,远景能源去年也是最大的供货商。

我们从一开始就非常重视数据。远景几个比较知名的平台,智慧风场WindOS是风电行业的实时操作系统,管理着全球超过20GW的风电能源在运行资产,60%-70%是中国的,剩下30%-40%是海外的。我们通过这个平台不断积累能源大数据,每天的数据量就接近一个TB,在工业领域这个量还是非常大的。而且这个数据不仅包括我们自己的风机,还有其他设备运营的数据。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