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零距离体验落基山下的“能源革命”

发表于:2015-12-29 09:37:32     作者:林小春 来源:新华网

索比光伏网讯:位于美国中西部的科罗拉多州是美国地势最高的州,平均海拔超过2000米,人口500多万,煤炭等传统能源产业很发达。但当地数个火力发电厂将在2017年前后关停,以太阳能、风能、水力和生物质能发电的设施将拔地而起。最近,新华社记者等部分驻美外国记者来到这里,零距离体验落基山下的“能源革命”。

“我们是美国第一个由选民投票设立可再生能源发电目标的州,那时我还是一个年轻的市长,”科罗拉多州州长约翰˙希肯卢珀以自豪的语气介绍道。这个目标自2004年设立以来已3次提高,现在的要求是到2020年该州30%的电力来自可再生能源。

希肯卢珀在担任两任丹佛市市长后,于2011年开始“掌管”整个科罗拉多州。他用两年时间在全美第一个推出油气行业甲烷排放标准,今年11月又颁布了该州第一个旨在保护水资源的水行动计划。他不仅支持氢燃料电池车的发展,最近还亲自试驾。“开这个车真是很棒,我知道它排出的是水蒸气,”他说。

美国国家可再生能源实验室就设在这个高原之州,氢燃料电池车是该实验室的一个重点研究项目。项目经理基思˙威皮克告诉记者,氢燃料电池车是燃油汽车的“直接替代者”,现在只需加入氢燃料3到5分钟,就可连续行驶四五百公里。

可再生能源实验室主要从事基础研究,不仅研究氢燃料电池车,还有智能家居、太阳能电池以及3D视觉模拟等前沿研究。这家实验室的超级计算机令人印象深刻,其能效世界领先,利用可再生能源供电,而且使用水而不是空调为超级计算机降温。

同样位于科罗拉多州的落基山研究所经过30余年的发展,已成为全球节能领域的权威能源智库。该研究所的研究范围包括建筑、交通、电网、船舶等领域的能效和可再生能源使用,所提出的船舶温室气体排放评级标准已被全球约20%的万吨级轮船采用。

走进落基山研究所的办公室,“号脉”、“针灸”等中文书法作品便映入眼帘。原来,该智库不仅是美国能源发展的智囊,也在为中国出谋划策。该研究所副所长、中国项目负责人乔恩˙克雷茨介绍说,他们从2013年起与中国官方机构的能源研究所开展合作,目前落基山研究所在中美两地从事中国能源相关研究者有22人。

从一个啤酒厂的工作人员口中听到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的减排建议,令人感到有点奇怪,但在距科罗拉多州首府丹佛市约90分钟车程的新比利时啤酒厂,其可持续项目助理主任凯蒂˙华莱士告诉记者,啤酒也要向“绿色”转型。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