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普通股民眼中的汉能:陷坑难出 何时复牌

发表于:2015-12-25    

“我还在等复牌。从这几个月的消息看,复牌应该不会有好结果,赚钱是不指望的了,希望能少亏点吧。”谈起今年的投资,深圳一专职炒港股的大户李力(化名)颇为懊恼。李力重仓持有的是曾经风光无限的汉能薄膜发电。尽管从账面上看,李力在该股仍有接近90%的盈利,不过对复牌之后的走势,他颇为悲观。

李力过去十多年一直投资港股。“刚开始只是小额玩一玩,但2007年之后,将大部分资金都投资于港股了。这么多年赚了有几倍吧。”过去数年,李力买过不少大盘牛股。不过,今年的投资收益并不好。

2015年5月20日,汉能薄膜发电盘中暴跌,股价直接腰斩,盘中暂停交易至今。2014年8月开始,汉能薄膜发电股价加速上涨,至暴跌前,汉能薄膜发电的股价上涨了5倍多,市值更是一度接近3300亿港元。在该公司停牌之后,态势继续恶化,7月15日香港证监会对汉能薄膜发电作出罕见的强制停牌惩罚性措施。此后,该公司也被剔除出多个指数,几近被踢进垃圾股行列。

事实上,在2014年至2015年一季度之前,市场上对于汉能薄膜发电仍颇为看好,比如里昂证券在今年2月还发出一份报告力挺该公司。里昂证券报告中估算,通过进入民用市场,到2020年汉能每年利润将达160亿美元(约合1270亿港元),认为汉能是一家被低估、有远见的高科技公司,成长空间无限。一旦汉能成功进入类似iPad、iCars等的民用光伏产品市场,其盈利将爆炸式增长。

“投资港股一直都避开‘老千股’,没想到还是中招了。”李力颇为懊恼。此前2008年,李力曾买过一只“千股”,股价一路狂跌,最终卖出时亏损高达90%。“与A股庄家的区别在于,港股是大股东往上炒可以赚到钱,往下炒也可以赚到钱,而A股只能往上炒。”李力指出。

港股中颇多“老千股”,由于港股的制度偏向于融资,香港的“老千股”一般不会在财务报表上作假,他们更愿意利用港股市场宽松的发行、融资制度派发筹码。在港股市场,大股东配售的股票只要给港交所报备一下,第二个交易日就可以在市场买卖。正是这种便利的融资制度,为“出千”的庄家创造了一个绝妙的“吸血”赚钱模式。庄家们赚钱的方式在于,通过不断批股、合股(合并股数),再通过二级市场操控,待股价大幅下跌后,再通过溢价购买大股东资产,将摊薄的股权重新收到大股东麾下。也就是说,中间的数次配股融得的资金全部流入大股东腰包,这个大股东往往是庄家的利益共同体。而汉能发电薄膜的情形显然与之前不一样。“可能有大资金通过恶意做空来获利,不过公司或许确实是有重大缺陷。”李力坦言。

此外,从李力其他股票投资情况看,也不好看。2015年上半年港股在A股的带动下,一度活跃,涨幅超过20%。然而,下半年在A股调整以及美国加息预期双重夹击下,港股开始跌跌不休,全年跌幅超过6%。“除去汉能,今年可能亏损10%左右,跑不赢指数。就看汉能复牌情况了,如果跌幅小一些,或许还能赚一点。”李力说。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